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黄山学院侧记

时间:2021-11-26 10:17   来源:安徽日报

  宣纸技艺展示

  歙砚雕刻引起学生浓厚兴趣

  名家面对面辅导,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传人手把手示范,体验非遗技艺之妙。11月24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联、团省委共同主办的2021年全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新安江畔的黄山学院,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文化艺术盛宴。

  当天下午,黄山学院邵逸夫图书馆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文房四宝、徽州三雕、庐州内画、阜阳剪纸、皖南皮影戏、青阳农民画等展台环绕四周,12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各展绝活,吸引了众多学生观摩互动,现场洋溢着浓浓的青春气息和文化味。

  阜阳程氏剪纸第二代传人程兴红是我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剪纸技艺传承人,他在现场以剪作画,向同学们边示范边讲解,短短几十秒,一对栩栩如生的蝴蝶便展现在大家眼前。在庐州内画展位上,几位女同学在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沈红妹的指点下,用特制的变形细笔蘸着颜料,在玻璃壶坯内有模有样地进行手绘体验。

  “第一次见识内画技艺,太神奇了!”黄山学院经管学院大一学生唐茜参与体验后说,“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大学生近距离感受到非遗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也激发了大家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

  “青阳农民画反映身边人、身边事,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和浓郁的生活气息。”黄山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詹瑞在青阳农民画展位上一边临摹一边说,“艺术只有植根生活、服务大众,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这带给我们许多思考和启迪。”

  这边非遗传承人的展示与传承互动频繁,那边文化名家的现场示范辅导也有声有色。来自省书协、美协、摄协、音协、舞协、曲协等文艺小分队,结合黄山学院相关专业和特色社团活动,与同学们分享创作心得,面对面进行示范辅导。

  徽州是明清时期全国的出版中心之一,徽州版画是画家与木刻艺人通力合作的艺术结晶,2006年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在黄山学院徽州美术馆,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师晶现场演示木刻技法,对馆内展陈的徽派版画学生作品进行点评,鼓励青年艺术学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意识和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文艺创新创作。

  “请你记得,黄山之约,约在那云起时再续前缘……”华灯初上,黄山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座无虚席,由文艺名家、非遗传承人与黄山学院师生联袂举办的文艺晚会《传承与梦想》,在歌舞表演《黄山之约》中拉开序幕,现代黄梅戏、快板、民乐演奏、民歌联唱、杂技等节目轮番上演。

  “我们在节目的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了创新与突破,突出黄山元素和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推广普及快板、杂技等传统艺术,并尝试用戏曲的方式演唱流行歌曲,力求让师生既耳目一新,又意犹未尽。”晚会导演刘磊说。

  黄山学院院长李铁范点赞道:“‘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带来了全新的文化体验,让我们从中汲取滋养、陶冶情操、砥砺精神,对广大师生进一步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吴江海 潘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