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铜陵市铜官区幸福社区

时间:2020-12-04 14:55   来源:思政安徽

  背景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

  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好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从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全面贯彻落实,确保基层社会的稳定。

  铜陵市铜官区幸福社区,是铜陵市铜官区开展社区综合体制改革之后成立的区直管社区。作为一个城中心的老旧社区,幸福社区辖区面积0.565平方公里,人口2.1万人,基层党支部57个,在册党员1592人,在社区居住的在职党员514人,其中,退休老党员占党员总人数的84%。党员群众人数众多,老龄化严重,人员构成复杂,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不仅难以满足党员对教育学习的差异化需求,也跟不上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幸福社区一度面临的难题。

  社区党工委深知,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是与居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最前哨。只有不断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养,努力做好群众服务工作,才能在党员群众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打造出幸福和谐的社区环境。

  基本做法

  一、新模式新触角 党员教育模式全新上线

  “党员教育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效果不明显…”“大家分布散,学习时间不固定,哪有那么多时间去参加教育活动。”以往,幸福社区的党员时常如此抱怨。

  在幸福社区党工委书记朱军看来,党员人数多、分布散,文化差异大,需求多元,是幸福社区作为一个城中老社区在开展党员集中教育时所面临的难题。而社区本身教育培训师资力量不足,获取资料途径有限也一度让党员教育的短板更加凸显。这让幸福社区的党工委班子深感压力。

  为了抓好队伍建设,提升党组织战斗力,2015 年,社区党工委以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大胆采取“拆、换、育、派”等方式,对软弱涣散和“高龄服役”的党组织进行了彻底整顿,调整支委49人,调整支部书记14个,调整的支部书记占支部书记总数的45%,使社区带头人的年轻化、知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同时,社区按照网格建支部的原则,设置了 32个党支部,为每一个社区网格支部安排一名党建联络员,把500多名进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全部纳入相应网格支部管理,并为每一个非公企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指派年轻优秀的同志到基础薄弱的网格支部任职锻炼,帮助支部转化提升。

  随着支部班子结构优化、党建队伍力量充实、区域党建工作格局构建完成,幸福社区加快了思想工作创新的步伐。2016年3月,幸福社区结合社区实际,借鉴市委党校运作模式,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社区党校,并整合远教资源,创立了幸福社区独有的“433" 远教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党员教育受时间、地域限制的问题,使社区党员教育工作日趋规范、务实和便捷。

  1.社区党校打造党课新课堂。坚持以“学”为基础,“做”为关键,以“知行合一”为根本,实行条块结合、各司其职、统筹指导、分级管理,这是社区党校的管理模式,区领导、区直部门专业人员、党员先锋模范、 知名专家学者、在职党员和支部书记都可以是社区党校授课的老师。他们发挥所长,“领导讲政策、部门讲业务、先锋讲事迹、专家讲理论、党员讲成长、书记讲经验”,为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居民等社区党员的学院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

  “每节课20分钟,老师不仅把党章党规, 系列讲话精神和我们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时事政治和惠民政策相结合,还把专业术语通俗化,我们每一位学员都能听得懂、听得进。” 幸福社区党校学员高顺国高兴地说,原来“党校”并非只是高高在上的“神坛”, 也可以是普通党员家门口的学校,而“党课经常上,省时又有趣”渐渐成了学员们的共识。

  “以往的讲课都是老师说什么,我们听什么。现在可以由党支部对照‘六类课表’自己点单,除了专题讲座,还有现代远程教育、经验交流等互动式教研方式,大伙的兴趣和积极性都比以往高了很多。”在幸福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志琴看来,幸福社区党校的授课模式不飚“数字”、不秀“影像”,学习上不走“过场”、不搞“形式”,有学有测,学员们都真正学出了成效。

  如今,经过一年半的运行,幸福社区党校已经建成两个远程教育站点,1个流动播放团队,6个校外实践基地、54个学习点。截至目前,社区党校共组织12次专题党课,安排开展6次校外实践,发放学习资料1000余册, 社区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 活动,利用远教平台自行安排党员接受教育60余次,学习教育面普及54个党支部、涵盖1000余名党员。

