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淮北师范大学

时间:2020-11-11 11:24   来源:思政安徽

  【背景起因】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中做出重要指示,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高校中的艺术工作者同样应该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淮北师范大学组织建设了一支深受师生员工好评的红色文艺小分队。

  淮北师范大学“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艺术服务团是学校师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是我校长期坚持实施的特色项目。团队一直致力于利用文艺专业所学之长,开展“六进”活动,为基层贫困乡村、群团、社区、学校、军营、工地等送去精神文化大餐的同时,进一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慰问扶贫干部,看望留守儿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艺,并使之成为思政课堂的有效延伸,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当中真正“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该团队2018、2019连续两年获批国家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2019年获批团中央“深度贫困地区青春行”中央单位定点贫困县实践团队。该团队曾被评为“2018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 

  【主题主旨】

  1、用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艺“抢占”思想文化宣传阵地。

  随着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多种文化力量交互碰撞,如何让青年大学生、基层群众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成为当务之急。我们通过高质量的文艺演出,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传承红色基因,用优秀的作品教育人,塑造人,进而通过艺术这一“武器”抢占思想文化宣传阵地的主战场,引领意识形态的正确方向。

  2、对大学生开展社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当下大学生对社会、国情,尤其是对基层的状况关注度不够,通过组织深入基层的文艺演出,让大学生对人民、国家有了更为深刻地理解。从实践情况看,这是对大学生开展社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是思政课堂的有效延伸。在基层演出过程中,大学生感受到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人民艰辛的奋斗历程,深刻感受到人民的力量,激发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3、培育能够立足生活、扎根生活优秀文艺工作者的重要手段。

  大学生久居象牙塔之内,对生活缺乏足够的认知,所以在艺术表现、艺术创作中容易脱离生活,无法让艺术真正融入到“人民”之中,更无法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所以,多让大学生走入基层、了解社会,为青年学生将来成为国家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奠定了思想基础。

  【重点难点】

  1、重点:要能够有效的组织排练高水平、高质量且能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的艺术作品;能够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2、难点:一是大学生学习任务较重,不能够有足够的时间用于节目的排练、演出等活动,只能利用节假日的时间。二是深入基层演出需要交通费、住宿费等费用,需要有相应的资金支持。三是因为专业限制,我们只能表演歌舞等文艺作品,还不能满足基层群众的需要,需要有更多的、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主要做法】

  音乐学院的青年学生担负着创作、传承优秀文艺作品的历史使命。在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中,一定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充分认识到文艺工作者在社会发展和进步中的价值,从而培养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1、以学生社会实践为抓手,培育优秀文艺工作者

  通过基层文艺演出、义务支教、慰问扶贫干部,关爱留守儿童等社会实践,让文艺从课堂走入基层群众当中,让大学生走入生活,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专业能力,还提升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锤炼了高尚的艺术品格,让“立德树人”的思想在“润物细无声”中落地生根,为青年学生将来成为国家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奠定了思想基础。

  2、以红色资源为依托,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红色轻骑兵”文化艺术服务团的成员大多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去基层演出的时候,只要当地有红色资源,都要组织队员们去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让青年学生亲身感受我们党、国家艰辛奋斗的历程;感受新时代的变化,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从而激励青年学子砥砺奋进,建功立业新时代,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3、以重大活动为契机,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在学校有重大活动的时候,“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艺术服务团积极参与演出,将爱国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通过艺术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加强道德品质修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创新创造】

  1、快捷的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淮北师范大学“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艺术服务团在深入基层演出的过程中,能够有效的利用文艺作品把党的理论思想和国家各种政策送到基层,能够快捷的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2、灵活性强。“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艺术服务团没有对舞台的高规格要求或其它特别的需求,去枝剪蔓,短小精悍,却能让群众欣赏到最精要、最纯粹的部分。

  3、能让大学生更好的了解生活,扎根生活。艺术的生命在于“生活”,淮北师范大学“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艺术服务团的老师与队员能够深入基层实地采风,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4、在演出、采风过程中能够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锤炼大学生高尚的艺术品格,为将来成为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社会价值】

  1、淮北师范大学“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艺术服务团秉承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方向,全心全意服务基层。

  2、淮北师范大学“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艺术服务团反映新时代、传播新思想、讴歌新人物、倡导新风尚,坚持为基层群众“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的崇高使命。

  【社会影响】

  淮北师范大学“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艺术服务团社会实践活动被学习强国平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青网、光明网、新浪网、网易、淮北电视台、阜阳电视台、涡阳电视台、颍上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新闻宣传稿件近40余篇。“学习强国”平台转载了“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艺术服务团2019年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