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2-09-06 11:14   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凤台县凤凰镇安徽润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养猪场,只见养猪场管理井井有条,没有异味。“我们推行生态循环农业,猪粪经过黑膜发酵后,会产生沼气、沼液、沼渣,可以再利用再生产,所以整个养猪场基本消除了异味。”该公司总经理王杰说。

  这位“90后”创业青年,是“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获得者。在省委宣传部和团省委日前联合开展的青春助力乡村振兴青春思政课之“我的青春在家乡”系列直播活动中,面对网友提问,王杰讲述了自己返乡创业历程。

  “我的祖辈都是农民,我对农村有感情,所以毕业后决定返乡创业。”王杰在直播中说。2012年从安徽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凤台县凤凰镇,筹资流转102亩土地建起养猪场。起初,养猪场采用传统养殖方法,猪粪处理简单粗放,有时甚至偷排,被当地环保部门督促整改。

  “我当时急得几夜没睡着,如果养猪场继续污染环境,肯定要被关停。”王杰坦言。痛定思痛,他决定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先后与中科院亚热带生态农业研究所、安徽农业大学等院所高校合作,努力净化猪场环境。猪场粪污通过发酵形成沼气、沼渣和沼液,沼气发电用于养猪场生产生活,沼渣生产有机肥,经处理的沼液用于无土栽培水芹;企业还利用流转土地的水源养殖泥鳅、龙虾,并套种中山杉,这样就形成了立体的养殖种植产业链。

  “返乡创业并不容易,既要有情怀、有技术、有资金,还要有百折不挠的决心和勇气。”收看直播后,马鞍山天顺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汪俊十分感慨。8月初,他顶着烈日,每天查看庄稼长势。在水稻种植基地走上一圈,汪俊的衬衣早已湿透。“天热更要做好科学田管、除草追肥等工作,为秋粮丰收打好基础。”汪俊说。

  与王杰一样,2017年大学毕业后,汪俊回到家乡当涂县,组建了一个无人机植保团队。天不亮就起床,开着二手车载着无人植保机,奔波在田间地头,免费为农户打农药,汪俊在创业之初就很“拼”。很多村民对无人植保机感到好奇,每次作业,常有几十人围观,汪俊也趁机向大家介绍无人机喷药的优点:“传统喷雾器喷药,每天每人最多防治10亩地,而无人机只需2人操作,1天就能完成300亩地的防治。无人机防治药效也很高,一般只需要使用传统喷雾器的八成药量,节约了成本。”

  在汪俊带动下,村民逐渐认可了无人机植保模式。汪俊的企业现已为马鞍山市30余万亩稻麦油提供精细化飞防服务,占全市飞防面积的77%,受到农户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充分肯定。他和同事们研发的“主要农作物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优化及飞防产业化”科技成果,填补了我省相关技术空白。2019年底,勇于尝试农业新技术、新设备的汪俊,引进功能型菜籽油7D加工工艺及成套装备,其加工的“溢和田”7D功能型菜籽油,成为马鞍山市高品质健康菜籽油领先产品,销售情况良好。

  2020年1月,当涂县创业青年自发成立县青年创业者联盟,大家推选汪俊担任会长。在团县委支持下,该联盟每年面向全县乡村振兴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遴选10名左右优秀青年创业人才(团队),并在3年设立期内每年给予3万元资金补助。

  “我们都有助力乡村振兴的热情和动力,更需要相互交流、抱团发展。”谈及联盟建立初衷,汪俊说。

  从今年5月开始,省委宣传部和团省委联合开展“我的青春在家乡”系列直播活动,先后前往长丰县马郢镇、池州市贵池区、凤台县等地探访投身乡村振兴的优秀青年代表。截至目前,3期直播视频受到青年热捧,观看人数突破338万人次。“直播活动聚焦乡村青年创业就业需求和乡村社会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用青年喜爱的语言、身边的事例切实增强感染力、影响力和实效性,希望带动更多有志青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团省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 殷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