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思政要闻

时间:2024-03-18 08:16   来源:安徽日报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安徽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

  “大学四年没听过路教授的思政课,是一种遗憾。他的课感情充沛,亦庄亦谐,深入浅出,极富张力”。这是学生对“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教授的评价。

  “希望同学们能够放下手机走出宿舍,加强体育锻炼。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一定是在大学期间培养成的,这会伴随你们健康生活的一生……”这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用花式俯卧撑为新生上的“第一堂思政课”。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积极成效,谱写了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

  赋职赋能让岗位热起来,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素养的“六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人才建设标准遴选、教育和培养思政课教师。

  和5年前相比,我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增加2835人、专职辅导员增加3410人。依据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岗位津贴发放管理办法,我省按人均不低于1000元/月标准设置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已经实现发放全覆盖。

  思政课教师队伍规模稳步壮大,优秀教师和育人模范也从中不断涌现。五年间,有5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思政课教师路丙辉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4名思政课教师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3名思政课教师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特等奖,2名辅导员入选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

  目前,全省高校已成立71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了公办本科高校全覆盖。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增至3个、硕士点增至15个,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形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新局面。

  课程建设让主线亮起来,打磨品牌思政金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我省以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为核心,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在大中小学开齐开足思政课必修课程,严格落实课时要求,大胆探索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出一条安徽特色之路。

  我省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很多高校从中深度挖掘,并结合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一起融入思政课教学,作为“形势与政策”课最生动的注脚。皖西学院大别山革命老区红色教育馆、淮南师范学院党史教育馆、池州学院家风教育体验中心等一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相继成为思政课落地的特色场馆。

  在全国全省集体备课制度基础上,各校结合校情谋划特色课程,产生了安徽师范大学的“思政课分类教学法”、合肥工业大学的“问题逻辑教学法”、安徽中医药大学的“情景再现经典诵读教学法”、安徽艺术学院的“艺讲思政教学法”等22种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教学方法。

  好奇心强、自主意识强、共情能力强是广大青少年的共性。为此,我省积极创造学习教育载体,注重把思政课堂主渠道与第二课堂大舞台、网络课堂新阵地、社会课堂大熔炉结合起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意思。“思政课不仅要讲准、讲深,更要讲透、讲活”,也已成为我省对思政课教师基本能力的要求。全省思政课教师说课大赛、课程集体备课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成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练兵场”。

  “大思政”让多方联起来,打造育人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我省深入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推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将知识、理论、思想与故事、事迹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大思政课”铸魂育人的独特作用。

  “当代雷锋”郭明义,“时代楷模”高思杰、曲建武,“中国量子之父”潘建伟,“改革先锋”严俊昌、严宏昌、严立华等在“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活动中,相继被请进思政课堂,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们倾情讲授有亲和力、感染力的思政课。据统计,该活动已举行260余场,邀请现场受众近12万人次、线上观看学生已逾100万人次,受到大学生广泛欢迎。

  朋辈群体是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朋辈教育也是高校思政育人载体中的优良资源。一批批大学生们也被邀请到了思政讲台上,创新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在已经开展的两届活动中,全省高校近2000名学生参与比赛,大力推进了教学相长、师生共进。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党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内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去年11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手拉手”结对共建活动在蚌埠市开启试点,安徽财经大学牵头成立国家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组织了14所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全国“大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开展结对共建。

  网络思政让线上线下融起来,开拓思政教育新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打破了知识传播的空间局限,成为当代青年思想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主要场所,渗透并影响着青年学生的观念和行为。

  如何把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转变为推进高校思政工作的最大增量,是摆在面前的现实课题。我省在全国率先挂牌成立省级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建设运行全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这个平台聚合了全省121所高校、16个地市的1750个新媒体账号,覆盖人群超过1500万。通过这个全省思政网上阵地,可以实现跟踪思想动态、发布学业和心理预警、形成学情研判及决策支持、完成定向推送等功能,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精准监测、防护知识教育、心理咨询服务、师生思想引导、线上教育教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该中心已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教育),先后两次受邀在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做经验交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