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络课堂

时间:2022-01-20 11:09   来源:思政安徽

信仰如炬 初心如磐 ——对党忠诚的共产党员詹谷堂

(安徽金寨干部学院(金寨县委党校) 石志丹)

  在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背后的山坡上,青松苍柏之间,一座座红军烈士墓庄严肃穆,当年这些为革命驰骋疆场、浴血奋战的先烈们,逝后魂归故里,回到当初投身革命的地方,凝望着家乡的一草一木,关注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这里便是金寨县红军烈士墓园。

  大家好,我是安徽金寨干部学院的老师石志丹。在我身后的红军烈士墓园里安葬了200多位革命烈士和已故老红军,在这其中有一位革命先烈尤为特殊,他是金寨地区党组织的创始人——詹谷堂。

  詹谷堂出生于1883年,是一位晚清秀才,22岁回到家乡执教,足迹遍布鄂豫皖边区9所学校。因为德行、才华出众,在当地享有极高的威望。

  1924年,他来到汤家汇镇笔架山地区建立了金寨县第一个党支部——笔架山农校党支部。他还参与领导了鄂豫皖地区的三大起义之一立夏节起义,并参与金寨县第一支红军队伍红32师的组建。

  红32师的师长周维炯、副师长漆德玮、政治部主任李梯云等领导人都曾是詹谷堂的学生,在师部朱氏祠门前,詹谷堂挥笔写下了一副对联“斑竹满园/制来数杆长枪维持共产,红花遍地训练三军大队保障民权”,以此寓意着轰轰烈烈的革命形势和蓬勃发展的革命队伍。此后,革命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在沉寂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红32师成立后,根据地的不断扩大,引起了敌人的注意,1929年夏,红军主力转外线作战,詹谷堂留守地方继续斗争,同年8月,不幸被捕,面对着敌人各种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他却将审讯室变作宣传革命真理、揭露敌人罪恶的讲堂,坚贞不屈。最后一次审讯时敌人仍不死心,对他说“只要你说出这里有多少共产党,就放了你。”

  被折磨得奄奄一息的詹谷堂轻蔑的对穷凶极恶的敌人说道:“天上有多少星星,地上有多少共产党。你杀了我詹谷堂,灭不了共产党!”8月28日深夜,詹谷堂被再次毒打后拖回牢房。生命的最后时刻,以手指为笔,鲜血为墨,在牢房的墙壁上写下“共产党万岁”,壮烈牺牲。如今在大别山中、金刚台下,英雄詹谷堂的事迹仍然广为传颂。

  斗转星移,中国共产党在艰难与曲折中走过了100个春秋,在这悠悠岁月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书写了一幅壮丽的红色经典画卷,孕育了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红色基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在入党誓词中就有“对党忠诚”的政治要求,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员的底色。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中、民族存亡的危急时刻,正是有无数像詹谷堂这样的优秀党员挺身而出,用鲜血与生命、泪水与汗水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史。

  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脚下的土地浸染着革命先辈的鲜血,我们背后的江山挺立着共产党员的忠魂。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今天,无论您身在何处、身居何职,都应时常叩问初心,学习先进。如此,信仰更加坚定,行动更有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