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2-02-10 16:57   来源:思政安徽

  近年来,合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健全体制、完善机制、常态活动、宣传引领,有效形成了“四个聚焦”抓思政、强化“四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聚焦体制完善 强化思政引领力

  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分工负责、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市委牵头抓,让思政引领有高度。合肥市委自觉站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胸怀“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抓细抓实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全市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各自分管部门和领域的思想政治工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一次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思想政治工作最新部署。市委常委会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情况分析报告,审议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有关文件,2021年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化机构改革,在市委宣传部增设思想政治工作处,配备专职人员,落实工作经费。

  县(市)区和部门协同抓,让思政引领有广度。全市13个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实施方案,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各领域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中,融入社会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建、文明实践、课堂教学等工作中,将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入、贯穿始终、落细落实。

  基层单位具体抓,让思政引领有深度。全市各基层单位自觉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单位日常经常平常,主动谋划,扎实推进,抓细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等,抓牢抓实法治教育、“四史”教育和忧患意识教育,不断增强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聚焦服务贴心 强化思政感染力

  始终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寓于解决实际问题中,以贴心服务做好思政引领。

  全方位听民声,多角度解民难。全市各级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均用30天时间带队进行大调研,了解各行各业生产经营发展情况,收集社情民意;12345市长热线每天认真接听、记录群众反映问题,各级领导定期大接访大督察,听民声、察民意、访民情。对各类群众反映问题,合肥市实行分流派单制,由相关部门单独或联合将群众反映问题在最短时间内高效解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仅2021年全市就收集解决各类群众反映问题3.6万余个,深受群众欢迎好评。

  抓项目为民生,真投入惠民利。市委市政府连续15年实施民生工程。仅2021年就实施31项民生工程,包括所有县(市)区免费开展产前筛查、全年完成5.2万人“两癌”免费筛查、新增3000个托位等。全年民生投入资金累计达1062.9亿元,占全市一般性公共预算支出比例为86.9%。

  全方位结民亲,多举措促民富。扎实推进“四联四定”,组织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村居、企业结对共建,依托党政机关服务功能拓展为乡村振兴和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扶贫助困;组织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班子成员与困难群众、专家学者“结亲戚”,建立定期走访慰问制度,给予经费支持、政策指导等,做实做细思政入心工作。

  聚焦活动浸润 强化思政渗透力

  始终坚持在活动中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鼓舞群众、凝聚群众。

  坚持立德树人,抓好未成年人思政教育活动。近两年全市先后策划开展“读红色经典 做红色传人”主题思政课、“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中小学生党史知识竞赛、“读健康图书 做有为少年”主题教育和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区域联盟授牌仪式等活动。2021年6月份,创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中国精神—皖藏两地同上一堂网络思政课”,创造性运用合肥、西藏两地红色教育资源,打造智慧科技课堂,促进皖藏两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因人制宜,抓好特殊群体思政教育活动。市委组织部从市县两级选派1845名党建指导员,进驻全市1.8万个非公企业,常态化抓好非公企业员工思政教育活动;包河区成立马路临工综合公益服务平台,不定期组织马路临工开展技能培训和思政教育,引导马路临工融入城市,感受进步,提升素养;庐阳区大力推进“四步走”群众工作法,引导党政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一线,聆听群众心声,讲解工作政策,汇聚民心民智。

  坚持长期熏陶,抓好全民思政教育活动。全市积极利用元旦、春节、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纪念革命先烈,争做红色传人。规范开展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评选;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举办全市“百团千人讲党史”专题宣讲4500余场,线上线下受众120余万,促进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和学史力行。

  聚焦宣传引领 强化思政影响力

  通过多种路径把思政工作融入到全市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和典型宣传中,借助宣传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力、传播力和深入度。

  抓好新闻宣传,强信心。在市属新闻媒体普遍开设“党旗飘扬”“让群众笑容成为城市最美风景”“办好民生实事”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中央、省委最新决策部署,反映社情民意,报道民生实事,引导群众感受时代变化,增强发展信心。

  抓好社会宣传,聚民心。借助全市各级各类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公益广告、轨道交通、灯竿旗等社会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党委政府惠民举措,宣传城乡社会发展成就和时事政治,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

  抓好阵地宣传,暖人心。借助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广场、好人公园等活动场所广泛宣传身边典型事迹,弘扬社会正气,引领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爱岗敬业。

  抓好网络宣传,筑同心。在市属新闻媒体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合肥思政”专题专栏,发布思政动态、引导热点话题、驳斥错误言论、统一思想共识。连续三年举办合肥市“思政微课堂”微视频征集评选竞赛,录制优秀思政微课视频60期,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推广,网民点击观看率突破1200万。

  抓好文艺宣传,悦民心。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全市文艺精品惠民展演和基层文艺调演,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出台《合肥市文艺精品扶持暂行办法》;成立合肥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支持县(市)区成立各种民营文艺院团243家,每年组织开展1万余场多种形式文艺下基层演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思想政治素养,实现了润物无声、教育无形。(葛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