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黄山市屯溪区阳湖镇柏山社区

时间:2020-11-13 10:17   来源:思政安徽

  【引言】

  2018年以来,阳湖镇柏山社区党委在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引领下,联合辖区非公企业党支部、社区居民党支部及共建单位成立了柏山社区360党群驿站。自成立以来,360党群驿站始终坚持以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为牵引,以精准服务基层党员群众为抓手,全面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基层社区,服务底层党员群众。

  一、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思想阵地建设

  一是狠抓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阳湖镇柏山社区地处中心城区新安江以南,下辖江南新城黄口片区,面积1.96平方公里,现有居民4200户,常驻流动人口1.9万人,社区党委成立2010年8月,党员256人,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540人,居民区党支部四个,非公企业党组织16家,成立业委会11个,社工服务站、昱城公益志愿服务站等社团组织9个,划分10个网格,招募志愿者1320人。阳湖镇柏山社区两委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引领与区域协作。积极回应居民服务需求,整合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区、业委会、物业等多方力量,多元参与,齐抓共管,问计于民,协商为民,党建引航社区治理,完善社区服务体系,以需求问题为导向,形成共治、共商、共建、共享的“零距离”、“精细化”服务管理格局。

  二是创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柏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先后组织了10支志愿队伍,搭建了融合宣讲、文艺、帮扶、平安建设、卫生、科善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开展了涵盖党群服务教育、文明创建、综合治理、民政低保、计划生育、就业社保、残疾人、科普宣传、绿化环保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活动24场次,惠及居民5600余人。

  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站、工作室建设。社区党委根据“一居一品”创建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以党建项目柏山社区服务新干线为载体,组建非公党建工作室、支部+业委会推进社区事务协商、党员+志愿者引领公益服务。

  四是突出昱城公益服务站服务功能。在屯溪区区委具体指导下,昱城公益服务工作紧紧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持续突出志愿服务的社会效果。截止到今年9月底,昱城公益志愿服务共打造培育单位、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志愿服务子团体130多个,发展爱心志愿服务人员2万多人,累计志愿服务时近40万个小时。

  二、突出互联网+媒体,宣传普及正能量,教育引导群众

  社区党委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宣传推广“学习强国”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倾心打造“一刻钟服务圈”。建立社区微信公众号、科普大屏站点、党员微信群公益QQ群,及时发布社区新闻、民生政策、志愿服务等信息。运用“皖事通”及市级“一站通”、“一网清”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一点受理,一站办结,让群众少跑脚,数据多跑路。开通房管维修资金申报、民政事务处理、计生信息采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多项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供线上线下双渠道服务。运行“昱城公益”微信公众号,打造以社区为载体,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共同参与的“大型互联网+志愿服务”万人公益平台。目前已有在线注册志愿者2万余人,团体133个,累计服务时长近40万小时。截至目前,柏山社区360党群驿站共开展了1个公共学习平台,2个微信宣传窗口,多个电教途径,实体文化公园1个,社区志愿服务广场1处,各种文化墙、名言警句石刻、宣传栏、人物故事长廊、灯箱、文化楹联抬头可见,并通过招募志愿者,举办讲坛,设立站点、举办主题活动进行宣传普及,促使新思想、新风尚深入人心。

  三、大力开展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社区浇灌宣传工作

  1.“昱城公益项目初见成效。昱城公益志愿服务项目以孤老弱残扶贫济困、外来务工人员同享阳光、游黄山天下无山、新安江母亲河保护、文明交通平安出行、美丽家园邻里守望、低碳环保健康生活、扶老携幼美德弘扬等为主要服务方向,随手公益、流动公益,乐助使者,“义”路相伴,促使行善立德成为大爱黄山一道靓丽的风景。

  2.通过社区治理学院,打造小区特色服务。一是深化社区志愿服务,不断组织志愿者开展敬老助残、圆梦微心愿、书香楼栋,以及好管家巡防等项目内容,构建和谐美好小区;二是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专项主题宣教活动,如普法消防、禁毒科普讲座,义诊体检,圆梦、快闪等活动;三是组织开展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节能减排、污染治理、保护母亲河、植树造林等促进生态文明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强青少年文明环保意识观念。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植根社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柏山社区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有力指导下,精心部署,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订主题教育方案,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关于主题教育的通知精神。为支部每名党员发放学习书籍,采取开办“读书班”、专题党课、撰写心得的形式,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相结合。一是丰富学习形式。结合社区退离休老党员多、外出务工、求学党员多的客观实际,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抓集中学习研讨的同时,建立初心夜校、居民区支部与非公支部“1+1”联学,行动不便老党员“1+n”上门送学助学,组建微信群互学互动等,确保学习教育不落一人。二是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参观中共皖南特委旧址,回顾党史,重温入党誓词。举办音乐党课,教唱《不忘初心》、《我宣誓》等励志歌曲。与共建单位及非公党组织共同举办“盛世华诞·筑梦同行”红歌汇演,党员分享读书心得讲述入党历程等,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盛典,参加全区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掌握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等。三是凝聚思想共识。组织全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始终坚持红心向党,永葆政治本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情系百姓,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四、设立共治理事会,构建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商、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社区大党委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成立共治理事会,邀请市区直共建单位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实行季度例会制度,共商社区党建、社会事业、社会治安、城市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先后与辖区内市、区两级16家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书,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低碳环保我先行”“园林保姆”“走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社区网络春晚”等共建活动30余场次,先后与屯溪六中、市司法局、市环保局、市园林局、区住建委等十多家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书,、接收500余名市区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认领文明创建、护绿环保、法律宣传、扶贫济困等六大公益岗位987个,党员参与公益服务3000余人次。成立阳湖镇非公党建指导站,成立党建工作室,组建非公党建联盟,搭建“融合式”党建四个平台,引导在职党员进社区、非公党员入小区、直管党员到楼幢,全员参与创城创卫“七整治”“六行动”,助力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提升。

  【启示】

  启示之一:做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挥党员“领头雁”作用。柏山社区党员、在职党员人数较多,社区党委结合这一实际,通过创新开展学习提升活动、公益服务活动等,促使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不仅为社区广大居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而且促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启示之二: 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创新载体平台。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载体平台的打造。柏山社区党委通过创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强党建工作站、工作室建设,突出昱城公益服务站服务功能以及设立共治理事会等,开展各类思想学习、敬老助残、污染治理等活动,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丰富且极具特色的载体支撑,让思想政治工作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做到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

  启示之三:做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整合多方资源。柏山社区文化阵地多,各种活动和工作内容也不尽相同,这就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统揽,整合各类资源和平台,着力完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和机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柏山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着力整合镇机关部门、辖区各个共建单位等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主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