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2-07-11 11:24   来源:光明日报

  7月5日清晨,安徽太和闷雷滚滚,大雨倾盆。

  69岁的徐淙祥眉头紧锁,不时望向窗外,不顾儿子徐健的劝阻,执意要到田里看看。刚播的豆苗正处在定苗关键期,他放心不下。

  父子俩披着雨衣,深一脚浅一脚地穿梭在田间。监测室里,徐淙祥的孙子徐旭东紧盯着屏幕上来回滚动的各项数据,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没大事,苗出得好嘞!”巡查一圈回来,徐淙祥的眉头舒展开了,接着讲起了爷仨接力种粮50年的故事。

徐淙祥(右)和儿子徐健(左)、孙子徐旭东在查看新品种作物生长情况。新华社发

  “为了种好粮,俺能不要命”

  1972年,徐淙祥高中毕业,可他并没有选择进城当干部,而是回村做农民。“人什么时候都要吃饭,把粮种好,比干啥效益都大!”徐淙祥心想。

  当时,我国小麦亩产不足300公斤,而发达国家能达到500公斤。“人家粮多人少,俺们粮少人多,凭啥俺们不如人家?”徐淙祥心里不服气。从此,他一头扎进农技研发领域,一干就是50年。

  徐淙祥主推“良种良法”,在近40年前就率先搞起了对照试验。多年来,他通过杂交逐年选育,培育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丰8号”“太丰3号”小麦新品种和“太丰6号”高蛋白大豆新品种,在安徽广泛推广应用。

  逐渐成长为乡镇农技带头人的徐淙祥,接连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省级示范项目,由他牵头成立的淙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本村和周边2000多个贫困户实现连年丰收,脱贫致富。

  2003年,千亩大豆优质高产栽培示范项目落户张槐村。项目前期进展顺利,谁知7月中旬突发大水,“豆苗都快被压死了!三天三夜,俺家老的小的一刻都没休息,不要命似的在地里排水。”回忆起这惊心动魄的三天三夜,徐淙祥还心有余悸。过了这道关,当年大豆试验田亩产创下新高,达181.6公斤。

  打那之后,老徐染上了关节炎,儿子徐健得了心动过速的毛病,后来越发严重,在2018年进行了心脏移植手术。

  “你问俺可值得?就是再来十次八次,俺也一样干。为了种好粮,俺能不要命!”徐淙祥说。

  “你只管回来种粮,党和国家不会亏待你”

  每当徐旭东像祖辈父辈一样操作烘干设备“考种”时,散发出的阵阵香气,总让他想起小时候。

  2018年,徐旭东大学毕业。“毕业前,爷爷给我打了个电话,说你只管回来种粮,党和国家不会亏待你。撂下电话,我就回来了。”

  尽管大学学的不是农学相关专业,但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回来帮农,开拖拉机、飞无人机、使用精密天平、操作叶绿素测量仪……现在,徐旭东是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农业试验室主任,负责与农科院等单位合作制定各项试验计划,并进行试验管理、取样调查等。

  在父亲徐健手中,老徐家流转的1230亩土地从“1.0时代”迈向“2.0时代”,全面实现了机械化,千亩小麦两天就能收完。如今接过棒的徐旭东,已经瞄准了“3.0时代”——智慧农业。

  “现在已经构建了一些智慧农业设施,未来我的目标是建成一座大型无人智慧农场。”眼下,徐旭东正忙着把同龄人从城里喊回来,期待和更多年轻人一起搞农业。

  “一定把粮种踏实、种明白”

  今年夏收,淙祥小麦科技专家大院格外热闹。“阜航麦1号”平均亩产811.29公斤,“皖垦麦22”平均亩产818.52公斤,实现历史性丰产丰收。

  格外热闹,更因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总书记在回信中说,‘我记得你这个安徽太和的种粮能手。得知你家种植的小麦喜获丰收,儿孙也跟着你干起了农业,我感到很高兴’。真没想到总书记还记得我这个老农民!”接过回信,徐淙祥激动极了。

  这些年,徐淙祥在科技兴农大道上,以“大院”为依托,主持和参与研制新技术、新成果32项,终于在今年成功突破800公斤大关。

  如今,“大院”里已有科研人员10人,其中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1人、高级农艺师4人。每年还有近万名年轻“新农人”来“大院”观摩学习。徐淙祥特意把这里辟为大学生实习基地和中小学生田间课堂,因为“每多一个年轻人爱农业,农业就多一分希望”。

  “多种粮,靠的是一颗不变的初心;种好粮,仰仗着不断进步的农业科技。俺们一定把粮种踏实、种明白。”徐淙祥说。(丁一鸣 常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