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淮南师范学院

时间:2020-11-06 11:12   来源:思政安徽

  引言

  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新形势下的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1年5月,学校党委决定设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

  学校在学生宿舍专门划拨房间为全校14个学院设置二级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通过设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积极探索“搭平台、建窗口、树形象”的学生党建和思政教育新模式,使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向大学生公寓延伸,占领学生宿舍阵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

  淮南师范学院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大力推行“红色传人培养”战略,创建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让党建进入大学生公寓,使得大学生从思想意识到生活行为都得到全方位的关照和尊重,大学生的生活世界由平淡化为精彩、由琐碎变得丰富,成功地使思想政治教育获得实效。

  把机制平台“建”起来

  组织领导上,学校成立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学工部、组织部、后勤集团、团委、党委各部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人为成员,全面指导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全校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指导和考评工作。由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组建的本学院党员工作站站务委员会,全面领导本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各项工作。

  工作机制上,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全校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决定有关重要事项,对党员工作站的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为党员工作站的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组建本学院党员工作站站务委员会,确定各站指导教师,制定党员工作站的具体管理措施,全面领导本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各项工作,努力做到立足公寓、开展工作,将学生党建、思想教育、咨询服务、自我管理延伸到寝室,渗透到学生日常生活。各学院指定一名辅导员或学生党支部书记(教师)为所在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的指导教师,在学院党委(党总支)指导下具体负责对本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落实并完善大学生思想教育进公寓、心理咨询进公寓、服务工作进公寓、辅导员队伍进公寓制度。

  目前,全校14个学院在学生公寓建立了14个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学校为每个党员工作站提供一至两间房子作为值班和办公的场所。

  让党建工作“活”起来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学生党建进公寓,公寓内党员亮身份,党员所在宿舍都挂牌,开辟一间党员活动室,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使党员工作站成为学生公寓里的精神家园,真正发挥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淮南师范学院建立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做法很好,可以学习和借鉴”。在第22次全省高校党建暨2015年度高等教育工作会议上,时任省委副书记李锦斌对淮南师范学院建立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的做法表示赞同,给予表扬。

  八年来,学校党员工作站逐步完善,强化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洗礼思想,提高本领,巩固阵地,打牢根基。按照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标,努力将党员工作站建成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色阵地、推动大学先进文化建设的思想阵地、开拓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阵地、服务同学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党委的领导服务作用、教师党员志愿服务团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学生党员的主体建设作用,共同推进党建进学生公寓。规范在学生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中签署意见的工作程序。严把党员发展的入口关、程序关和质量关。健全考核机制,完善考评体系,进行年度述职评议考核。

  把党员作用“显”出来

  走进该校的学生公寓,一进门就能看见墙上挂着大红板,上面醒目地张贴着党员工作站站长、副站长、站务委员的名字和照片。一个党员工作站对应一栋学生公寓。

  八年来,公寓内的学生党员亮出身份、担负使命、承担责任。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文明宣传员”、学生思想动态的“安全信息员”、公寓楼管理人员的“义务助理员”、 困难学生的“帮扶联络员”、心理异常学生的“情绪疏导员”、帮助学生的“志愿服务员”等六种角色。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理论引领、文化引领,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思想引领。传递党的声音,“树好一面旗帜,唱响一种声音,奉献一片爱心,带好一帮同学”,使学生在公寓中就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关怀。挖掘、培育和宣传典型,起到“竖起一面,带红一片”的示范激励效应。理论引领。组织学习党的理论,自觉把当前理论热点、时事学习与自身的党性培养结合起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党员学生和同学的共同进步。党员工作站成为学生们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梦的重要阵地。文化引领。以丰富的活动教育学生,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讲国学,读经典”、“励志与修心”及知识竞赛等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滋养学生心灵,丰富公寓文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让党员教育“严”起来

  八年来,学校围绕“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充分发挥党员宿舍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宿舍共建文明和谐公寓”的主题,开展示范引领、理论引导、精准帮扶、红色传承、文明竞赛、共建和谐等六项特色活动。建成一百余名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团,为学生解疑释惑、示范引领;组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团,深入宿舍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加强理论引导;推行高年级学生党员与新生宿舍一对一帮扶和“学长老师制”,实现精准帮扶;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开展“学党史,知校情”系列活动,文明竞赛;推动宿舍精神文明建设,创造“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整洁安全,宁静愉快”的学习、生活环境,共建和谐校园。

  从2011年开始,该校遴选并组建了以党员教授、党员博士为主体的“百名先进”教工党员志愿服务团。按照专业、兴趣、特长建立人才信息库,以进公寓、走宿舍,访学生、送关爱的方式,与学生面对面解疑释惑,零距离促膝相谈。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既培养了学生的质疑精神,又增强了教师教学的针对性。目前,党员干部树立了党建进公寓工作的“三种意识”(以党建为龙头,带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识,党建进学生公寓事关学生成长、成才的意识,人人有责、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的意识)。从根本上实现了“三个转变”(从单一服务学生到思想引领和服务学生的转变,从唱响“有困难找党员工作站”到建设成学生的精神家园的转变,由“百名先进”进公寓到根据学生需要全员进公寓的转变)。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通过党员工作站这一平台,培养和锻炼了一批较为成熟、热心服务的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形成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形成了以党风带学风促校风的良好局面。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方小小学生宿舍,立德树人大有可为。党员工作站让学生公寓成为了课堂的延伸阵地,教师在那里可以针对学生的学习、思想更有效地“开药方,找思路”,学生在那里可以根据需要接受教育、服务同学、锻炼才干。八年来,14个党员工作站累计培养了四百余名站务委员、五千五百多名学生党员,他们以巨大的正能量影响着全校近两万名学生,“带着患病父母艰辛求学”的“孝老爱亲模范”沈海、知名湖勇救落水母女不留名的“淮南好人”焦超超、拾金不昧的张嵌嵌……他们都是在党员工作站影响下走出的优秀学生。

  让服务群众“实”起来

  党员工作站的每一位党员,在每学期开展“八个一”活动。每年先后走访学生宿舍3000余间/次,接待学生来访5000余人次,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2000余个,帮助同学包扎宿舍板凳腿消音帖等3500多个,帮助同学擦洗电风扇1600多个,给同学免费提供书籍、报刊阅读2000余人次,成功化解宿舍矛盾纠纷306起,排除各类安全隐患近200起,不断畅通服务学生新渠道,使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点评

  经过八年多的探索,实践证明,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开辟了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成为展示党员良好形象的新窗口、锻炼党性的新平台、践行党的宗旨的新载体。

  经过八年多的尝试,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对于该如何丰富工作内容、厘清工作界限、更加高效的运行工作机制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实践。

  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将在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关心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