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1-08-09 10:51   来源:“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

  党史学习教育,在不同学段的课堂里,会呈现什么样的精彩?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百名思政课教师 百堂党史课”活动,各学段的思政课教师以不一样的红色课堂,让颍州校园的思政课“活”起来。

  小学低年级注重初步感知与感悟

  阜阳市颍州区小学低年级的党史学习教育注重初步感知与感悟,采取“画一画”“唱一唱”“访一访”等方式,激发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刘锜小学的报告厅里,师生们挥动着手中红旗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激昂澎湃的歌声中,思政课《认识中国共产党》正式开始。

  “大家唱起这首歌曲有什么感受?”“谁能跟大家讲讲革命烈士的事迹?”老师通过启发式提问,让学生在思考中对党史有了初步的感知。

  小学中高年级注重初步认知与领悟

  阜阳市颍州区小学中高年级的党史学习教育注重认知与领悟,采取观看红色影视剧、参观红色历史旧址和纪念馆、开展专题读书会等方式,从细节着眼,综合运用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做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党史学习教育。

  “国民党当局对他施以酷刑,乔锦卿始终不动摇。1928年4月,他从容就义,时年31岁。乔锦卿追求真理、甘于奉献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努力奋斗。”在清河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魏修俊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近代阜阳的革命烈士乔锦卿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革命事业英勇就义的事迹。

  初中阶段注重营造体验式和互动式的学习环境

  初中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注重营造体验式和互动式的学习环境,讲透时代大背景、社会大环境,用感人的微观故事达到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

  为了拉近党史与孩子们的距离,阜阳市第十八中学思政课教师侯艳在党史课中不仅讲百年党史,也讲当下的国际形势。阜阳市第十二中学在教师贾羽飞的组织下,通过举办“从我家看党的百年”“重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旗在抗疫中飘扬”等阅读和寻访活动,以体验式教学贯穿教学全过程,引领学生们学习党史。

  高中阶段注重深刻理解

  高中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重在深刻理解,采取专题学习、辩论、演讲等方式推进,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大田中学思政课教师罗玉杰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始讲述,通过播放影片等多种教学手段与学生一起回望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还结合本地红色资源,以“如何让红船永向前”为题让学生们理解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立足思政课教学的主阵地、做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是全区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教育局政史教研员张克军表示,他们将发挥好课程思政的主渠道作用,形成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育人合力,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不断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在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的各个校园中,思政课教师们争做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研究者、急先锋,遵循学生认知发展规律,不做“大水漫灌”,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特点,选择合适的上课内容和形式,以“精准滴灌”的方式通过跨年级讲、专题讲、系统讲等形式,实现思政教师全参与、学生全覆盖,提升思政课的导向性、系统性和精品化,切实增强党史课的覆盖面和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