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滁州市来安县新安镇

时间:2020-11-13 10:29   来源:思政安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基层的基础,只有基础牢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可见,社区工作是一项“铸魂工程”,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是“总开关”,是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来安县新安镇面对新时代社区居民的新需求和社区建设的新任务,不断创新实践,探索出“八大载体”社会思政工作模式,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了广度和深度的全面拓展和提升,开创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

  深度挖掘思想政治工作新内涵

  近年来,来安县新安镇坚持“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生活实际、彰显社区特色”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针对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存在方法简单、形式单一、吸附不强、效果不彰等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建设“八大载体”,拓展延伸思想政治工作新内涵。

  设立“好人榜”。坚持道德教化,弘扬崇德向善。在公园和社区分别设置“好人广场”、“身边好人榜”,集中展示本土“好人好事”,打造时代“道德地标”,常态化宣传展示全县“孝老爱亲、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等各级各类好人,让好人“走”出来、“亮”起来,成为“明星”,带动社区居民弘扬“真善美”。近年来,全镇共评选出“村(社区)好人”281人。《安徽日报》对“好人广场”予以了报道。

  建立“新风录”。坚持弘扬新风,凝聚滂沱力量。一改过去默默无闻做好事为大张旗鼓宣传好人好事,在全镇各社区建立“道德新风录”。记录记载辖区居民热心公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带头移风易俗的文明行为,并广为表彰和宣传,激励社区居民崇德向善、弘扬新风。近年来,全镇共举办文明新风表彰36场次,通过礼遇好人,让道德模范成为时代的底色。

  开设“大讲堂”。坚持理论宣讲,占领思想阵地。把“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作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旋律,在全镇各社区开设“居民大讲堂”。利用节假日和“党员活动日”邀请党员干部、科技专家和乡贤人士,举办理论宣讲、科技培训、致富经验推介、凡人善举宣传,受到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近年来,全镇共举办各类理论宣讲、培训280余场次,受众3.8万人次。

  绘制“文化墙”。坚持文化引领,实现潜移默化。在城市出入口、城市主干道路、社区巷道、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区,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优秀传统道德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5000余平米。这些居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图画融知识性、艺术性、可读性和教育性于一体,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心灵。

  上好“道德课”。坚持文明实践,培养道德自觉。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之中,紧扣“我们的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上好社区居民“道德课”。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形成向上向善的人生追求,提升群众道德水准。近年来,全镇共举办“和谐邻里·欢度中秋”、“诚信立身·敬业奉献”、“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孝道美德”、“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等文明实践活动112场次,受众1.8万人次。其中“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安徽日报》予以了报道。

  完善“新约定”。坚持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按照中央“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总体要求,新安镇结合社区实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道德文化和移风易俗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之中,形成“新约定”,使之成为社区居民共同遵守的“硬规定”,规范群众日常道德行为,提升社区居的道德水准。

  创新“微课堂”。坚持载体创新,强化教育管理。在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干部和年轻人中建立“社区微信群”11个的同时,创新推出“流动微课堂”,“微课堂”形式新颖、视角独特、内容丰富,集理论宣讲、交流互动、民情民意征集、释疑解惑功能为一体,达到了“面对面”交流、“背靠背”交心的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效果。近年来,全镇“社区居民微信群”共推思想政治教育内容1.2万余条,流动微课堂宣讲300余场次。

  搭建“大舞台”。坚持组织搭台,发挥群众唱戏。突出文化元素,成立33支社区文化志愿者队伍,发挥文化志愿者的骨干作用,通过群众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全镇共举办“弘扬文明祭祀·体悟清明文化”、“我与国旗合个影”、“我和我的祖国·国旗下的祝福”、“壮丽70年·放歌新时代”、“月满中秋·情系中华”“成长梦飞扬·舞动新时代”等群众性文体活动140余场次,参与群众4.8万人次。其中“弘扬文明祭祀·体悟清明文化”活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头版予以了宣传报道。

  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实现新提升

  来安县新安镇社区思想政治“八大载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助推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思想政治工作内涵拓展延伸。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八大载体”是在探索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如何适应新时代的实践中应运而生,通过各具特色的载体设计,让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得到拓展延伸,为各类群体参与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多种选择,激活了思想政治工作新动能。

  思想政治工作阵地深度跨越。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八大载体”涵盖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方面面,达到了因人施教的实际效果。创新的载体设计、“菜单式”功能服务、群众性的互动参与,进一步拓展延伸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一扫传统的枯燥无味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提高了人们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认识,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跨越。

  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全面提升。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八大载体”有效解决了“有人的地方,必有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无处不在,无处不有”的问题。遵循“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原则,构建了全方位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加强了党对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实现了城乡资源的有机整合和共享,由城带乡作用得到显现。

  点评:

  来安县新安镇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八大载体”的成功实践,有效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延伸了思想政治工作触角,全面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具有可复制性,具有推广价值。

  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八大载体”构建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之中,实现了资源共享。通过功能各异的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不同群体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与其中、融入其中,使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添“生气”,聚“人气”,让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豁然开朗”。

  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传播力”。“八大载体”具有传播速度快、社会影响力强等特点,是新时代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实现了“上情下达、舆论引导、凝心聚力”的多重功能综合运用,也让各类人才的能量有了得以施展的舞台,激活了群众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热情,正可谓“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八大载体”是提升社区居民思想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把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引导和吸引居民在参与中潜移默化地净化思想、陶冶心灵,从而达到了以活动聚人气、以文化聚人心,使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寓教于乐、润物无声,全面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吸附力和影响力,其“海绵功效”发挥的淋漓致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