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2-07-08 09:35   来源:安徽日报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深厚的文化一直是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开放发展的强大底气。

  “增强安徽文化归属感,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让徽风皖韵软实力展现出独特魅力、时代价值”……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安徽文化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省委书记郑栅洁指出,从安徽自身来说,拥有“六大优势”。历史人文方面,安徽历史积淀深厚,文化灿烂辉煌,干事创业人才辈出。

  提升安徽文化共通性包容性,增进安徽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努力将安徽的文化优势转化为新时代的发展优势,对增强人民群众的自信心自豪感,塑造徽风皖韵的软实力影响力,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源远流长 底蕴深厚

  安徽,是一片历史悠久且文化深厚的土地。安徽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历史学学者徐彬说:“安徽文化起源早,距今约220万至256万年前的繁昌人字洞就有古人类活动,是欧亚最早的古人类活动遗址。安徽文化更是从未间断,始终与中国历史进程同步发展,在不同时期形成了一个又一个文化高峰。比如凌家滩文化代表了新石器时代长江流域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边文明的发展;先秦时期老庄思想的传播,不仅促进了道家学派的形成,也影响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朱熹作为理学的集大成者,使儒家思想的发展达到了顶峰。 ”

  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一纸诏书从紫禁城传向千里之外的江南省。清廷将这个广阔而富庶的大省从南北方向一分为二,一个取江宁、苏州两府首字名为“江苏”,一个取安庆、徽州两府首字名为“安徽”。从此,安徽作为具有清晰行政边界的区域出现在历史舞台上。这片土地上厚重的历史积淀、绚烂的文化成果,在传承、发展、弘扬的过程中,不断坚定千万百姓“我是安徽人”的地域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

  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翁飞说:“康熙建省,采取跨江淮而治的办法,既反映出在政治上防范划江淮而治则易滋生分裂割据的弊端,也含有经济上调剂南北、贫富相济的意图。但这样一来,势必在文化上形成省内不同地区间较大的差异性和较为复杂的多样性。从总体上看,安徽虽然建省较迟,但在这块古老而又神奇的土地上所形成的历史文化底蕴,十分厚重且丰韵灵秀。 ”

  瑰丽多姿 兼容并蓄

  自古以来,大山大河就是自然地理与区域文化的天然分界线。安徽北有淮河逶迤,南有长江奔涌,把全省划分为淮河以北、江淮之间和皖南地区三大区域,从而形成了皖北、皖江、皖南三大地域文化。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钱念孙分析道:“安徽版图仿佛一片手掌形的树叶,上部北边的淮北、宿州、亳州、阜阳等市,与中华文明早期发展的核心区域河南、山东接壤,具有明显中原齐鲁文化的因素和风情。中部西边的六安、安庆与湖北毗邻,东边的滁州、芜湖、马鞍山与江苏相连,楚文化和吴文化在这里不乏遗风和色彩。下部南边的宣城、黄山、池州等市与浙江、江西交界,其文化也自然包含越文化和赣文化的成分及要素。特有的地理位置,使安徽既处于南北交汇的中心地带,又是东部沿海向西部内陆过渡的桥梁纽带;不仅南北文化在这里碰撞演变,东西文明也在这里汇聚交流。 ”

  安徽文化绚丽多姿,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民群众不断交流,地域文化不断交融,逐渐形成坚强的共同体,涵育特有的精神内核。徐彬认为:“因为历史发展的时序不同,加之淮河、长江、新安江在安徽形成的天然地域分隔,安徽历史文化发展成丰富多彩、具有个性的徽州文化、皖江文化、淮河文化,但将其置于安徽文化共同体内,放在中国历史文化发展的大局中,超越地域和时序界线来看,安徽历史文化有其内在的精神内核,比如:源远流长、赓续不绝,兼容并蓄、包容性强,敢于创新、勇于进取,典型性强、具引领性等。 ”

  坚定自信 凝聚力量

  文化软实力是经济发展的 “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随着安徽文化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增强,安徽文化将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深化挖掘整理、着力弘扬安徽地方历史文化,推进安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于价值观塑造和软实力提升,对于增强全省人民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都具有重要意义。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说,江淮大地人杰地灵、文化厚重,一代代安徽人敢为人先、善于创造,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政治家、军事家等名家辈出、群星璀璨,在中华文明史上书写着浓墨重彩的安徽篇章。 “很多学者注重对皖籍历史名人的研究,安徽名人馆对安徽历史名人进行了展示,但是由于缺乏整体规划、统一领导,总体上还不够系统、很不成熟。我省社科界多年来呼吁开展安徽文化研究工程,加强对安徽历史名人和文化典籍的挖掘整理、传承保护。 ”

  “中国的发展道路拥有强大的文明基础,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安徽大学历史学院教师魏孝稷认为,区域文明既丰富了中国文明的内涵,又体现了中国文明的整体性和包容性。因此,讲好中国文明故事离不开讲好地域文明故事。 “安徽地域文明史在文明起源时期就是中国文明史的重要一环,比如距今5500年的凌家滩文明。到明清时期,安徽人民更是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地域文明成就,比如徽州文化、桐城文化等。深化地域文明史研究,有利于中国文明整体史研究的展开。 ”

  安徽不仅历史文化深厚,红色文化更是夺目。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代代优秀的江淮儿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这块土地上英勇斗争、艰苦创业,形成了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这是当代安徽人传承守护的宝贵财富,更是超越地域、凝聚人心的重要力量。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程中才说:“中国共产党在安徽的百年奋斗历史,赋予了江淮大地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禀赋。我们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独特作用,以探珠采玉之功,加强史料收集、整理,把安徽红色富矿发掘好、利用好,提供丰富、生动、翔实、可靠的党史乡土教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

  (记者 张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