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2-01-28 10:17   来源:安徽日报

  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为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突出“两个确立”,坚定团结奋进主心骨。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作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的要求,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服务发展大局,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只有在大局中思考谋划,才能把握事业的方向和方位;只有在融入中心中推动落实,才能体现工作的地位和定位;只有放在服务保障推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中评判检验,才能彰显队伍的有为和有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辛勤为安徽发展鼓与呼,塑造徽风皖韵软实力影响力,提升安徽文化共同性包容性,提高美好安徽知名度美誉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自信心自豪感,倾力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注入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

  夯实安全之基,把牢意识形态领导权。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复杂多变,任务繁重艰巨,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很多都会传导聚集到意识形态领域。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研究斗争本领,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极端重要的工作,坚决避免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特别是软实力塑造方面的被动局面。

  弘扬时代新风,强化主流价值塑造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既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也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必须坚持改善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相结合,充分发挥价值的引领力、文化的凝聚力、精神的推动力,进一步弘扬时代精神,倡树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

  坚持与时俱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文化引领时代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要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不断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做好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守正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凝聚和振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贡献。(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