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络课堂

时间:2022-01-20 10:23   来源:思政安徽

《做一名合格党员》

马鞍山市和县卜陈学校  叶连平)

  朱德同志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铸造的。这句话,我理解为没有把党员提高于群众之上,党员生活在群众当中,决不能站得比群众高。所谓特殊材料,就是咱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像一个党员,那么怎么样才能叫做像一个党员呢?这不是三言两语能解决的。

  首先,你入党的时候,站在党旗下宣誓说的是什么?是咱们的初心是吧?宣誓这不是马马虎虎的事,这是咱们的初心,你入党了。我挂牌子我是共产党员行吗?看看咱们的中南海门口写的是什么?为人民服务,就是说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处处为人民的利益着想。

  关于这方面,我很想提一提当前的情况,咱们国内已经基本上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了,有2个、有6个都是从国外进来的,是输入的患者。我们在疫情过程当中,我们的患者大约是86000多。美国可是工业上最发达的国家,他在资本主义周围(世界)他是老大,根据昨天(2020年6月3日)的报告,他的患者多少?185万。这个我负责,我以党性担保我没造谣。同志们,咱们中国人口现在已经超过14亿,美国3亿多,因为咱们党领导着全国人民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来进行防控。美国3亿多人,患者是185万,咱们14亿人口,是8万,我想这一比就出来了。这说明什么?党的领导好,咱们的党从中央到地方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今年开两会的时候,在座谈当中,习近平总书记是怎么说的,六稳六保把党的工作放在了保卫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不管你在哪条战线上,都应该处处时时以人民为重。朱德说的特殊材料是由于我们不是一般人,我们是党员,我们在党的红旗下工作、劳动、战斗,所以我觉得党员首先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我戴党徽出去,有两个方面的目的。一自我监督,不管何时何地,不管我的言谈举止,哪怕我走路我戴着,别忘了我是共产党员啊。马路上有个石头,你可以不拾,他可以不拾,党员能不拾吗?鸡毛蒜皮,谁说的?是的,一个把石头扔在边上,这是一个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十个、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把这些鸡毛蒜皮加在一块还是鸡毛蒜皮吗?那就是咱们国家的文明。

  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想大家都很熟了,那24个字我们是不是时时刻刻把它记在心上,为什么你是党员?所以我觉得党员就得像个党员,我们不能置身于群众之下,更不能凌驾于群众之上,你要生活在群众当中,心里想着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冲上去。同志们,感谢大家的鼓励,我别的都没有,就希望到我走了以后,组织上能够批准我是一个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如此而已,谢谢大家。(注:本课程是叶连平老师2020年“七一”前夕给青年党员上的一堂党课,相关数据为当时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