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3-03-17 08:50   来源:安徽日报

  走在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的故乡,这里的路牌、公园、学校、广场处处都在提醒:英雄从不曾离开,后人正沿着他们开辟的奋斗来路继续前进。

  从小学到大学,英雄的故事不断传唱,从课堂飞向舞台、飞上网络。谈到英雄,人们是那么亲切自然又充满骄傲。在人们心中,以延乔烈士为代表的英雄们,代表着对真理的不懈追求,他们用青春奋斗换来了民族复兴史上壮丽的日出,他们坚持的真理、开拓的事业是不朽的,是极具感召力量、值得人们为之奋斗终身的。

  一百多年前,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留下了“蘸墨汁吃粽子,还连呼甜极了”的经典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要想让青少年体味到这种“甜”,关键是传播的方式方法要选好选准,把真理讲透、讲活,讲到心坎上。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青少年是朝气蓬勃的,有着敢于质疑、敢于斗争的探索与实践精神。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面对他们的疑惑,增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把道理讲透彻,才能以理服人,赢得年轻人的心。有血有肉、入情入理的思政教育,体现英模的人格感染力量,体现真理的伟大感召力量,体现历史与现实交汇的深刻教育力量。

  近年来,我省思政教育从思政课程走向了课程思政,不仅是在课堂、校园里发生,还浸润到青少年成长的每个过程和很多微环境。如专业课学习、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就业创业、家校互动等多个环节,启智润心的思政教育无处不在。原本抽象的思政元素变得细致具体、生动鲜活,青少年就会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时代变化,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氛围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凝聚力,让真理的味道更加“甜”,让伟大的事业代代传承,培养“一棒接着一棒跑”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陈婉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