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3-02-07 15:51   来源:思政安徽

  2月6日,我省多地中小学开启新学期。上好第一堂思政课是各地中小学开学的重要内容,不少学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等主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思政教育“开学第一课”。

  “典”读二十大

  2月6日上午,合肥师范附属小学党委书记、校长冯璐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开学思政课。

  冯校长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主题,从二十大报告中引用的古语和典故说起,带领同学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典故在当下的时代内涵。

  她特别以清代著名书画家、诗人郑燮的名篇《竹石》为例,与同学们在诵读古诗、理解诗意、感受诗情中感受竹子扎根岩石缝,任凭千磨万击仍自挺立不动的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精神。她鼓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少年,要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脚踏实地,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历百折而仍向东”。同学们还一起学习了二十四节气相关知识,并动手体验了非遗文化拓印。大家在学习实践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一颗文化自信的种子在心中坚定生根、悄然发芽。

  思政领航点燃家国情怀

  “每天都想一想,对祖国热爱吗?对集体热爱吗?学习努力吗?……”在作为安庆市迎江区思政工作室的华中路三小,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胡莹一边带领少先队员们齐声朗诵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少年儿童的寄语,一边和同学们一起谈论如何在学习生活中积极贯彻落实。开学伊始,华中路三小将八块写有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寄语放置在校内,吸引了不少少先队员驻足观看。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在华中路二小的开学典礼上,该校全体师生豪情满怀齐诵诗歌《满江红》,用最响亮的声音宣誓着内心永不磨灭的家国情怀,感染着在场每一个人,铿锵之音响彻校园,宣告着学生们“强国有我”的坚定信念。

  “内心有信仰,行动才有力量!岳飞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作宾引用春节热门电影《满江红》,鼓励大家传承浩然之气,涵养家国情怀,无惧学习和生活中的荆棘,保持向前动力,坚定前行信心,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时代征程勇争先

  2月6日上午,铜陵三中开展了以“学习党的二十大 时代征程勇争先”2023年春季学期“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各班级学生认真观看了中央党校顾教授录制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视频——《二十大报告里看未来: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昂扬斗志奋进新时代。

  安全教育必不可少,开学第一课,老师们还从国家安全、交通安全、生命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等多方面指导学生更好地保护自己。

  小学生齐诵《满江红》

  2月6日,蚌埠中小学开学,小学生们在课堂上背诵起岳飞名作《满江红》。

  国家安全进课堂

黄山开学_副本.png

  2月6日,黄山高新区在新城实验学校六年级开展“国家安全进课堂 上好开学第一课”活动。

  高新区社会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将国家安全与时政热点紧密联系,与发生在校园生活的点滴小事相关联,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向学生普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含义、主要内容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相关知识。现场学生们认真听讲,气氛活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而是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

  有味道的“开学第一课”

  为了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学生继承和发扬徽州文化的热情,2月6日,黄山市屯溪区黎阳镇中心小学举行徽州美食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孩子了解家乡饮食文化,做家乡文化传承者。(思政安徽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