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安徽大学

时间:2020-11-11 11:16   来源:思政安徽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着眼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显著成绩。安徽大学2012年开始在新疆定向招生,2016年开始招录新疆内招班学生。目前在校的新疆籍学生98名,其中民族学生41名(维吾尔族学生33名,哈萨克族2名,回族2名、白族1名、满族1名、壮族1名、达斡尔族1名)。这一群体是新疆民族青年知识份子的代表,是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是民族地区发展重要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做好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民族大团结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

  安徽大学高度重视新疆籍民族学生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积极担当教育管理服务主体责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指示,在学校新疆籍民族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党委学生工作部面向新疆籍民族学生创设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平台----“红石榴”工作坊,并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供充足的经费和人员保障,确保“红石榴”工作坊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安排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直接分管“红石榴”工作坊,民族学生所属院系辅导员担任指导教师。2018年,成功申报15万元新疆籍民族学生专项工作经费。提供活动场所以便开展日常活动。

  二、摸清情况,找准难点

  摸清情况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在办学历史上安徽没有集中招生新疆的民族学生,对于他们的情况不清楚,对于他们的特点不了解,难以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为了掌握情况,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召开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学生特点和所思所想。经分析,发现民族学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民族意识略显,宗教影响仍存

  由于语言、民族文化、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容易使民族学生产生“与众不同”的感觉,民族意识略显,民族认同感更加强烈,导致排他性,影响和阻碍了与汉族学生的交流。此外,新疆籍民族学生,尤其是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从小受家庭影响,接触宗教较多,表现出不同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难以适应学校的生活。

  2.文化基础薄弱,学习压力较大

  由于新疆地区教育水平和招生方式,与内地汉族学生相比,新疆籍学生尤其是民族学生,普遍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学习压力非常大。很多新疆籍民族学生大一时就感觉学习非常吃力,个别学生存在挂科现象。

  3.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压力较大

  我校新疆籍学生主要来自南疆四地州,民族学生更是大部分来自非常偏远的地区,交通不便,经济比较落后,普遍家庭经济困难。而且新疆没有生源地助学贷款,很多新疆籍民族学生刚进校没钱交学费,只能通过减免或助学金的形式解决。较大的经济压力势必会影响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参加集体活动的主动性,也容易产生焦虑、自卑等心理障碍。

  三、深入研究,明确思路

  在摸清情况,掌握困难问题后,“红石榴”工作坊专门负责新疆籍民族学生工作,并多次邀请省内学办相关负责人来校讲解政策、指导工作、交流经验,又通过走访调研,学习其他兄弟高校好的做法,明确工作思路。

  “红石榴”工作坊以精英化教育、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为重点,以五位一体即思想引领、教育教学、文化娱乐、生活服务和安全稳定为抓手,着力构建学校主抓、院系分管的统分结合的工作格局,着力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学业质量提升平台”“文化育人平台”“助力帮扶平台”等四大平台,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建立深层次、多维度的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帮助民族学生更好地适应在校生活、融入安大大家庭,切实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能维护民族团结、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民族大学生。

  “红石榴”工作坊按照“严、爱、细”的要求,全力做好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严”字当头,坚持“明底线、亮态度”的工作原则,开展“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教育,严格执行“两个不得”“五个严禁”的有关规定;“爱”字在心,始终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切实建立“1+1+X”学业帮扶结对,解决学生生活实际困难,关心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既严格管理又关心关爱;“细”字落实,切实做到思想工作要耐心细致,民族习惯要充分尊重。细致了解民族学生的优点特长,细心帮助解决民族学生困难,真心为了学生,真心培养学生,做到教育在前、道理讲透、沟通到位。

  四、多措并举,主动作为

  (一)提高站位,加强思想教育,有力提高新疆籍民族学生政治认同

  “红石榴”工作坊通过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定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观看红色电影、举办民族宗教专题讲座以及开展国情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新疆“三史”教育等活动,采用征文比赛、政治学习等多种方式,引导民族学生在各种活动中学出信仰、学出觉悟、学出使命,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成为维护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团结发展和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利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等节点,开展观看阅兵式、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目前在校的新疆籍民族学生中已有2名同学成为中共党员,1名学生成为发展对象,4名同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今年10月15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我校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中1名学生党员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并作主题发言,受到李锦斌书记的高度肯定。

