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宣城宁国市

——安徽中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时间:2020-11-13 10:39   来源:思政安徽

  【案例背景】

  中鼎集团创建40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牢牢把握“党群共建,合力推进”的工作方针,将党委工作与工、青、妇群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做到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领导群团组织积极融入企业发展大局,通过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切实把党群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源泉和资本,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非公企业实际、具有中鼎特色的党群工作路子,为企业科学健康、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创新做法】

  一、党群共建,开启引领企业发展的“传动轴”

  坚持围绕“党群共建”,以服务促融入,以融入促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同步。“一体成形”强组织架构。按照集团总公司、下属子公司、车间(事业部)、班组四级架构,同步建立党支部、工会、团委、女工委等党群组织,目前,公司共有党支部18个、基层工会51个、基层团支部10个、基层女工委32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方位覆盖。“三专加固”夯工作基础。坚持落实专人负责、专有场所、专项经费推动党群工作。党委设立党群工作部和党务工作专项津贴,党务工作者达212人,其中专职47名,宁国市委还选派了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驻企帮扶。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完善17个党群活动阵地的功能配套,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党群工作经费,为党群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保障。“九法同步”提工作水平。公司在多年来的探索过程中,不断总结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维护、三个服务、四级管理、五个齐抓、六好并进、七处表率、八个到家、九个必谈”的“中鼎党群工作九法”,构建起“党群一体、服务员工”的工作格局。

  二、锤炼先锋,铸强推动发展的“核心零部件”

  坚持将锻造一支过硬的党员、人才和干部队伍,作为党组织工作的重点,为企业发展培养中坚骨干力量。注重“三向培养”,打造优质“基础件”。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优秀管理者,通过设立“劳模工作室”,开展“师带徒”活动,把普通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销售骨干,把生产骨干、工作标兵吸引到党组织周围。五年来,共收到职工递交入党申请400余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0余人,发展党员百余名。在管理部门实行“共产党员岗”亮牌制度,在车间班组普遍设立“党员墙”。经常性开展“我为公司发展献一计”活动,仅2018年,公司党组织和党员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85条,开展技术革新77项,为公司创造价值逾亿元。立足“三个优先”,铸造强力“支承件”。建立“党员人才优先引进、党员职工优先培养、党员骨干优先提拔”的“三优先”制度,做到党员队伍与企业人才共育。成立国家级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与清华、浙大、中科大等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为党员人才培养搭建平台,为公司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五年来,共引进党员人才47人,培养党员骨干110人,提拔党员企业管理干部75人。严守“四不准则”,筑牢防腐“密封件”。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连续10余年,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过组织学习《中鼎人手册》、《中鼎人行为规范》,对党员、职工日常行为常提醒、常警示。每年春节印发《致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和《廉洁提醒卡》,提醒党员干部时刻严守“不收受钱物、不请客送礼、不奢侈浪费、不参与赌博”的“四不准则”,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三、凝心聚力,当好企业和谐发展的“减震器”

  大力凝聚“三股气”,让和谐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旋律。“接地气”促关系和谐。坚持走近员工,畅通员工诉求渠道,公司党委专门设置员工信访接待室和5名专兼职信访接待员,在50个车间设置“员工意见箱”,经常性开展职工代表座谈会、管理层“下访”活动,做到有访必接,及时解决问题,疏通怨气、激发干劲。“聚人气”促温暖传递。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难。每年补贴1千多万元用于职工食堂就餐补贴,投资1.5亿元建成1400多套公租房,新建可容纳1000多人的职工宿舍,先后投资兴建“中鼎花园”、“中鼎公寓”等生活小区,对公司先进个人及技术、管理骨干人员实行低价分配或直接赠送。职工刘某身患重病,党委安排党员志愿者在医院轮流陪护数月,直至患者病逝,并为其办理完后事,患者家属深受感动。5年来,慰问特困职工658户,发放慰问金300多万元。先后投资学校、敬老院、道路建设等公益事业方面逾亿元,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焕朝气”促文化扎根。在继承创新30多年文化积淀的基础上,提炼形成“共创价值、共享幸福”、“敬业诚信、文明友善”等具有中鼎特色的企业文化,引导党员干部比担当、讲奉献、作表率,让文化深入人心。公司党委多层面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求,专门设立企业文化中心,主持编撰《中鼎理念》、《中鼎行为》、《中鼎形象》三本手册,定期出版《中鼎报》,开展《你在为谁工作》等系列读书学习活动,开通“中鼎官微”“抖音官方号”,并依托中鼎艺术团,经常性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定期开展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及先进集体的评选工作,公司上下焕发出万众鼎力、引领创新的蓬勃朝气。

  【影响反响】

  中鼎集团现已成长为拥有总资产200亿元,员工2万余人,下属企业30余家的大型现代化跨国经营集团。2018年全球销售180亿元,上缴税收7亿元。自2011年起,中鼎连续入选“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50强排行榜”,2018年排名第13位。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创新型企业”等荣誉称号。中鼎的“党群共建”模式得到了省委领导同志的充分认可,并被宣城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予以总结推广。

  【启示思考】

  在多年的党群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做好非公企业的党群工作,前提是必须要有“三种人”、“三种气”。

  “三种人”,即:一个高度重视支持党群工作的企业主;一个有热情、有思想、有号召力的领头人;一帮乐于为职工办实事、做奉献的党群干部队伍。   

  “三种气”,即: 一是要“接地气”。尤其在非公企业,党群工作要让业主支持理解,就必须把党群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化虚为实,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开展活动。党群组织要在复杂多变的企业环境中,兼顾职工利益与企业利益,找准位置,寻求最佳结合点。要团结带领广大职工队伍,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大局,为企业科学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二是要“聚人气”。真心实意服务职工,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热忱地去关心职工群众,让职工群众充分信任党群组织,这样才能够把广大职工更好地团结在企业的党群组织中来。职工群众把党群组织当成自己的“家”,党群组织才有生命力、号召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群组织的组织、引导、服务作用。三是要“焕朝气”。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党群工作不是“暴风骤雨”,更多是“和风细雨”式的琐碎重复,这就要求党群干部要有强烈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因此,必须高标准的持续加强党群干部自身建设,有能力更要有热情,只有这样,党群工作才能富有朝气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