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理响新时代》第五季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2021-11-22 09:57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安徽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理论节目《理响新时代》第五季《从党章学党史》播出,收视率在35中心城市组中位居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第6,单期最高位列第4。第五季节目主打“学党史、悟思想”,创新表达、融媒传播,在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理响新时代》第五季一次次深情凝视党章,一次次讲述党史故事,带领观众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智慧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认为:“和党章结合起来讲党史的创意非常好,这是一个向往高峰的节目、一个占据高点的节目。 ”

  安徽省委党校 (安徽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刘红运说:“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这部生动诠释党的百年经验的优秀节目值得反复播放、反复观看,以此激发党员干部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懈奋斗的信心。 ”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炳辉说:“这个节目打破了传统理论节目垂直灌输、线性表达的方式,党章领读温故知新,党史解读耳目一新,给我们大学思政教育带来很大启发。 ”

  《理响新时代》第五季每期节目精心设计“盲盒快答”“接龙宣讲”“专家总结”“领读党章”等4个环节,环环相扣、悬念迭起、引人入胜。 “党章+党史”“故事+感悟”,来自全国各地的24位宣讲达人深情讲述24个党章内外的党史故事,用青春语言阐释红色精神。节目还首度将3D炫屏、AR字幕等融入电视理论节目,综艺化的融媒表达,共享共情的互动式传播,让选手和观众都沉浸其中。

  《理响新时代》第五季宣讲达人、黄山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李丹青说:“我在节目中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王荷波的故事,他宁愿牺牲自己也要保存组织,他的精神折射了党章的内涵要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做一名让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

  “这个节目最大的创新就是两个字——融媒,融合了多种传播手段,以求得最好的效果。 ”我省作家潘小平认为,节目从传播样式上讲,实现了小屏和大屏的结合;从观感上讲,实现了舞美和情境的结合;从内容上讲,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学思践悟四个环节上达到了相互促进。

  在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全国道德模范陈陆烈士的同事们通过收看节目,重温了他们的政治教导员生前的故事。陈陆的战友常青说:“陈陆同志的英模事迹让大家的心灵再次受到深深的震撼和洗礼,我们也必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好优良队风,赓续好英烈精神,永远做人民的忠诚卫士。 ”

  《理响新时代》始终坚持面向青年打造理论节目,收视分析表明,第五季节目尤其受到年轻观众欢迎。 《中国青年报》驻安徽记者站记者王海涵说:“这档节目讲故事、悟党章,学党史、悟思想,在献礼建党百年的作品星空中,《从党章学党史》这颗‘星’闪烁出独特光华,讲述着伟大建党精神。 ”铜陵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张文林说:“这种沉浸式、接地气、重分享的节目模式,在价值观念、文化认同、情感结构上与当下的年轻观众更为贴近。我们计划把这个节目作为学习党史的生动辅导材料,与更多青年党员和团员分享。 ”(记者 张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