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络课堂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第九讲

时间:2021-04-08 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推出。通过打造网络课程,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精品课、优质课、特色课按照专题在网上公开推出,可以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全社会提供更优质、更丰富、更系统的理论学习资源,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一批上线推出的是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共设置十二讲课程,分别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朱毛红军与古田会议、遵义会议与长征胜利、国共两党与抗日战争、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党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经验、建立新中国的构想及其实践、抗美援朝的决策及其影响、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与伟大历史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一起来听第九讲——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

  主讲人

  罗平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课程简介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我们国家还不是社会主义国家,而是新民主主义国家,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是1956年基本建立的,因此从1949年到1956年,整体上讲就是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也可以说是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时期,因此我们也把这段历史叫社会主义革命时期。那么这个过渡是如何完成的?本讲主要讨论三个问题,第一,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第二,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第三,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