  (二)立足本位,提升学业质量,重点抓好新疆籍民族学生专业学习

  “红石榴”工作坊通过搭建“学业质量提升平台”,着力解决个别民族学生存在的学习基础等方面困难,安排高等数学等课程的专业教师进行课后辅导,对重点难点答疑解惑。严格落实“1+1+X”学业结对帮扶活动,即一名教师、一名学生干部、多名同学一起帮扶一名新疆籍民族学生。策划晨读会、英语电影配音大赛、读书分享交流会、民汉学生午餐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帮助民族学生提升 学习兴趣、改进学习方法。目前在校的新疆籍民族学生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文华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安徽省光彩援疆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各1人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各1人次、“优秀团员”荣誉称号4人次,获得团学工作奖1人次、文体活动奖2人次,获得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人次。

  (三)明确方位,注重文化育人,扎实推进民汉学生交流交融交心

  “红石榴”工作坊通过搭建“文化育人平台”,扎实推进交流交融交心,有效帮助民族学生融入安徽大学大家庭。实施各族学生混合住宿、混班教学,积极鼓励民族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引导民族学生在参与文体活动、科技竞赛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文化认同。利用迎新晚会、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平台为民族学生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增强自信心。重视民族节日,为开展庆祝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实现民汉学生学习在一起,娱乐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举行首届新疆民族风情文化节,500余名师生参加,体现新疆民族风情,促进各民族学生交流、交往、交融。目前在校的新疆籍民族学生中,2人参加校体育队伍,5人参加院体育队伍,3人参加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4人参加爱心社。1人担任班级团支书,2人担任文体委员。在学校、院系各项活动获奖的15人。经济学院依拉穆同学参加学校手球队,并在第三十一届、三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手球锦标赛分别荣获冠军、亚军,荣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沙滩手球锦标赛第三名。

  (四)找准定位,精准助力帮扶,切实解决新疆籍民族学生实际困难

  “红石榴”工作坊通过搭建“助力帮扶平台”,加大助学工作力度,积极帮助民族学生,确保应助尽助。建立落实民族学生“一人一档”“一对一帮扶”等工作机制,积极落实国家助学政策,完善国家奖助学金、援疆助学金、学校奖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针对民族学生的资助体系,实现对民族学生的精准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的民族学生100%获得资助。学校还根据民族学生的实际情况,向每人发放返乡路费补助、节日补助,积极帮助民族学生解决生活困难。学生处党支部对管理学院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维吾尔族学生进行结对帮扶,连续三年资助该生学费,并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管理学院2名学生、法学院1名学生在保卫处担任学生助理,法学院1名学生在学生处担任学生助理。目前在校的新疆籍民族学生中,28人获得国家助学金,3人获得铜陵有色助学金,2人获得援疆助学金,2人获得省投助学金,1人获得宇业助学金,1人获得徽银租赁助学金,1人获得安大教职工助学金,1人获得葛帅助学金。

  关注民族学生的心理状况,及时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相关疏导工作。做好新疆籍学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帮助做好职业规划,对于有意落户内地的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指导和服务。已毕业的新疆籍学生就业率达到100%。

  五、落实落细,确保效果

  在安徽大学党政班子的坚强领导下,“红石榴”工作坊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围绕“四个平台”建设,落实落细,打造了具有安大特色的新疆籍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体系,更好地促进了民族融合,帮助了新疆籍民族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取得一定成效。

  (一)新疆籍民族学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通过“红石榴”工作坊开展的各项活动,切实做到了思想有“方向”、文化有“土壤”、实践有“平台”、行动有“榜样”,新疆籍民族学生在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扩大交流、交往的范围,拓展个人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展示了良好的群体形象,对民族学生的成长和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二)民汉学生交流交往交融交心进一步推进

  工作坊通过专题报告会学业结对帮扶、午餐会等活动使民汉学生真正实现学习在一起、娱乐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进一步加强民汉学生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交心,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观念的养成,培养爱国荣校的情怀。

  (三)工作坊指导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工作坊自建设以来,指导教师团队不断加强民族知识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坊的建设和个人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疆籍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工作坊建设提升了指导队伍的工作水平和研究能力。

  做好新疆籍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意义重大,关系到民族大团结、边疆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在工作中要有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好的效果,要以奋进的姿态、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方法开展形式多样、贴近新疆籍民族学生需求的活动,坚持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并重。在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基础上,我们觉得做好新疆籍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尤其要注重以下三点:

  一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养爱党爱国情感。要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深化“五个认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民族学生爱党爱国热情,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新时代大学生。

  二要树立“三全育人”理念,形成联动工作机制。新疆籍民族学生工作,涉及教学、宣传、学工、后勤、保卫、物业、团委等各方面。“红石榴”工作坊活动的开展,涉及学校、院系、班级、宿舍等多层面。做好新疆籍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需要树立三全育人的工作理念,强化相关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教育合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在今后的工作中,“红石榴”工作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文件精神,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扩大参与范围,提升创建水平,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平台,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