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安徽出版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时间:2020-11-13 10:22   来源:思政安徽

  一、背景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面对国有文化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如何找准文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成为国有企业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近年来,安徽出版集团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线主题,积极探索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维、新模式、新机制,以党建共建为抓手,创新推行“机制联建、队伍联育、活动联办、融合联动”的“四联模式”,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加强,有力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7月,在省委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全省国有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重点汇报了“四联模式”。中宣部党建网、人民网、安徽先锋网等媒体对集团“四联模式”予以集中报道。

  二、基本做法

  一是机制联建,建立多层级共建机制。集团党委与辖区内省生态环境厅、人民日报社安徽分社、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三家单位党组织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建立跨行业、多层级的党建共建机制。集团各级党组织累计与34个单位结成联建对子12个,共同制定党建工作规划,共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共同研究思想政治课题,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在开展传统活动的同时,充分运用好“互联网+”等新媒体手段,自主研发并推广“APG党建工作平台”,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同志间的思想碰撞、启发创新意识,共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二是队伍联育,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结对党组织选派具有丰富基层经验的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党建共建工作,选派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作为联络员,坚持把党务工作者岗位作为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集团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在集团内聘请两批党建工作协理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建立党员教育学习协作体系。通过同学党章、同上党课、同过党日等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近两年来,集团所属各单位开展同上党课等活动10余场,多次邀请省委宣传部、省纪委监委、省委党校等专家进行专题辅导。

  三是活动联办,不断增强企业党建活力。围绕党员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需求,结合“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红色教育、专题讲座、党课报告、关爱慰问、志愿服务、岗位练兵等活动,互相借鉴对方的好做法、好经验,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活动的实效性,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50余次,教育党员群众达1000余人次。2019年7月,与所在街道辖区内党建共建单位,共同组织党员诵读《重温入党誓词》中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并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自拍《重温入党誓词 牢记初心使命》微视频,点击量达百万次,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教育新热潮。

  四是融合联动,有效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共建双方在资源、人才、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有力推进党建业务“一盘棋”。如,安徽科技出版社党总支与时代数媒科技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发“乐龄听书”项目,通过音频为老年人提供各类高品质内容和服务,经济效益已经显现,并被列为省文化强省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安徽文旅集团党支部与省中旅党总支共同开展研学游业务协作,深入发掘研学游市场,为研学旅行专业化、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

  三、思考与启示

  一是形式创新,与党建理论学习相结合。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党的理论学习仍沿用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教育形式已不能紧跟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四联模式”通过结对共建单位联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同过党日等活动,充分运用“APG党建工作平台”,倡导现场教育、互动交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活动、融入场景,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更能起到入脑入心的效果。

  二是内容创新,与中心工作相结合。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凝心聚力作用和对经营工作的促进作用,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各级党组织主动与行业相关主管部门、内部业务协同单位、集团外产业链上的企业开展党建共建,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渠道优势,开展业务交流、产品共研、渠道共建,促进了共建单位经营发展,实现了实实在在收益。

  三是载体创新,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砺人。“四联模式”立足于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之间的相通之处,实现二者多层次、宽领域的融合。两年来,集团及所属单位联合党建共建单位开展新春文化惠民活动、诗文诵读比赛,捐建社区书屋,形成了资源共享、品牌共建、发展共谋、价值共生的党建工作机制,为企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