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2-09-05 11:03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近年来,安徽宣传思想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按照省委工作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充沛精神动力。

  高举伟大旗帜,强化思想引领力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政治优势,着力抓实理论学习,运用大思政课、教学讲座、专题研讨、视频微课等形式,组织广大政工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重点,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的光辉足迹为素材,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创新理论武装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中,从可知可感、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从江淮儿女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精神面貌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不断筑牢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着力深耕特色研究,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组织全省思想政治战线深入开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安徽特色”“安徽实践”“安徽探索”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宣介了一批有影响的思政经验,推出了一批有温度的思政精品。着力推动大众传播,适应不同群体和受众的特点,组织开展“理论达人深入讲”“榜样人物身边讲”“青春力量生动讲”“乡贤名嘴乡音讲”活动,在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中启发思考、产生共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创办全国首个思想政治工作官方抖音公众号“思政安徽”,创建同名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宣传矩阵,推出各类短视频近3000个、播放量超4亿次,让新思想的传播更具吸引力感染力穿透力。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极少数人的不当言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省委专题会议研究政治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等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早抓实各项工作,切实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健全工作体系,强化组织领导力

  坚持和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工作力量,优化资源配置,构建大思政格局。强化制度建设,提升省委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规格,由省委书记担任组长,统筹领导各级各部门开展工作。省委宣传部增设思想政治工作处,具体负责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划部署和日常工作。建立健全省直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联络、省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联络、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等工作机制,在多方联动中凝聚合力。强化阵地建设,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建成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9万多个,开展各类活动130多万场次;建强高校网络思政中心,省委主要领导深入高校调研思政工作,并召开全省高校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成立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推动形成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同向同行的高校网络育人工作格局;建强群众身边思政课堂,开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把优秀案例建成示范点,把示范点建成群众身边的思政课堂。强化社团建设,发挥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思想库”“智囊团”作用,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发展改革、改进联系服务,常态化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学术交流、业务培训、经验推广、指导协调等活动,打造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之家。

  服务中心大局,强化融合带动力

  坚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做到高屋建瓴而不高谈阔论、大道无形而不大而化之、“精准滴灌”而不“大水漫灌”。找准切入点,用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小切口呈现大图景、小细节折射大格局,用生活的多侧面展现发展的多维度,引导人们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体悟发展进步的真谛、岁月沧桑的味道,更加珍惜幸福生活、明确自身责任,更好实现人生价值、成就人生精彩。找准结合点,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各领域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结合起来,与不同群体的岗位职责和思想实际结合起来,与形势发展变化和阶段性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用好先进人物进校园、农村思政大舞台、企业职工思政课、学校艺术思政课、机关主题思政活动等平台载体,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找准落脚点,一方面用伟大成就鼓舞人、用正确舆论引领人、用美好前景激励人,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人们坚定发展信心,深刻认识“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营造只争朝夕、埋头苦干、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一方面引导人们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情怀家国人民,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共建”实现“共享”,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化素养,激发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聚焦为民惠企,强化工作感召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思想政治工作寓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之中,用心用情用力搭建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真正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开展公开接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省自上而下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公开接访。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县(区),现场集中接待信访群众,做到群众写信真管用、接访不走过场。省委制定《省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规定》,落实五级书记接访制度,通过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全省1.2万人次领导干部参加公开接访,接待群众4.3万人次,解决信访问题1.3万多件。开展“暖民心”行动,省委系统谋划、部署实施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老有所学10项暖民心行动。在安徽日报全媒体平台开设“暖民心行动 请您建言”窗口,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建议,及时掌握群众的现实需求,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开展“争模范”行动,认真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各级机关组织开展“为民惠企争模范”行动,办好让群众有感的实事,提供让企业满意的服务,形成了比服务、讲奉献、重实干的浓厚氛围;窗口单位聚焦为民惠企,制定任务清单,开展闭环服务,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做好服务,切实增强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安全感,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影响力,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

  突出青年群体,强化价值塑造力

  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少年特点出发,统筹推进课程思政、日常思政、文化思政、网络思政,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注重以理服人,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宣传教育,围绕“用新思想武装新青年、以正能量激扬正青春”主题,举办“皖若春风”思政论坛,坚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工作理念,探索春风拂面、沁人心田的方法路径,实现春风荡漾、绿满人间的价值引领,通过专家辅导、经验交流、学习分享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注重以史育人,用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生动教材,讲好过去5年伟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鲜活故事,建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课程中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注重以文化人,深入挖掘安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价值内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断增强徽风皖韵的影响力和对安徽文化的认同感,举办高校艺术思政课、中小学思政大舞台,组织“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活动,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学习实践,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把核心价值观作为人生根本遵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注重以勤塑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举办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仪式,宣传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青少年勇担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打造农耕文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青少年学生进田园、学农事,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培养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品格。

  注重实际效果,强化守正创新力

  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使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推动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把提升理论水平和增强实践能力结合起来,让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扎根火热的生产生活实践,做到深入其里、走进其间、浸润其中,引导人们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人人都是参与者、互动者、建设者。推动精神与物质的高度统一,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紧扣人们所思所想所盼、所需所求所用,找准思想的共鸣点、利益的交汇点、情绪的转折点,以一个个现实问题的有效解决,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说服力、引导力、影响力。推动个体与整体的高度统一,把分众化、对象化的工作方法和全局观、整体观的发展视野结合起来,在面向整体中关注个体、在放眼全局中分众施策,引导人们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守护好公共利益,建设好精神家园,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推动主动与互动的高度统一,把增强引领力和提高参与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工作的主动促进双向的互动,引导人们既当受众更当主角,在积极参与、互动交流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自我教育、自我解放。推动结果与过程的高度统一,把目标追求和过程把控结合起来,强化全周期运行、提升全过程质效,将慧心、匠心、耐心、细心、恒心体现在对火候火头的把握上、对环节细节的提升上,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绵绵用力、止于至善。推动线上与线下的高度统一,把现实世界和虚拟空间结合起来,在做好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将关注焦点、资源配置更多地聚焦到互联网主阵地上,成功举办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把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让互联网“最大变量”成为思想政治工作“最大增量”。(郭强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