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络课堂

时间:2021-09-01 14:36   来源:思政安徽

  探寻中国共产党的青春密码

  合肥市五十中学东校望江路校区 饶晨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思政微课堂。

  “少年感”一词近日频频被提上热搜,今年二月,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学霸们演唱的一曲《少年》点燃了全网的热情。舞台上,他们用经历时光萃取后依然清亮的嗓音唱出“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什么是少年呢?对于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华夏文明来说,历经百年的中国共产党确是一名少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天的这节课,让我们一起探寻中国共产党的青春密码。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播撒青春火种

  1921年7月,嘉兴南湖的这条红船上,来自全国各地当时的70后80后90后们,在这里秘密聚集。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参加会议的年轻人们,内心也涌动着一股炙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当年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们平均年龄不到28岁,很难想象,正是这样的一群热血青年,促成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敢教日月换新天”——书写青春注脚

  回望中国共产党人来时的路,哪怕路途再艰险总有人前赴后继。

  钱学森、邓稼先、黄旭华——这一长串名字,或为祖国谋富强,或为人民谋幸福,是这一代人的青春。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发生着最浪漫的青春故事。同学们,总有一些人,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中国需要导弹,钱学森回国了,中国需要核弹,邓稼先来了,他们以坚守理想为笔,为少年感写下生动注脚。

  “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唱响青春之歌

  同学们,有没有想过自己考上大学,毕业之后会从事什么样工作呢?她叫黄文秀,硕士毕业的她,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19年6月,她不幸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黄文秀的桌上,摆放着一本关于长征的书,叫《西行漫记》,在她看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她把扶贫工作当成了她心中的长征。巧合的是,驻村满一年的那天,她的汽车仪表盘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今年的七一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脱贫攻坚以来,像黄文秀这样的青年干部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之躯为中国乡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问苍茫大地 谁主沉浮”——描绘青春未来

  课上到这儿,我相信同学们对本节课探寻的主题有了答案,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同学们,面对未来,你们会如何定义自己的青春呢?同学们说的真好!憧憬2035年,那时的你们,一定是社会的青年一代、中坚一代,未来也一定会在你们的手中。

  “少年”一词,有对未来的展望,更有对明天无穷潜力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同学们,新时代的青春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一起不负青云志,永存赤子心,做一名脚下有路,心中有光的追梦少年!

  今天的思政微课堂就上到这儿了,同学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