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4-03-04 09:12   来源:思政安徽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省直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不断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近日,安徽组织召开了2024年度省直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省委讲师团、省委网信办、省直机关工委等17家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学习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全国及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度省直单位联合开展思政工作情况,对2024年度重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部署。省委统战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等单位,围绕思政工作特色做法、取得成效及2024年的重大活动安排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其他与会单位就联合开展思政工作提出具体意向。

会议.jpg

  会议明确了2024年统筹推进各领域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一要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继续发挥好省直机关、省属企业、全省高校思政工作联席(联络)机制作用,在部分省属高校持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调研联系,不断夯实全省“大思政”格局。联合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等部门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大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全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二是精心组织“皖若春风”系列思政活动。着力加强党员和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皖若春风”省级示范活动,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注重结合党的光辉历史、革命传统、精神谱系开展思政教育,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工商联等,举办红色经典诗文诵读竞赛和“情景党课进机关”优秀剧目展演、“皖若春风”学校艺术思政课、社区思政大讲堂以及企业职工思政课和农村思政大舞台活动,指导各市打造本地特色思政品牌活动。三是积极探索网络思政工作创新模式。会同省委讲师团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持续推开“网络思政”进校园活动。加强“思政安徽”阵地建设,联合团省委开展“寻访身边的皖美青年”活动,策划制作青春思政课、网络思政课,在团省委政务新媒体平台、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等广泛宣介,构建网络思政育人共同体。四是切实做好基层思政工作示范引领。巩固基层思政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成果,适时组织开展首批示范点检查复核工作。鼓励各地各单位制作展示工作特色和亮点的短视频、微电影等,积极梳理和大力推介各示范点单位的特色做法,常态化宣传各地创新实践的成功经验。五是持续推进省政研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思政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学术交流、经验推广,加强基层思政工作调研,形成一批可行可用的研究成果;加强思政骨干培养,结合“皖若春风”省级示范活动,举办全省基层思政工作培训班。

  与会各成员单位就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并就联合开展基层思政工作培训、重大课题联合开展调研、组织赴各基层示范点参观学习等达成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