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2-01-11 15:59   来源:中国教育报

  看到学生写的“请假条”上有轻生苗头的内容,安徽省六安第二中学河西校区高三年级班主任周韦不禁倒吸一口凉气,迅速通知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郭菊介入。经过10余次的心理干预后,这名学生逐渐释放过重的学业压力,顺利考上大学。

  从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针对学生心理健康出现的“疫后综合症”等严峻形势,安徽省深入分析研判,紧盯问题关键打出“组合拳”,快速构建科学系统的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格局。

  强源头管理,以课程建设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又到了送教上门的时间,路走了一程又一程,河过了一道又一道,才到达地处滁州市西北角落的三官小学。这一次,滁州市第一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童正萍给三官小学学生带来了未成年人保护课程“儿童性教育”。童正萍语气轻柔,让人如沐春风。

  两三年前,这样的心理教育课程在偏远的乡村小学很难见到。很多学校或因缺少心理健康教师,或因工作流于形式,相关教学工作不知如何开展,处理学生心理问题力不从心。

  2020年4月,随着学校陆续开学复课,“疫后综合症”等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滋生,安徽积极应对,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预警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切实规范教育教学管理的要求,对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起到了良好效果。

  安徽全力落实常态化工作,要求各地必须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中小学要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校本课程,各学段至少安排一个年级每两周开设一个课时心理健康活动课。同时,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工作相结合,贯穿到各学科和各类课程教学中,并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和艺术实践活动,将劳动教育、生命教育和挫折教育贯穿全科全类型课堂教育。

  强过程管理,以预警防控提升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效果

  “班主任患癌去世,学生们情绪低落,有的甚至睡不着觉。”学生已产生应激反应,若不及时干预,有可能发展为应激性心理障碍。对此,六安某中学心理健康教师涂涛对该班学生开展哀伤教育。

  从第一阶段向学生解释“死亡就像花谢花开一样正常”到第二阶段调动学生回忆与班主任的美好瞬间,引导学生感知噩耗传来那一刻的情绪变化,用眼泪释放积压的情绪,再到第三阶段让学生以写明信片投递的形式正式与班主任告别,学生们在涂涛的引导下学会在哀伤中继续生活。

  多年来,安徽持续推进建立中小学生心理问题排查发现机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春季学生心理健康问题高发特征,安徽省教育、宣传、网信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安徽省2021年春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开展一次全省学生心理健康普查活动,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要求,对部分学生进行重点排查。

  在排查中,各地有的放矢,成效明显。合肥市要求对家庭不完整学生等7类群体建立信息管理台账,实施家访、指导、疏导等针对性关爱,安排班主任及任课教师了解掌握特殊群体学生心理、家庭、学业情况,首次摸排全市中小学生28569人。

  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各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咨询疏导干预和家校共育等活动。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表示,通过开展春季专项行动,全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率,尤其是生命健康极端事件发生数,得到较好控制。

  经过调研、规划,安徽已经着手建设全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平台,计划围绕建设学校心理健康热线援助和服务功能、构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体系、心理健康队伍能力建设和提升等三方面分期建设。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说:“借助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既是解决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面临新问题的需要,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

  强结果管理,以家校合力提升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能力

  学生笑笑(化名)患重度抑郁症,还经常遭受家暴,产生了轻生念头。学校发现后,心理健康教师涂涛对笑笑心理咨询后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先送笑笑到专门医院进行药物治疗,待情况缓解回到学校后,再辅以心理咨询;二是必须改善家庭关系,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80%的中小学生自我伤害案件与家庭因素相关,必须把家庭拉进心理健康教育中。”涂涛说。从疫情防控早期到现在,安徽一直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指导和监督家长担负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减少因家庭教育不当引发孩子自我伤害行为。

  2021年,安徽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在家长学校、社区家长课堂中必须将青少年发展心理学列为必修内容,推进学校和社区妇联“联合家访”,强化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

  《意见》及时出台,为各地家校共育工作推进指明了方向。滁州市依托“皖东父母大课堂”家庭教育品牌开展“家庭教育进学校”活动600场次,受益家庭12万个;合肥市举办“我与家长共育人”家校共育宣传周活动,共有764所中小学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家长参与6.37万人次。

  在一次次与心理健康教师的沟通和家长培训后,笑笑的父母终于意识到失当之处,做出改变。此后,经过多年的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笑笑不再想着轻生,而是以一颗平和的心态迎接每一天的朝阳。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深做实校园及学生安全管理,多措并举持续强化学生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防范中小学生自我伤害,尽心尽力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六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明龙说。(王志鹏 方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