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1-12-09 09:05   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全省 “思政公开课”评选活动,选树一批思政名师、打造一批思政金课,在社会实践中办好“大思政课”,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榜样人物“现身说法” 让有信仰的人讲述信仰

  “我觉得,党员就得有党员的样子,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把党徽戴在胸前,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93岁的叶连平站在“思政公开课”的讲台上,满头白发却精神矍铄,铿锵有力的话语没有华丽辞藻,也没有虚话套话,讲述了共产党员要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平常心、公正心和进取心。

  叶连平的“思政公开课”催人奋进,给人满满的正能量。 “叶老师本身就是一面旗帜,课堂上的精彩讲述和课堂外的感人故事都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省社科院马列所所长杨根乔说。

  叶连平被称之为“乡村烛光”,燃烧自己,照亮学生。 2000年7月,叶连平开设家庭课堂,后来更名为“留守未成年人之家”,为留守的未成年人辅导语文、英语等课程。19年来,他分文不取,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用爱照亮留守儿童成长成才之路。2012年创设“叶连平奖学基金”,用于留守儿童的奖学金。截至2020年,“叶连平奖学金”已经连续发放了9届,累计金额近20万元,奖励学生250多名,他用一颗赤诚之心彰显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守。

  “希望我的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呼出的! ”叶连平曾不止一次说过,现已成为叶老的座右铭,督促着他一刻也不敢懈怠,永远像老黄牛一样,默默无闻、兢兢业业。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思政课要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杨根乔说。思政课老师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才能对所讲述内容高度认同,在课堂上才能讲得有底气、富于感染力,真正肩负起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责任。

  叶连平以自身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他讲授的《做一名合格党员》获得首届全省“思政公开课”一等奖。

  据了解,首届全省“思政公开课”评选活动10月中旬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共报送“思政公开课”80余节,分为“四史”教育类、发展成就类和新时代先进人物类,共有28节思政公开课视频分获一二三等奖。 “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榜样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找准切口,在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省委宣传部思政处相关负责人说。

  高校名师“自带流量” 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沈燕培讲授的 《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从渡江女英雄马毛姐说起》,以马毛姐的故事为切入点,精心设计导入环节,多视角立体化地设置授课情境,与学生碰撞出思想火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赓续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最喜欢的思政老师”“有趣的灵魂”“有情怀、有信仰、有担当的好老师”……在许多安徽师范大学学生眼中,沈燕培的思政课“燃爆”了。在她的思政课上,课堂气氛活跃,大家时而捧腹大笑,时而陷入沉思。“沈老师‘自带流量’,她的思政课生动实用,亲和力强又富有感染力。 ”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张梓晨说。

  从大学毕业留校至今,沈燕培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政课的讲台上已经站了整整17年。沈燕培始终把学生所思所想放在备课的第一位,学生看什么她就看什么,学生关注什么她就关注什么,往往她比学生了解的还前沿。为了了解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B站、知乎、微博、抖音、QQ空间等,是她每天必须浏览的新媒体平台。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老师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沈燕培与学生成为朋友,不仅是课上的传道授业者,还是学生课下的解疑释惑人。她总是耐心细致地与同学们交流谈心,引导学生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关注学生关心的问题,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帮助学生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沈燕培说。

  让思政元素“溶盐于水”,在思政课堂上有泥土的芬芳,在广阔天地中有思想的力量。沈燕培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成为深受学生追捧的“网红教师”。

  各行各业“齐心育人” 在社会实践中构建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办好思政课、继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路径。

  在评选作品中,黄山市委宣传部党支部郑希、郑丽芳、钟涛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标语·党报·歌曲》,分别围绕一句标语、一张报纸、一首歌曲,深入到博物馆、文化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现场讲述黄山大地的革命故事,将革命故事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

  “我们挖掘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专家深入讲、名嘴身边青年现场讲等,生动讲好百年党史中的黄山故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和启航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斗志。”黄山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副科长郑希说。

  据介绍,在本次“思政公开课”参评作品中,讲课人既有学校教师、道德模范、优秀党员,也有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社区群众;课堂内容既有“课程思政”“日常思政”,也有“文化思政”“党史思政”;呈现形式既有室内授课、影视短片,也有情景讲述、现场教学。

拼图.jpg

  全省“思政公开课”评选活动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据了解,近年来,省委宣传部着力打造“皖若春风”思政品牌,创新办好“农村思政大舞台”“企业职工思政课”“青春思政课”“机关干部艺术党课”等“大思政课”,并通过网络平台,进一步扩大教育面和影响力,积极调动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不断凝聚协同育人合力,在社会实践中构建“大思政”格局。(张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