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合肥师范学院

时间:2020-11-06 11:07   来源:思政安徽

  为进一步掀起广大同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用新思想教育大学生永远跟党走、奋斗新时代,2018年11月以来,学院组织开展了首届大学生“青春学习营”活动,先后组织精细研读60余场、沙龙分享40余次,开展走访“五老”、烈士陵园致敬先烈、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11项,举办专题辅导报告3场,学员撰写心得文章213篇,举办社区义工、行知学堂等实践历练活动20余项,传习讲座42场,3500余名同学聆听讲座,受到了参训同学们的广泛认同和好评,新华网、中安在线、安徽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关注和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总体思路

  “学”是系统深入学习新思想,“习”是实习践行,向青年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学习营”体现了学中做、做中学,学思用统一、知信行贯通的思路。

  青春学习营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重要论述为重点,以《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为教材,分为学“习”、讲“习”、传“习”三大板块,按照“精细研读、思想洗礼、实践历练、榜样示范”思路安排,组织开展一系列学习沙龙、一系列主题辅导报告、一次演讲比赛、一次征文比赛、一次青春励志活动、一系列基层宣讲“六个一”活动,在爱国情感上下功夫,在励志奋斗上下功夫,在求真创新上下功夫,在力行实干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学生骨干榜样带头和模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做法

  (一)突出新思想,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价值引领。青春学习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高度出发,突出思想政治教育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重要论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学生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高度重视活动开展。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活动开展,把青春学习营作为学生思政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举办开班仪式并向同学们授旗,学习激情;党委书记徐成钢为学习班作首场专题辅导报告,并率队赴宣州慰问举办青春学习营“行知学堂”的同学,党委副书记吴昕春、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林兴德出席启动仪式并对活动开展提出要求。二是学习内容更加聚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重要论述,分为理想信念、价值养成、勤学苦练、意志品质、科学思维、创新创造、社会实践,责任担当八个专题,编辑了《首届大学生“青春学习营”学习材料》,指定《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为精读书目,学习内容更加聚焦新思想,更加聚焦新思想中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既让思想学习切中学生自身实际,也让学生全面掌握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许和要求。三是学生认识更加提升。以学习营团体活动的形式,分组研讨、定期交流,既有自学和精学,又有沙龙、实践活动、社区调研、志愿活动,激发学生政治学习热情,把政治学习变得更生动、更容易让学生接受。音乐学院章婷同学说:“青春学习营让我收获了思想洗礼,懂得了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使命,对于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高的领悟。”

  (二)突出新形式,聚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问题,抓好亲和认同。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思想政治学习形式灌输为主形式单一、兴趣不高的问题,突出骨干培训,实行沙龙研讨,强化故事分享,增强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一是骨干辐射让同辈人讲思政。首届青春学习营在全校范围内选拔92名同学参加,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组成,成立一支高质量、高素质的青年学习实践队伍。同时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先后举办传习分享讲座40余场,共计约3500余名同学聆听讲座,用身边人身边事和自己的亲身体验来影响更多人积极向上、勇于奋斗。二是沙龙分享让理论学习有深度。以青春奋斗、科学思维方式、习近平总书记的书单等为主题,先后举办沙龙分享会40余次,结合实际,分享心得,交流学习感受,达到了交流思想,学有所获的目的,在深学深悟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三是讲好故事让思想教育有温度。通过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生活“过四关”、学习刻苦直到深夜等励志经历,同学们倍受鼓舞和激励。通过参观“好人馆”,用先进模范事迹,教育引导同学懂奉献,增强社会责任感。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陈霞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期间过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的人生经历,深深鼓舞了我,让我深深地明白了苦难是一笔人生财富,逆境让人成长。”

  (三)突出新平台,聚焦“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抓好学习成效。学校把“青春学习营”当作新时代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平台,以学习研讨、参观考察、实践历练、传习示范“四位一体”全方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一是聚焦信仰勤学习。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将学习营分为八个小组,每个小组配备一名辅导员老师作为活动开展指导老师,以课外自学、集中研讨、专题报告和沙龙研讨等形式相结合,各小组累计开展专题学习60余次,开展主题研讨30余次,举办系列读书分享会和学习沙龙10余次,提高认识,指明方向,筑牢理想信念。二是聚焦认同亲参与。参与其中是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重要途径。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分组进行实践研学,参观考察了歙县陶行知纪念馆、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好人馆、走访“五老”采访座谈、“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11项,增强了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三是聚焦情怀抓实践。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坚持高扬理想、脚踏实地,利用暑期到宣城市农村开办“行知学堂”2所,组织系列学雷锋献爱心活动20余次,激励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励志成长,既磨砺意志品质,提升自我,又向留守儿童和弱势群体献爱心,安徽卫视、宣州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学堂获得了合肥师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行知学堂”荣誉称号。四是聚焦担当抓宣讲。学习营学员用青年大学生的鲜活语言,为所在二级学院和班级进行专题讲座,深入社区、深入乡村进行专题宣讲,有的讲参加学习营的心得体会,有的讲对新思想理解体悟,扩大了影响和覆盖面。

  三、两点启示

  (一)抓住骨干。青年大学生思想活跃,接受新鲜事物快,对思想政治学习功利性占较大成分。青春学习营针对实际,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主要内容,切中了大学生的实际,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同时,瞄准骨干,抓住重点学生人群,提高重点学生人群,由他们影响更多同学,让思想政治教育更见成效。

  (二)知行合一。用训练营集中训练的方式,用一年时间,设计学“习”、讲“习”、传“习”三个阶段,开展“六个一”活动,以学习研讨、参观考察、实践历练、传习示范“四位一体”模式进行集中训练,切实促进了学生理想信念和思想素质的提高。

  参加了青春学习营后,教师教育学院唐梦语同学说,“青春学习营如春雨一般丝丝点点的滋养着我们成长,珍贵而又绵长。身为其中一员让我深深体会到青春活力与学习激情的猛烈碰撞;深深体会到集体学习活动中思想共鸣所产生的时代火花;采访五老时的热泪盈眶;参观好人馆时的澎湃与震撼,让我们每位同学紧跟时代步伐,与伟大的祖国同频共振,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