  2. "433远教创新党教新形式。“433远教工作模式是幸福社区为创新党员教育形式的一次大胆探索。“4”指的是中央、 省、市、区四级党员教育系列平台,两个“3”分别指社区远教中社区党校、“微党课,微心愿、 微行动”“三微”活动、广场主题播放周三大载体,以及键盘远教、指尖远教和屏幕远教三种教育模式。社区党校采用支部点单,党员点课的方式,开展键盘远教学习,既能满足党员学习的不同需求,又成功弥补了社区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例如,在专家讲理论课程中,《法治中国》六集政论专题片很好地解决了离退休党员在支部中和自学时理论学不透的问题。为提高党员教育便捷度,社区借助手机终端,开通“幸福微社区”微信公众号,链接了远教站点的网址,实现了党员“点对点”学习教育、“零距离”互动交流和自行点播学习。此外,社区还借鉴市党员电教中心“先锋铜陵”微心愿模式,成功打造了社区“三微”活动品牌。

  在幸福社区门口的石城广场、有一个高5米、 宽8米的电子大屏,经常播放党员教育宣传片,让党员群众在广场锻炼娱乐的同时就能学习到党员教育的课程,这是幸福社区投入40多万元打造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广场,也是“433”远教工作模式中以屏幕远教为补充,扩大党员教育影响力的一大举措。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广场结合中心工作和主题党日活动,每个月组织开展一次广场主题播放周活动,并推出“电影党课”,以“支部点课+群众点播”的方式,采用“电影观摩+微党课"形式,注重电影的观赏性和教育性,侧重《永远的焦裕禄》、《智取威虎山》、《大后方》、《长城民族精神的象征》等红色经典影视片和党史教育等题材,完成了党员教育“从简单说教到寓教于乐、从单一授教到集体参与”的转变。为了让行动不便的党员足不出户就能接受教育,社区还和安广网络进行合作,联合开发广电教育模式,借助闭路电视终端,把远教节目推送到党员家中的电视屏幕上。

  “433"远教工作模式实现了现代党员远程教育站点的灵活运用,不仅丰富了党员教育形式,还让普通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党性教育、技能培训,有力推动远程教育由室内向室外、由服务党员向服务群众、由有限空间向无限时空延伸。

  二、区域化党建打造“幸福”联创服务品牌

  党以民为本,民以党为亲。在幸福社区党工委看来,基层党员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也是最为直接的一环。搞好党群关系,做好群众服务正是基层党组织面临的首要任务。

  近年来,幸福社区党工委将区域化党建和社区重点工作相结合,引导群团组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与社区党组织共同创立了“法治超市”、“道德银行”等十大社区特色服务品牌,并抓住在职党员双向管理这一契机,借助驻社区单位力量,积极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成立了以党员为领头人的老党员义务巡逻队、彩虹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帮困助残志愿服务队等29支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志愿者达到3000余人。

  1.“法治超市” :居民自己的律师事务所。在幸福社区,有一家挂着“法治超市”牌子的超市。在这家“超市”里,没有出售的商品,但却是幸福社区居民最喜欢、最满意的“超市”。“超市”以服务居民、化解矛盾、保障权益为目标,是幸福社区十大特色服务品牌之一。

  2015年6月,为进一步提升区域化党建服务力, 有效化解居民群众矛盾纠纷,幸福社区链接驻社区单位铜官区法院,成立了全省首家“法治超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深入开展社区法治共建,宣传法律政策,弘扬法治文化,维护群众权益,并成立了一支由公检法司专业团队、社区退休党支部书记、社区工作者、社区律师共同组成的志愿者队伍,采取轮流坐班的方式为居民服务。居民可到窗口预约当面咨询,也可以通过电话、QQ或者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法律咨询,并根据实际需要自行选择法律服务事项和服务人员。

