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大学生走上讲台,用“年轻人的话”,讨论“年轻人的问题”——

时间:2023-03-10 09:34   来源:安徽日报

合肥铁路工程学校对新生开展思政第一课活动。(资料照片) 通讯员 喻 言 摄

日前,安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校园内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大道上学习探讨“五四精神”。通讯员 潘 伟 摄

  3月4日,一场别具一格的思政课比赛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和以往赛课不同的是,这场大赛的主角是在校大学生们。他们从座位上走到讲台上,由被动的听课者变为主动的授课者,青春开讲,为思政课拓出新路径,内容越鲜活接地气,学生越“解渴”。

  开青春视角

  让真理更接地气

  “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21级研究生沈小萌在讲台上,用“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故事为她所理解的科学家精神作了一个生动的开场。在这场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活动中,来自全省43所高校、26个参赛队伍的76名选手参加决赛。

  决赛采用现场赛形式,各参赛选手围绕主题,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6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现场讲课。决赛活动评分采取百分制, 组织专家组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现场评分。

  参赛的青年学子们结合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结合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用所学所感所悟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用思考引领中国青年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充分展示了思政课教学一线的别样活力。

  据悉,让学生成为思政教育的实施主体,早已在我省部分高校通过班会、学生社团活动等形式开展起来。但此次在全省范围内正式组织起来,把大学生请上思政讲台开展切磋尚属首次。这个活动从去年启动以来,迅速在各个高校中获得学生们的热烈响应。

  为啥要把原本是“倾听者”的学生变成“传授者”?活动主办方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给出答案:讲好思政课,关键在于讲述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思政课教师要学会转换课堂角色,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创造良好氛围,让学生深度参与课堂,理论讲授才能真正入脑入心。

  近年来,我省学校思政课教学始终立足学生成长需求,积极实施体现学生主体参与性的教学改革,建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既是一次改革探索,更是一次经验总结推广。

  学生上讲台

  “被动听”变“主动学”

  思政教育对教育“讲”和“听”两端的理论素养要求都较高。一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抱怨课程枯燥、理论抽象,因此发挥学生主动性,推动思政教学改革是大势所趋。学生不应仅仅被视为思政课教学的受益者,更应是教学改革的参与者。

  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是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直接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通过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引导他们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倾听者为讲述者,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和身边的故事,感染、影响、教育身边的同学,既深化了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也极大地增强了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中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钱斌是此次该校参赛的指导教师之一。他认为,找准青年人思想的“共鸣点”非常关键。“全国共有23位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技专家,其中有11位都曾在中国科大工作过,例如钱学森、郭永怀、于敏、赵九章、周光召等,这些都是珍贵的校资源史。”钱斌说。在磨课中,他和团队把“共鸣点”聚焦在学校特色上,通过探寻新征程中的科学家精神,涵养大学生科教报国情怀。主讲人沈小萌回顾备赛经历感慨非常深,她表示备课就是一次次不断深入的学习、一次次心灵的触动。“作为科大学子,我很骄傲用所学所感所悟来讲述这些科学家的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引领中国青年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磅礴力量,充分展示思政课教学的别样活力。”沈小萌说。

  “年轻人的话”

  打动年轻人的心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正光观摩了此次大赛决赛。他表示,大学生想要讲好思政课,必须要做到学深悟透,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做到把理论讲好、讲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张正光说。学生来讲思政课,善于用生活中的道理讲理论,善于用故事讲道理,创新内容、形式、语言,接地气、冒热气、带温度,是非常有优势的一种表达输出。

  同时,他还建议思政教育要做到讲准讲透,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学生思想中出现的问题,往往是同辈最先发现;因此,学生来讲思政,更容易有的放矢分析问题,引导同伴客观、辩证地认识问题,达到沟通心灵、激扬斗志的效果。”张正光说。

  “从院级初赛、校级选拔、片区预赛直至省级总决赛一路走来,在一次次对课件进行打磨、一遍遍反复授课的过程中,我得到了许多锻炼与成长。我更注意倾听同伴的声音了,更关注身边的人情冷暖了,更学会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表达了……这都将是我人生中一笔笔宝贵的经验与财富!”特等奖获奖选手、安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安琪感叹道。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在此次大赛上荣获一等奖的佳绩,这也是晋级这个奖项中唯一的一支高职院校队伍。队员张乐天和吕慧娴两位同学特别激动。他们表示,在老师精心指导下,他们以《精神之源 薪火相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课程内容展开讲授,“我们就是力求用青年人的语言讲好这堂思政课。”吕慧娴说。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青年声音,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充分展现当代职教学生朝气蓬勃、富有活力的青春风采,是他们获得佳绩的“秘诀”。

  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不仅拓展了思政教育的形式,更是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大学生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挥了切实作用。通过朋辈影响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 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

  学生唱主角,也给教师改进教学方法、主动提高教学实效提供了启示,可以大力推动教学相长,让师生共同进步,从而形成良好思政课教学氛围, 营造良好校园文化环境。(记者 陈婉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