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1-12-10 11:02   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以来,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领域党组织创新学习形式,做好结合文章,推动深学实做,在学习中筑牢信仰根基、传播红色文化,在走访中收集问题、及时交办、解决问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载体求实效

  利用 “午间半小时”“下班半小时”等间隙,芜湖市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采取小型、灵活的方式,以车间、班组等为单位,开设“党史微党课”“读书分享会”等学习载体,既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进行,又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点多面广、党员分散、流动性强、年轻人多。针对这一特点,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创新学习形式,使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更灵活、成效更显著,实现全省3.1万个非公企业党组织、6900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和26万多名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规定动作”做到位,“创新动作”做出彩。各地各单位积极用好“三会一课”主阵地,细化专题学习、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具体任务,结合实际设计特色载体,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合肥市开展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短视频网络展播,12名党组织书记线上讲党课,分享党史学习体会,讲述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合肥金水坊文化产业园党总支书记金棕结合自身抓非公党建实践,以一名民营企业家30年的发展经历和感触,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开展80多场传承红色基因的党史宣讲。

  将“党味”与“网味”有机融合,省互联网行业党委开展 “百年风华正青春——庆祝建党百年正能量网络作品展演”,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讲述党史故事,深情讴歌革命先烈,深入挖掘“徽”煌成就,打造出一场兼具主题性、思想性、观赏性的视觉盛宴,吸引近600万名观众通过网络观看,评论点赞数超650万次,话题浏览量达1.5亿次。

  省“小个专”综合党委举办“启航新征程 永远跟党走”——“小个专”党建工作主题宣讲活动,通过主题报告、微视频、情景剧等形式,展示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和我省“小个专”党建工作成效。科大讯飞公司党委联合 “学习强国”平台共同发起“长征路 强国梦”党史大篷车全国巡展活动,用AI党建互动机器人、党建VR体验等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红色文化传播。

  问题帮办显作为

  今年以来,随着企业快速发展,合肥晶威特公司出现技工短缺问题。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担任该企业党建指导员的合肥市经信局干部祖兵立即行动,联系省内职业院校,组织校企见面对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4月以来,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办部署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发挥广大党建指导员作用,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解决改革发展中的“烦心事”“难心事”。

  依托党建工作指导组和指导站,各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联系指导企业走访调研,开展访一线职工群众等“三访三察”,摸清摸准实情。据统计,全省第四批1279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共走访非公企业70867户、社会组织10080个,访谈出资人负责人、党群工作负责人、一线职工群众39.4万人次。淮北市印发5300余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发放到企业,召开企业座谈会宣讲政策60余场次,8300多人参加。

  以推动组建一批党群组织、收集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等“三个一批”为目标,各地坚持在走访中收集问题、及时交办、解决问题。据统计,全省各地党建工作指导员共收集问题5.18万件,办结4.9万件,办结率94.6%。蚌埠市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人才,解决各类矛盾问题1661项;指导新建、改造和提升各类园区、楼宇、市场、商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群工作站、党建工作指导站40个,为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阵地和优质服务。

  着眼构建常态长效机制,各地积极总结做法经验,针对共性问题,找准症结所在,完善收集、分办、处理、反馈闭环体系,构建长效化推进机制,使党建工作指导员发挥作用常态化制度化。

  池州市组织开展“红帆领航、益企帮帮”专项行动,建立问题帮办“四诊”工作机制,以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为主体组建“益企帮帮团”,开展法律体检等服务320余次。铜陵市以走访登记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成效清单“一表三单”为抓手,构建高效务实管用的帮办机制。

  夯实根基提质量

  一手抓学习教育,一手抓工作提升。各地各单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机遇,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夯实根基,打造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变化快、党员职工流动性强的特点,全省常态化开展生产经营、党组织设置情况“两项排查”,将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及时录入党建工作信息平台,实行动态管理。今年以来,已将7167户非公企业新纳入工作对象。

  深入推进的“找出一批、发展一批、输入一批”专项行动,发展壮大了党员队伍;“组建群团组织,扩大党的工作覆盖”行动,有力推进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截至11月底,全省有46516户非公企业、9814个社会组织已组建党组织,22820户非公企业、2428个社会组织成了群团组织,新组建党组织2784个、发展党员10082名。

  亳州市开展强基础、强班子、强覆盖“三强”专项行动,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89名、发展党员315名,新组建党组织258个。六安叶集经开区抓住企业出资人这个关键,加强教育引导,企业出资人积极申请入党,62.2%的企业党组织书记由出资人担任。

  聚焦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我省设置7个试点项目,组织各市和省级(行业)综合党委聚焦问题、认领攻坚,探索工作路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红领”认证等攻坚项目取得了重要制度成果,将在全省推开。

  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省及时发现宣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务工作者、党员在生产经营、执业活动中当先锋、作表率。在建党一百周年表彰中,萧县蓝天救援队党支部等3个党组织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宝业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杨忠命等2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小平 黄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