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安庆市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

——潜山市黄铺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时间:2020-11-11 14:18   来源:思政安徽

  【背景】

  黄铺村位于安徽省潜山市黄铺镇,2005年由原牌楼乡棋盘村、古井乡百箩村、黄铺镇黄铺村三个乡镇的三个村合并而成。全村总面积21.5平方公里,辖64个村民组,1812户、7238人。

  走进黄铺村,农田里花卉争艳,起伏的小丘陵上经济林随风摇曳,黑色的柏油路向全村各个角落延伸。近年来,黄铺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省级生态村”等称号。十多年前的黄铺村可不是这样——“黄铺是个泥巴岗,泥土板结禾不长。三天不雨苗发黄,好女不嫁黄铺郎。”这首民谣是并村之初的黄铺村最生动的写照。石子山上稀稀拉拉地长着矮松,农田耕种条件差,抛荒现象比比皆是。最关键的是,村里干群关系之紧张令人瞠目,用剑拔弩张来形容都不为过。如何做好村民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摆在并村伊始的黄铺村新一任领导班子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做法】

  一、解决实际需求,服务取信于民。经常听到一些基层干部抱怨,现在的群众根本不把村干放在眼里,不论说什么、怎么说,一些人就是听不进去。诚然,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出现了许多诸如收入差距加大、干群关系紧张等新的突出问题。因此扎实有效地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核心在于为群众做实事,用服务的理念去做管理的事情,才能取信于民。2006年,浙江宁波的一位商人到黄铺村来投资花卉苗木项目,村里负责协调流转土地承包,其中涉及到了红旗组的田地。本来已经与农户协商完毕,准备动工之时,红旗组的村民不同意了,甚至一度威胁要用过激的方式来阻止项目实施。红旗组徐国正是此次事件的带头人之一,他认为村干部都是好处往自己怀里扒,哪会为村民考虑。村党委书记王绍南经过耐心细致地走访,方才了解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原来该组的一条进出主干道年久失修,多次向村里反应,一直无人过问,群众对此意见很大。王绍南当即组织召开片区会议,认为村民反映的是实情,当机立断,把修通红旗组的水泥路,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作为解决群众信任危机的突破口。道路施工的当日,徐国正的儿子主动捐赠1万元钱,说是知道村里也困难,为修路出点力。

  从此之后,村两委在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了威信,说话算话。即使一时半会不能解决的,村民也会主动为村里说话,“村里答应了要解决,不急这一时,饭也要一口一口地吃。”要想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才会把你放在眼里。

  二、规范最美评选,选树身边典型。黄铺村依托党群中心和农民乐园等文化阵地,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现代传媒手段,开展“最美人物”“五好家庭”“乡贤人物”“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召力,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之中,内化并升华自身的思想素质。以前黄铺村在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过程中,往往流于形式,村民意见很大,甚至对此嗤之以鼻,讽刺为指定式评选。现在,黄铺村规范评选程序,严格按照党小组推荐、群众评议、村两委审议、集中公示等流程实施。在评选推荐工作中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广泛征求意见,真评真选,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把关。突出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真正把创业致富、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为群众做实事的先进典型推荐上来,做到每个典型都经得起检验。并且整理出先进典型的事迹材料,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广泛宣传,使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深入人心,让全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同时把评选表彰活动与推进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使评选过程成为树先进、学先进、创先进、自我提高的过程,增强村民的荣誉感、自豪感、认同感、归属感,教育引导村民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80多岁的老党员徐礼义,曾参加过渡江支前、抗美援朝,回乡后在基层岗位上大公无私、默默奉献一辈子,被评选为“乡贤人物”,村党组织准备将其先进事迹制成宣传画张贴上墙,供干部群众学习,徐老却推却说“现在我做得还不够,等我死后,大家还认可,再让事迹上墙”。

  三、抢抓发展机遇,优化生产关系。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经济投入等基本保障。2005年并村时的黄铺村,面临集体账面负债149万元的窘境。村“两委”抢抓建设新农村的发展机遇,把群众组织起来,通过接工程、搞劳务、建厂房、办企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在摸爬滚打中走出了一条“村社一体、村企共建”的发展路子,不仅还清了债务,还实现了集体盈余。2010年,以村集体为主体申报成立了锦绣家园农林有限公司,由“两委”为理事、村书记为董事长、村民代表为股东、全体村民为股民,经营管理村集体相关产业。2012年成立锦绣农业专业合作社,由村集体注资580万元,全村1812户加入。目前,全村土地流转面积达1.5万亩,占总面积64%,超过1/4的劳动力就近就业。通过规模化发展,有效盘活村内各类资源,切实发挥农户、企业、集体的主体作用,优化生产关系,实现共治共享。

  在收益分配中,首先确保农户土地流转租金,划设保障底线;剩余收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再生产,到一定阶段后实行按股分红,让每名群众都能享受改革发展红利。“福村宝”就是黄铺村为防止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而设立的一项具有群众性、公益性、保障性的互助医疗基金项目,对村民住院费用在新农合基础上进行二次报销。每年老百姓捐一部分(每人20元),党员代表、社会名流赞助一部分,余下部分由村集体经济统一兜底。有效建立预防因病致贫的医保网,全面提升了医疗保障水平,彻底解决村民大病生不起、治不起的难题。“福村宝”的推出,为全体村民安居乐业多了一道保障,多了一份安心,免除了后顾之忧。

  【点评】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取得实效,必须以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现实依据,根据农村实际,解决好把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有最广泛的、最坚实的群众基础。

  1.取信于民是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先决条件。信任才是群众最大的拥护。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好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抓住关键、精准实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不断创新是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途径。思想政治工作要创新工作方法,改变以往空洞的理论宣传教育内容,多渠道地对农民进行疏导和教育,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手段,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可信力。

  3.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与推动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只有通过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利益,思想政治工作才更有说服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