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络课堂

时间:2022-01-20 14:49   来源:思政安徽

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从渡江女英雄马毛姐说起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沈燕培)

  大家好,不知道是否还记得,2021年6月29日人民大会堂的红毯上,一位头发花白、坐着轮椅的八旬老人,她第一个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授勋,获得了至高无上的“七一勋章”。她就是我们安徽无为人——渡江女英雄马毛姐。

  “马毛姐”的名字是与1949年那场“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渡江战役联系在一起的。那年,14岁的小船工马毛姐不怕枪林弹雨,忍着手臂中弹的伤痛,在夜色中和哥哥一起拼尽全力,横渡长江6趟,把3批解放军成功送上南岸。实际上马毛姐只是渡江战役中的一个缩影。

  当老百姓听说解放军要渡江时,争先恐后报名支援,筹集粮草船只、运送物资弹药,铺路架桥,夜以继日。据不完全统计,到渡江战役发起前,解放军已筹集船只两万余条,所需粮食的80%都是沿江人民拿出来的,仅江淮和皖西两地区就提供了1.5亿斤。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曾十分感慨地说到,“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可以说,渡江战役是人民的胜利,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之所以能够克服任何困难、立于不败之地,人民是最强大的根基和底气。

  此时,我们不禁要思考,百姓们为什么愿意拿出船只、拿出粮食、甚至拿出生命来支持解放军呢?因为在老百姓心中,共产党、解放军是亲人,他们让老百姓的日子有了盼头;无论是风吹雨打还是艰难险阻,党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为此,无数先烈前赴后继。今年七一前后,合肥延乔路牌下的无数鲜花,表达了我们对先烈们的敬意与告慰。20岁的陈延年就曾说过,决心要为了国家的强大和民众的幸福而牺牲一切,义无反顾。29岁的他满身伤痕,走向刑场,带着微笑奔向为人民谋幸福的信念之光。11个月后,26岁的弟弟陈乔年在上海就义前,笑着与狱友告别: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今天的我们幸福吗?有人说,延乔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并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今天,我们的人均GDP从20多美元增长到超过1万美元,我们从绝对贫困走向了今天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我们的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涨到77.3岁,民生保障的一项项改革,一笔笔资金,化为为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这些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诠释,更加夯实了党执政的人民根基。

  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党仍然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唯有如此,才能守住人民的心,才能增强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