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2-07-05 09:21   来源:安徽日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青年听党号令、跟党奋斗,在科技攻关、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各领域建功立业、绽放光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直面困难 勇敢迎接挑战

  “虽然我看不见这个世界,但音乐是我心中的光,师长和同学们给了我不断前行的力量。 ”近日,在安庆师范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该校学科教学(音乐)专业硕士毕业生、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晨动情地说。

  张晨13岁时不幸失明,但她没有一蹶不振,而是直面困难,更加刻苦地学习,后来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表演系。本科毕业后,张晨回到老家安庆,在当地特教学校任教。为提升音乐教育能力,她一边工作,一边继续学习深造,于2020年考取安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如今已取得声乐硕士文凭。

  身为盲人,张晨的求学之路格外艰辛。 “知书达理、懂得感恩、内心坚强、迎难而上,这些品质让张晨一直保持优秀。 ”这是导师孙来法对爱徒的评价。

  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勇于迎接挑战、克服困难。 7月天气炎热,但省女子体操队队员何骊澄依旧拼劲十足,一点也不放松训练。去年,她和队友为安徽夺得历史上第一枚全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银牌,她个人也获得女子自由体操项目铜牌。“希望通过更刻苦的训练走向世界赛场,为祖国争光,为家乡添彩! ”何骊澄说。

  3岁练体操,5岁参赛,6岁夺得省运会女子体操全能金牌并入选省队,何骊澄的职业起点远超许多同龄的孩子。然而,在省女子体操队,她是年龄最小、个头最矮的队员,状态和成绩并不突出。有一段时间何骊澄迷茫过、动摇过,但始终没有放弃。蹬台阶、单腿跳……每天咬紧牙关反复训练,何骊澄最终凭借不懈努力在省队脱颖而出。今年4月,何骊澄获评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

  返乡创业 投身乡村振兴

  “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我对农村有感情,所以返乡创业。”6月底,在省委宣传部和团省委联合开展的青春助力乡村振兴青春思政课之“我的青春在家乡”系列直播活动中,安徽润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杰这样回答网友的提问。

  2012年从安徽大学毕业后,王杰回到家乡凤台县凤凰镇,找亲友借钱,找银行贷款,流转102亩土地建起了养猪场。几年后,王杰敏锐地觉察到,现代农业已向环保化、生态循环化方向发展。2017年,他创办安徽润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猪场粪污通过发酵形成沼气、沼渣和沼液,沼气发电用于养猪场生产生活,沼渣生产有机肥,经过处理的沼液用于无土栽培水芹。他还利用流转土地的水源养殖泥鳅、龙虾,并套种中山杉,形成立体产业链。

  目前,王杰的公司年存栏母猪5500头,繁育仔猪13万余头,并建成1000亩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创业成功的王杰,心里想着乡亲们,“我富起来了,大家还是老样子,那我的奋斗就没有太大意义。”为此,他引导周边200户困难群众利用政府扶贫资金入股公司养殖生猪,同时固定吸纳200多人就业、义务提供优质种猪及养殖技术,带动困难群众增收。

  “我要继续为乡村振兴出力尽责。”作为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安徽林海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丽告诉记者。马丽退役后回乡创业,通过竞聘成为安徽林海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创新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主导建立了面积1万余亩的花卉苗木示范基地,常年培育60多个优质苗木品种,每年为园林绿化行业提供近550万株优质苗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从种、养、加工等方面,带动周边4个乡镇村民从事花卉苗木种植,解决2000多人就业,帮助139户贫困户脱贫。

  在新的起点上,马丽致力于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和他们一起感受家乡振兴的荣光。

  热心公益 奉献火热青春

  “轻装上阵,加油! ”高考第一天,把合肥市一名考生顺利送到考场后,“爱心送考”志愿者万东不忘勉励他。万东所在的东航安徽分公司,已持续开展“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13年。 “参与志愿服务,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奉献爱心,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也是飞行员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东航安徽分公司团委负责人杨帅表示。

  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一根银针,一颗匠心”乡村振兴促进团的14名志愿者,冒着酷暑来到长丰县杨庙镇,为群众提供中医特色诊疗服务。 “练习五禽戏、八段锦等健身功法,能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机能,保障气血畅通,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李洪涛向大家示范讲解中医养生的动作要领。志愿者们还发放健康养生知识宣传册,向群众讲解食疗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

  全国最美志愿者、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团委书记齐亚军介绍,该院连续多年组织师生开展志愿服务,不仅为学生提供了服务社会、知行合一的机会和平台,也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

  从事志愿服务,已成为齐亚军的习惯。2012年,正在安中医读书的齐亚军,得知一名患有先天性疾病的9岁女孩因家庭困难,无法凑齐手术费,他和同学们联合周边几所高校的青年志愿者社团开展募捐活动,筹集善款1.7万多元,帮助女孩获得及时救治。 10多年来,齐亚军累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500余次,募捐善款1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体。

  日前,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发布了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名单,我省42支队伍入选。越来越多的安徽青年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奉献爱心,放飞青春梦想。(殷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