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池州东至县木塔乡大田村

时间:2020-11-11 14:31   来源:思政安徽

  引 言:东至县木塔乡大田村位于该乡东南端群山环抱的山巅上,是一个“红色”村,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大田村两委充分利用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全村上下同心同向,共同建设“红色大田、美丽大田、富裕大田”。原本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发展滞后的小山村,现在环境优美、乡风文明,通讯发达、交通便捷,村民安居乐业。

  正文:

  一、盘活红色资源 激活“一池春水”

  1.理清红色脉络。大田村是红色革命老区之一,境内有燕窝里红军整休旧址、红军六区区委会遗址、茅棚里红军临时会址等多处红色文化遗存。1933—1934年,红军的一支队伍曾在老屋组(旧称燕窝里)扎营休整度过春节;1933—1935年期间,这个只有700余人的小山村,涌现出17位革命烈士,17位革命烈士纪念碑现为大田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挖掘红色记忆。“大田的红色记忆再不记录保存下来,就会被岁月冲走了。”抱着这个初衷,2015年初,大田村支书祝建成带领一班人,对发生在本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人和事进行了深入挖掘。他们走村串户、查阅史料,搜集整理出万余字的红色文化资料,编印成册发放,大大激发了全村干群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3.开发红色遗存。2017年,大田村结合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筹资200万元对村内的红色遗迹进行了保护性的开发,在进村弯口处,树起醒目的“红色大田”标识门楼;村内建成红色文化广场、红色文化记忆馆;修缮整新大田革命烈士纪念碑;重建红军苏维埃政府(红六区)旧址、从军亭,收集红军遗物存展,“红色大田”初具雏形。

  二、“两领四比”创新  迎来和煦春风

  1.红色课堂育“初心”。举办“红色讲堂”,开设《红色引领绿色发展 建设天蓝水清文明富裕的新大田》课程;开辟“大田村e党支部”微课堂;组织召开“红色政权是怎样来的”、“红色大田怎么干”等专题研讨会。依托村“政民通”电视平台、党建微信群等,设立红色主题教育专栏,以身边事教身边人,引领干部群众不忘初心跟党走。

  2.“两领四比”炼红心。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领四比”活动,党员干部带头,线上领学、线下领做,比学习、比发展、比做人、比奉献,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炼就为民服务的一颗“红心”。通过活动的开展,党员中涌现出一批致富带头人、“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党性本色。

  3.文明实践用真心。建成大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美丽乡村、红色文旅”为切入点,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门前环境“三包”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实现了村居环境整体改善。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2019年8月,大田村获评全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三、发展美丽经济 走进明媚春天

  大田村在打造“红色大田”的同时,同步建设“美丽大田、富裕大田”。

  1.改善人居环境。针对垃圾环村的“脏、乱、差”现象,村党支部研究制定“大田村党员干部环境包保责任制”,落实党员干部环境包保责任,立牌公示包保党员干部照片,经常性组织党员带头开展环境大整治。制定并实施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农户“门前三包”制度牌上墙,群众相互监督,全村形成“人人争庭院整洁、个个当环保员”的良好氛围。

  2.壮大集体经济。以村合作社为龙头,建设“扶贫驿站”,解决贫困人口就业,实现共同富裕。村党支部确立“两茶(茶叶、油茶)一园(生态森林公园)”发展目标,成立大田油茶专业合作社和油茶发展有限公司,解决贫困人口29人就业。组建大田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村民抛荒耕地100多亩,实行规模经营。盘活沉睡资产,利用村内闲置民房,投资建设“祝家庄”民宿“农家乐”,兴办村集体实业。2018年村集体纯收入达10万元,2019年预计15万元以上。

  3.促进文旅融合。以大田村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引领,充分融合本地独特的自然环境、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推出红军整休旧址、革命烈士纪念碑、从军亭、红色广场、红军纪念碑、红军六区区委会遗址、茅棚里红军临时会址、红军泉、大田农具博物馆等一系列红色景点以及特色民宿和美食体验,重新挖掘“重阳节打糍粑”等传统风俗,建设乡村大舞台,让游客引得来留得住。

  创新效果:木塔乡大田村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强党建、抓经济、促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政风纯洁。挖掘本地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大田”一系列项目的实施,营造了全村上下抓党建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极大提升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两委班子由过去的涣散、内耗,到现在的领学、领做,比学习、比发展、比做人、比奉献,思想境界发生了质的转变,如今的大田村,党员干部已成为防汛抗旱、抗洪救灾、志愿服务等一线的主力军。

  2.乡风文明。通过红色引领,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我身边的好人”等评选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实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签订秸秆焚烧承诺书,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村民们精神风貌和生活、行为习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文明乡风逐步形成。正如村民祝振换、祝先成所说,现在,在门口抽烟的烟头,都要放在手心上带回家,丢在烟灰缸里。

  3.家风优良。红色文化熏陶下,大田村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把“家风”作为社会风气的“风向标”, 开展“爱在重阳”“敬老、尊老、爱老”等传统文化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更是以身作则,带头培育良好家风。好家风带动了好民风,近年来,大田村祝家组吴文琦户获评安徽省 “绿色家庭”、祝洁锐获评东至县最美少年;全村800余口人,走出100余名大学生、研究生,参军入伍60人。

  4.闻风而至。“红色大田”的创建,引来八方人士慕名而来,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前来走访调研、接受红色教育以及观光旅游的客人近万人次。仅2019年国庆节前后,该村就接待来自浙江、江苏、江西等地以及省内、市内前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或体验民俗风情、观赏田园风光的客人近千人。游客纷至沓来,寂静的小山村热闹起来,之前农村客运班车都不到的地方,现在是车来车往。

  点评:

  木塔乡大田村近年来发生的显著变化,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一是要选好用准村级带头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要发展,需要好的带头人”。大田村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祝建成的“领头雁”作用。这位土生土长的大田人,高中毕业后,抵挡住外出务工的高薪诱惑,一头扎进家乡建设的怀抱,几十年如一日,期间几度变故,仍无怨无悔、初心不改,担任村支部书记之后,更是埋头苦干、一心为公。正是有了祝建成这样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发展能力强的带头人,大田村才能够由过去的人们“绕着走”到现在的“争着来”。

  二是要建好配强村级党支部。改革开放以后,让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从贫穷走上富裕。但与此同时,基层农民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相对滞后,农民参与公共事务意识不强,集体观念缺位。大田村通过基层“党建+”创新模式,开设“红色教育”,搭建“党员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等议事平台,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突出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产业发展、服务、民生、公益、治理等各领域各方面,有效解决了村民小组缺乏号召力、作用难以发挥等问题。

  三是要找准理清发展新思路。乡村振兴空喊不出来,必须实干,村党支部要选准发展方向、找准发展路子,排除“等、靠、要”思想,增强主动担当、主动发展的责任意识,撸起袖子一任一任接着干,才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思想动力。同时要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群众作用,不能只顾党员干部“示范”,不管群众干不干,形成“党员干部干,群众一边看”的误区。要让群众对乡村治理有“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充分激发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