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黄山休宁县蓝田镇

时间:2020-11-11 14:36   来源:思政安徽

  一、引言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休宁县蓝田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农村“一约四会”建设,通过“一约四会”组织、引导、带动乡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中来,并将“一约四会”打造成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生态镇”等荣誉称号,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正文

  蓝田镇位于休宁北部,紧邻黄山风景区、西递、宏村。国土面积148平方公里,总人口1.34万。近年来,蓝田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培育文明新风,倡导推广“一约四会”(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模式,着力激活群众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塑型铸魂。2019年2月以来,该镇“一约四会”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典型经验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一)先行先试,以点带面

  该镇在儒村村试点成立“一约四会”,以点带面,通过“立约、传约、践约”, 提倡少办酒席、少放烟花爆竹,摒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一是立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成立“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围绕“家庭和睦重孝顺,红白喜事不铺张”等移风易俗中的重点内容,对铺张浪费、虚荣攀比、不孝父母、赌博吸毒等一些不良风气进行规范,把村规民约的“自治”精神融合到乡村治理中,让村规民约在推进移风易俗中发挥切实作用。二是传约。为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遵约践约,在儒村设立“文化墙”,对“一约四会”具体内容进行张榜公示并逐步在其余各村推广。与此同时,各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宣传阵地,进一步激活了群众自觉践行村约的内生动力。组织开展“三下乡”文艺汇演,开展拔河、象棋、乒乓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趣味运动会,弘扬健康的文化生活,引导群众远离牌桌,引导形成良好村风民风。三是践约。该镇切实发挥“一约四会”工作法作用,成立村规民约评议会,依据“一约四会”规定内容,大力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等问题,引导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

  (二)党员带头,典型引路

  各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推荐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办事公道的人员作为“四会”会长和会员,并发挥农村党员、各级好人和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作用,凝聚起推动移风易俗的正能量。一是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党员学习优良的家风家训,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文明节俭办事、带头执行婚丧事宜报告备案等有关规定。组织党员带头开展“一献四捐”,大力推行“党员带着群众干、群众跟着组织走”,激发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和“主人翁”意识,累计捐款近40万元、筹资建成了“前川村杂子墩农民公园”“小溪村文化广场”“西村村观景亭”等一批乡村文化场所。同时,将党员干部带头革除陋习、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准,在“红黄榜”公示,树立示范榜样。二是先进模范带动。开展“蓝田好人、好婆媳、好夫妻、好子女”等先进人物选树活动,先后涌现出2018年度中国好人汪余成、第三届黄山市道德模范耿旗、汪余成,第一届黄山市文明家庭王新民家庭等一批道德模范。连续开展了两届“蓝田好人”评选活动,推选出各类道德典型24户39人,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培育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三是志愿服务推动组织干群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发起成立“代理妈妈”“爱心车队”等志愿者队伍,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在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中,积极组织“小红帽”志愿者队伍到贫困户家中帮采菊花,深入实施精准扶贫,帮助缺劳动力、残疾人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三)政府主导,共同参与

  通过“一约四会”组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中来,全面提升镇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一是政府主导。明确工作人员和工作职责,建立相关的考核、督查制度,形成镇村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多措并举开展禁止毒鱼、乱砍乱伐乱采乱烧等破坏生态行为,在各村积极建设“生态美超市”,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切实改变机关作风,从窗口建设入手强化优质服务,以机关作风建设带动社风民风转变。二是群众自治。建立红白喜事报备制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省办”,对办事天数、宴席标准和数量、礼金标准进行审核,规定酒席餐标一桌不超过300元,礼金不超过200元,逐步遏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养成尊老敬老、厚养薄葬、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的文明新风。三是人人参与结合开展农村“三大革命”,在镇区住户门前设立“门前三包”,每月开展卫生责任考评,引导村民自觉做好房前屋后卫生保洁和环境整治,让乡村更有“颜值”。

  三、点评

  启示之一: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老百姓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镇村干部处在农村基层第一线,直接和农民打交道,做好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带头做好示范,为群众树立良好的榜样。在推动“一约四会”工作中,蓝田镇镇、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村规民约,自觉把自己的家事、私事纳入“四会”管理,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真正心服口服,积极主动参与到“一约四会”中。

  启示之二: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尊重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要做好农村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尊重农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依靠农民、发动农民、组织农民,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才能真正做到让农民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在推动“一约四会”工作中,蓝田镇镇、村党组织依托村民代表大会成立“一约四会”,让村民自己选会长、立村规、定民约,评好人、做好事,刹歪风、破陋习,使农民群众成为培育乡风文明、加强乡村治理的中坚力量,为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启示之三: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好资源整合这篇大文章。目前,农村基层文化阵地不少,参与基层乡风文明建设的部门多,各种活动和工作内容不尽相同,必须要以乡风文明建设为统揽,整合各类资源和平台,着力完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和机制。在推动“一约四会”工作中,蓝田镇党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着力整合宣传、文明办、文旅体、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主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