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1-08-24 10:32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皖西学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多措并举,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开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强化思想引领,坚定辅导员理想信念。学校建立健全“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特色培训”的辅导员培训体系。坚持集中培训有导向,每年集中1周时间,以大别山红色文化宣讲和红色基地参观为主导,培训成果汇编成册,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红色辅助教材;坚持专题培训有成效,2020年22名辅导员获得国家心理危机干预实操证书,指导学生获得“全国百佳心理委员”1名、提名奖2名,获第三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本大赛优秀奖;坚持特色培训有主题,每月通过网文写作、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等为主题的 “辅导员之家”活动,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

  强化服务引领,推进辅导员担当作为。通过易班构建的智慧思政平台,大力推进“五个一”“六易驱动”工作制度;落实辅导员入住公寓值班制,把学生综合事务中心和党员工作站建在公寓;丰富“每月主题”安全教育内容,建立健全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将辅导员考核结果与职务职称晋升挂钩,建立“指标单列、按序推荐、双线晋升”“优者优先提拔、平者延期选拔、庸者调整转岗”的职务晋升制度。

  强化特色引领,提升辅导员育人成效。化地方红色资源为思想政治教育优质资源,建成“皖西红色文化育人线上展厅”,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必备主题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信仰、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在皖西学院连续5年开展的校级辅导员科研专题立项申报工作中,批准的红色课题就有40余项。如今,红色课题研究成为年轻教师眼里的“香饽饽”。

  该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刻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和大学生网民特点需要,汇聚整合线上线下优质资源,建强用好各类网络平台和阵地,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着力提升网络思政建设新水平。(凌明亮 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