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1-08-20 15:37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9月5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主题活动——“飞入寻常百姓家”首场庐阳站,在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举行。 记者 程兆 摄

  历史总在重要的节点,标注时间的分量,铭刻前行的坐标。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徽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文化自信这个精神力量,坚定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支撑。

  筑牢根基 凝神聚气

  ——思想旗帜更鲜明

  “‘一刻钟宣讲’把群众零碎时间变成了宣讲黄金时段,聊的是身边小事,谈的是未来发展,让党的创新理论更接地气。”“中国好人”、天长市铜城镇农经站长黄宗玉只要得闲,就会带领“一刻钟宣讲”小分队走村串户,利用文明实践大讲堂、文化广场、村史馆、农家宅院,通过讲故事、打快板、戏曲说唱等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今年,天长市“一刻钟宣讲”等4个案例入选中央文明办《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

  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总书记对人民的关怀,让党员干部感悟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凝聚起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年来,我省组织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创新理论研习组、重点马院、重点智库等,围绕总书记提出的重大观点和论断,策划重点选题,开展深入研究、细致解读、通俗阐释,在中央及省主要报刊等推出一批理论文章、言论评论。截至目前,共以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名义在中央主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29篇。

  一年来,我省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等重要会议,组织省内外专家深入研讨交流,推出一批研究成果;组织省直有关单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讲话和指示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举措,提出重点研究选题近60个,交由省重点智库集中精干力量深入研究,已提交研究报告56个,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一年来,我省高标准、高规格组建省委宣讲团、专家宣讲团,领导带头宣讲,发挥示范效应,在开展小规模调研式、座谈式互动宣讲的同时,持续推送宣讲音视频,做到长流水、不断线。截至上半年,全省共开展线下宣讲近20万场,直接受众近2000万人次;开展线上宣讲7万多场,受众超过3300万人次。

  一年来,从“牢记殷殷嘱托 奋力谱写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到“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再到“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全省新闻战线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用一篇篇鲜活的文章、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个个感人的镜头,通过高密度采访、多角度报道、全方位展示,向总书记报告江淮儿女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的新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的新进展。


  8月10日,长丰县义井镇向东村党员在党建微阵地聆听党史故事。 通讯员 杨慧 董功勋 摄

  立德铸魂 培基固本

  ——精神文明更闪亮

  种桃种李种春风,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一年来,我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持续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

  道德模范是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最鲜活的教材。授予丁伦保等35名同志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推荐戴清等10名同志参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命名王浩丞等10人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承办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和“中国好人榜”网上发布活动,实施道德信贷工程……一个个先进典型、一项项道德实践激发善行义举蔚然成风,彰显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美好风尚。

  芳草萋萋,必有良田沃土;繁星熠熠,自有皓月长空。自去年8月以来,我省深化拓展“践行核心价值 打造好人安徽”主题实践活动,13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总数达到1563人,当选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道德之花”用汗水浇灌收获,文明城市以实干笃定前行。走在阜阳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主次干道、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形神兼备的公益广告、处处可见的志愿服务,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和谐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真没想到阜阳这么美,阜阳有温度有厚度有美誉度,不愧是全国文明城市。”外地客商苏星说。

  去年11月20日,喜讯从北京传来,我省滁州市、黄山市、宿州市、阜阳市成功入选地级全国文明城市,新当选数位居全国第二;至此,我省有12个省辖市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总数位居全国第二。金寨县、广德市、宁国市、歙县、桐城市入选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全国文明城市达到8个,总数位居全国第三。

  文明赋能城市发展,更是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回应。我省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行动成效显著,文明新风轻抚着江淮大地的每个角落。

  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志愿服务有声有色。各地各部门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文化下乡、典型评议、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村入户、见人走心。

  艺苑芳华 惠民共享

  ——文化底蕴更厚重


  3月18日,大型黄梅戏舞台剧《共产党宣言》在安徽大剧院首次公演。该剧作为我省重点艺术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者 李博 程兆 摄

  “‘种草’《觉醒年代》很久了,终于趁着暑假,把这部电视剧完完整整观看一遍,就像在学习一部生动的党史课。”近日,安徽大学大二学生杨丽莉绘声绘色地向同学分享自己“拔草”《觉醒年代》的感受。

  由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一经播出便收获好评无数,收视率稳居黄金时段全国第一,相关话题持续登上网络“热搜”,并摘得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等3个重磅奖项,创造了我省在该项评选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我省文艺战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挖掘江淮文化资源,不断推出优秀文艺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

  舞剧《石榴花开》、小品《家和月圆》分别蝉联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电视剧《外交风云》、电视动画片《大禹治水》、电视纪录片《长江之恋》让安徽首次同时囊括电视领域“飞天奖”“金鹰奖”“星光奖”三大奖项,话剧《今夜星辰》进京参加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演员吴美莲喜摘“梅花奖”……徽风皖韵,竞放芳华。自去年8月以来,安徽文艺战线不断用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向总书记报告、向全省人民报喜。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始终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打造百姓身边的“文化会客厅”,持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设图书馆131个、文化馆123个、博物馆232个、美术馆3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437个,村级文化中心17400多个,实现省有“四馆”(图文博美)、市有“三馆”(图文博)、县有“两馆”(图文)、乡镇(街道)有文化站、村(社区)有文化中心,基本建立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

  “文化福利”送到城乡群众家门口,扎实推进惠民工程落地生根。元旦春节期间,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全省“乡村春晚”及时调整为线上活动,6000余场各类文艺活动、1600万次网络点击量为群众送上别具一格的线上“文化年货”。今年上半年,我省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已组织艺术创作巡演、文化展览展示、党史知识比赛竞赛等群众文化活动5800多场,2049万人参加。

  ■ 本网记者 张理想 张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