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时间:2022-11-03 10:51   来源:安徽日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连日来,我省文化文艺战线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打响品牌,提升文化颜值

  近日,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公示,我省报送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外交风云》和图书《桦皮船》入围优秀作品奖,全省文艺战线倍感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文艺战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精彩讲述中国故事安徽篇章,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奉献人民,“文艺皖军”焕发时代新气象,江淮文化品牌在全国打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这为文化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领航明向、立意高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文艺界的首要政治任务。”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表示,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着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安徽文艺的崭新篇章、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

  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紧扣“着力建成彰显合肥历史文化核心区”的目标定位,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庐阳老城保护更新全过程。“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挖掘地方文化内涵,打响区域文化名片。”庐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艳满怀信心地说,全区将以逍遥津公园、三国新城遗址公园等为重点,打造合肥“三国故地”文化名片;以“合肥城市记忆馆”为窗口,展现合肥时代风采;紧抓淮河路步行街创建国家级示范步行街机遇,大力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庐阳区红色底蕴深厚,我们将用好用活庐阳老城红色资源,深化‘走读老城’文化品牌,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培育动能,增加文化产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强文化产业的信心,更加激发了我们做优文化服务的动力。”合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文化消费板块副总经理阚磊说。

  近年来,合肥新华书店积极创新文化业态,推出“共享书店”数字借阅服务,同时发挥自身文化阵地优势,主动参与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目前,合肥新华书店在合肥地区运营城市阅读空间64家,已接待读者2425万人次,举办日常活动4万余场。阚磊说:“我们以城市阅读空间为连接点,辐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1000余家,满足不同群体的图书和文化产品需求。我们将在努力提升经营业绩的同时,不断紧跟读者需求,提高文化活动质量,为大家提供更加优质的阅读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近年来,全省文化企业加快产业集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推动“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融合发展,源源不断地推出新业态、新产品。

  近日,铜陵市公示首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名单,铜陵泰祥科创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上榜。“近年来,围绕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我们着力在顶层设计、中台创新、基础服务等三个方面做好‘文章’。全市‘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文化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铜陵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马乐陵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打造铜陵市文化企业(数字创意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文化企业提供高企申报、专利申报、著作权申报等知识产权公益服务。同时,通过打造铜陵市文促会、文创漫谈、文创学堂等平台,搭建‘党政机关+高等院校+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文化人才’的资源共享平台。”

  创新服务,彰显文化价值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始终是文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报告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强调‘现代’,对文化惠民工程着重‘创新’,既为我们做好文化服务指明了方向,又为我们做优服务品牌增添了动能。”全椒县图书馆馆长张青深有感触地说,为弥补人员编制和文化资源的不足,该图书馆近年来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模式,进一步提升服务读者的能力和水平,面向少年儿童打造“经典诵读会场”,针对老年群体开展“电脑培训班”,图书馆正在成为深受城乡群众欢迎的“文化课堂”。“我们将积极推行‘图书馆+’模式,完善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不断创新服务,让图书馆发挥更多社会效益,让广大读者享受优质文化成果。”

  “饭碗牢牢抓手中,增产增收立新功……”近日,界首市东城街道社区文化协管员宋晓娟和基层文艺骨干一起排演群口快板《盛赞党的二十大》,朗朗上口、昂扬向上,唱响群众心声。

  2018年以来,宋晓娟组织社区文艺爱好者成立艺术团,编排戏曲、小品、歌曲等众多优秀节目,利用周末、传统节日为留守儿童、军人、残障人士等不同群体演出近百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更广泛地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去年,她获评安徽省首批“乡村文化带头人”。“基层和乡村是文艺工作者的广阔天地,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守牢基层文化阵地,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把党的声音送到基层、送进千家万户。”宋晓娟说。(记者 张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