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2-01-06 10:01   来源:思政安徽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安徽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拓新途径、探索新方法,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有抓手、能落地、见实效。

  一、以品牌活动为抓手,打造思政“名课堂”。一是寓教于乐,打响“农村思政大舞台”活动品牌。立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精心组织策划“农村思政大舞台”活动,通过省级示范带动,打响品牌效应,推动活动在全省农村广泛开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充分运用戏曲歌舞、情景朗诵、相声小品、微宣讲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介,将思想政治工作搬到田间地头,贴近农民生活,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共同建设邻里和、环境美、活力足、百姓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截至目前,“农村思政大舞台”活动共开展203场,线上线下受众达120余万人次,深受农村群众喜爱。二是深度融合,擦亮“皖若春风”企业思政工作名片。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以“皖若春风”为品牌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系列活动。组织先进典型进企业、进工地、进班组,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措施、劳模精神等,使广大职工在思想上解惑、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建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区域合作、校企合作机制,推动成立长三角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联盟,共同举办长三角企业文化论坛。推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华安证券公司建立“思政工作站”,推动企业党组织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三是情理交融,叫响“党课开讲啦”系列党课口碑。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等,深入机关、企业、社区等讲党课。目前,在全省范围内开课达160多场次,通过资深专家深入讲、同行名嘴身边讲、青春力量生动讲,激励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二、以青少年群体为重点,办好学校“金课堂”。一是典型引领,发挥新时代先进人物榜样示范作用。持续组织时代楷模、劳动模范、工匠大师、青年榜样、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文化名家等走进大中小学,为学生讲述革命战争故事、建设发展故事、改革开放故事、科研报国故事、创新创业故事、教书育人故事、青春奋斗故事等,教育引导学生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目前活动已举办17场,受众达500多万。二是艺术呈现,让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信仰力量。围绕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抗洪抢险、艰苦奋斗、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等主题,运用歌舞、朗诵、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在全省大中小学举办艺术思政课,让舞台变讲台、剧本变课本,边演边学、以演促学,让学生在艺术沉浸中充分感受信仰力量,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三是示范带动,促进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在全省组织开展“思政公开课”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思政名师,推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思政“金课”。组织“校长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推动广大中小学校长带头上好思政课,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充分发挥对广大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筑牢教育主阵地,推动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

  三、以新技术应用为支撑,搭建网上“云课堂”。一是拓展阵地,提升影响。率先创办思政类官方抖音号“思政安徽”,用短视频讲小故事、以小故事喻大道理,上线以来发布视频2300多个,视频总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粉丝近15万人。创建“思政安徽”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思想政治工作的动态动向,集中展示江淮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开设“网络思政课”专栏,发布各类原创视频产品30多个,网络播放量超过1150万次。二是精心策划,推出精品。聚焦抗疫,上线发布视频专题片《春天的战“疫”》《江淮战“疫”》《青春当如歌》和微电影《如期》《如初》,以鲜活影像生动讲述战“疫”一线的安徽故事,用身边事鼓舞身边人。疫情停课期间,发布《名师谈宅家如何学习》等20多个短视频,帮助学生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围绕省情、改革发展成果、先进人物事迹、工作重点和时事热点等,制作20余部思政微视频微电影等通过网络推送,视频网络点击量超过300万次。三是资源共享,同上网课。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中国精神——皖藏两地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活动,通过录制精品思政微课、“双课堂”教学、现场与大屏互动等形式,讲述两地红色故事、传承皖藏革命精神,教育引导两地青少年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四、以党史教育为内容,锻造铸魂“红课堂”。一是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打造群众身边的红色教育课堂。面向省直机关和省属企业广大党员干部,举办省直机关红色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诵读红色经典名篇,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组织全省中小学生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利用每天“三分钟党史微课堂”,对学生开展“四史”教育,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指导各地采取不同形式,推出《共产党长啥样》等5节优秀课程,创新上好“开学第一课”。二是深入挖掘精神内涵,讲好百年党史故事。深入探寻建党百年来安徽大地的史料文物和精神印记,制作播出大型文史寻访系列节目《印记》,以外景寻访、虚拟还原、嘉宾访谈、云端连线等形式,带领观众沿着建党百年的精神印记,学习红色足迹闪耀江淮的光辉历史。三是发挥文艺作品育人功能,让红色文化“活”起来。创作一批红色题材影视文艺作品,在全省展演、展映、展览。抓住电视剧《觉醒年代》热播契机,组织开展群众性纪念活动,以烈士陈延年、陈乔年名字命名的合肥市“延乔路”,成为群众自发接受党史教育的“打卡点”,真正实现了让红色资源“动”起来,让红色文化“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