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4-02-18 10:02   来源:安徽日报

  名家精品献给基层,非遗唤醒民俗年味,土味“村晚”热闹新春……春节期间,“皖美过大年”2024年安徽迎新春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红红火火开展,从广袤的淮北平原到青绿的江南山乡,铺展开一张文化渲染的美好画卷。

  龙献福瑞,春满江淮。我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春节“不打烊”,争相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全省“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推出8个主题、近400项活动,探寻“龙”文物、体验传统年,激发文化爱好者尤其是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全省18家美术馆策划“林散之艺术展”“赖少其书画精品龙年迎春展”等20多个跨年展览,陪伴城乡群众度过一个艺术气息满满的龙年。

  热闹的传统民俗、精湛的非遗表演涌动大江南北,成为春节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合肥市蜀山区邀请年画、剪纸、雕刻葫芦等非遗传承人走进文化馆,为社区居民现场展示“绝活”。歙县古村小巷穿梭游动着栩栩如生的鱼灯,为诗画般的古徽州增添春节的仪式感。界首市大年初一举办春节民舞展演,舞龙、划旱船、拉犟驴、挑花篮等地方特色民间舞蹈轮番上阵,唤醒久违的年俗记忆。

  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一台台迎春“村晚”遍布江淮乡村,原生态节目诉说着久违的乡愁,礼堂里上演着乡亲们的拿手好戏。来安县张山镇“村晚”开场,台下站满了拍照、录像的乡亲,乡土气息浓厚的歌曲、高亢有力的大合唱、深情动听的诗朗诵,草根“民星”尽情展现着文艺风采。该镇郭郢村村民王忠庆说:“没想到乡亲们这么有‘文艺范儿’,热热闹闹才是过年的味道。”(记者 张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