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2-07-15 10:26   来源:中安在线

  为进一步推动安徽省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教育系统思政课向“高、精、尖”方向发展,7月13日,由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中心牵头,蚌埠市教育局、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新疆皮山县教育局共同承办的皖疆两地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共上云端 “金课”活动成功举办。新疆和田地区2850所中小学书记、校长、思政副校长、德育室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全体教研员近5000人线上参与本次教学教研活动,共同探索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实施路径。

  基于“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强国有我”这一共同主题,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程、蚌埠新城实验学校沈雅静、皮山县固玛镇第一中心小学孙羽柔三位老师结合各自学段学生发展的阶段性和主体性需求,分别带来精彩的优质课例并进行教学设计分享。安徽财经大学王程教授以新时代思政课“八个统一”的建设规律为课程设计立足点,依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将载人航天精神放在时间轴、空间场和理念域作为三维坐标中进行解读。在提高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担当时代使命。

  以《人民日报》三张不同年份的同天“号外”引入课程,蚌埠新城实验学校沈雅静老师将课前小组作业成果,纳入课堂讨论。通过精心创设问题情境,沈雅静老师将教学内容融入其中,鼓励学生在小组作业中积极探讨,从中渗透对学生参与意识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小组作业与课堂讨论的有机结合,使得课堂氛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为提高课堂的趣味性,皮山县固玛镇第一中心小学孙羽柔老师将大量优质视频资源嵌入课堂,大大增加了知识的生动性和具体性。通过引入“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等人物形象,孙雨柔老师将载人航天精神通过鲜活的故事呈现出来,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树立人生理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点评环节中,与会专家张斌对三位教师的课例予以高度肯定,“同一个主题在大中小学课堂上‘全程贯穿’,体现了不同学段的区分度以及进阶性和侧重点”。张斌提出,思政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设计,在情境设计中引导学生深度参与,满足学生发展的阶段性和主体性需求,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突出不同学段的特点。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既要树立系统思维,打破学段区隔,又要统筹好教育主体的整体性和不同学段教学规律的关系。2021年安徽省教育厅邀请新疆皮山县整体加入安徽省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中心,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常态化开展各类教学、研讨等活动,切实提高边疆地区中小学教师思政课政治素质和教学能力,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今年6月,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在深入皮山县调研教育援疆工作时要求,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让更多的新疆学生从小就知党情、感党恩,永远跟党走。(通讯员 段元丽 记者 张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