  年近80岁的查先生是幸福社区的一名孤寡老人,与患有精神疾病的孙女相依为命,仅靠低保金生活,生活极为困难。自2016年夏天起,由于自身原因,查老先生无力照顾孙女的生活,便来到社区“法治超市”反映,自己想住到养老院以度余生,可年幼的孙女却始终让他放心不下。

  接手这件事后,“法治超市”一方面召集法官、 律师、公安、调解员等成员商议处理方法和程序,另一方面鉴于老人孙女的监护人迟迟不到社区进行协商,由社区工作人员、 民警多方联系并告知女孩监护人应履行的责任与义务,同时安排法官、律师接待老人,告诉老人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保障自己和孙女的权益。最终,监护人主动来到社区,与“法治超市”工作人员共同商量解决办法。通过努力,监护人愿意履行监护人责任,同时也感谢“法治超市”为他们所做的一切工作。此后,查老先生顺利人住养老院,其孙女因疾病发作,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也被送入医院进行治疗。

  在“法治超市”成立3年多的时间里,共接待法律咨询186人次,开展法治讲座18场,组织广场宣传17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2件。

  在“法治超市”进驻律师的帮助下,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地为驻社区企业和个人开展诉前调解3次,一起长时间拖而未决的经济纠纷案件从最长两年的审判程序缩短为不足20天的司法确认。

  “法治超市”显著提升了社区依法治理的水平,使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合理诉求能够依法表达,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实现了社会安定有序。

  2.“道德银行”的“幸福币”:让志愿者更幸福。2015年6月,幸福社区还借鉴国外“义工制”及银行的运作模式,结合社区实际,链接辖区爱心企业,将“社区好人呼唤站”、“微公益,微心愿”、党员信访接待站等平台进行整合,建成铜陵市也是全省首家社区“道德银行”。

  “道德银行”由“幸福币”、爱心商家联盟、志愿者、社区四大主体构成,社区主要负责“道德银行”的日常运行和统筹协调,包括发布志愿服务信息、志愿者招募与信息采集、公益项目设计、爱心商家加盟认证和志愿者激励回馈等工作。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会获得铜陵好人、社区好人、楼道好人等荣誉称号,爱心账户内还会被存入一定数量的“幸福币”。志愿者可以用“幸福币”兑换加盟爱心商家的打折优惠卡,享受相应的优惠或兑现实物,也可以将“幸福币”保留下来。社区“道德银行”会在年底举行评选活动,根据个人“幸福币”的持有量,分别授于“幸福偶像”、道德富翁”、“星级志愿者” 等荣普称号,志愿者还可凭“幸福币”享受相应的爱心服务。

  如今,社区已有1600名志愿者成为“道德银行”的“储户”,爱心商家联盟成员单位也越来越多。此外,社区还设立了创投基金,通过众筹等方式,将社区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与志愿者的专业工作相融合,以志愿、自治、互助等方式让众多社会问题在社区层面就得以化解。

  成效和启示

  近年来,幸福社区党工委始终把引领党员、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体制机制,探索党员教育模式,延伸学习触角,并结合社区实际,以党建为引领,逐步总结出了“组织联建一党员联管一活动联办一品牌联创”的“四联”区域化党建工作法。不断夯实党员教育、创新党建服务群众的落脚点,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社区党校,成功打造社区“433"党员远教模式,并创建了“法治超市”、“道德银行”等十大社区特色服务品牌,形成了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纵横交错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解决了众多社会问题,有力推动了社区整体工作的提升。

  根生往下固思想,花开向上结硕果。只有把根系深深地扎入泥土,汲取养分,才能让花朵开得更加饱满、更加艳丽。幸福社区始终本着“强基固本、改革创新”的思想,凭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躬耕基层,砥砺前行,浇灌出“幸福之花” ——先后获得了全省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社区协商省级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而比荣誉更让社区欣慰的,是居民们的称赞。幸福社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方式,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幸福社区顺应时代的变化,在思想政治工作上拿出了新思路、新举措,展现出新时代下社区治理的新气象和新作为。为居民谋幸福,为社区谋发展。

  如今,在幸福社区,党员个个争当先锋,社区呈现出一派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和谐景象,幸福社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