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2-02-17 09:56   来源:思政安徽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将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置于立德树人事业中的核心地位,在组织领导、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活动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纵深推进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形成育人合力。思政教育先进经验被中宣部《宣传工作》介绍推广。

  包河区中小学思政大课堂

  高站位系统谋划,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成立区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对思想政治工作全面领导,统筹资源向思想政治领域发力。成立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推进教育领域思政工作。将党建与思政工作有机融合,全面推进“红色校园”工程,打造“红色阵地”,培育“红色标兵”,开展“红色教育”。广泛联系各阶层群体,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各方力量,支持和引导党员团队、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新乡贤等共同做好青少年思政教育。突出强化理论武装。组建区委宣讲团、青年教师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结合“三点半课堂”等深入学校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四史”等主题宣讲,让党的理论政策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组织开展全区青少年学党史活动,以思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用党史浸润青少年心灵,引导广大青少年根植红色基因、培育红色情感、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党史宣讲进校园

  出台细化措施。结合辖区实际,谋划制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举措》,指导全区思政工作开展。成立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区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研究出台思政课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从思政课程体系、思政教师队伍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采取调研听课、教学评比、教材培训、实践研学等方式,推动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高标准培优扩面,培育专业队伍

  学百年党史 传榜样力量

  转变教育理念。改变青年教师传统教学理念,把思政教学融入教学过程。实施“双培”工程,落实青蓝工程、开展思政骨干教师评选,将100多名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将近千名党员培养成优秀思政教师。2021年30名优秀思政教师成为党员发展对象,为“全员育人,全学科育人”奠定基础。提升育人素养。组织开展“包河好老师”“师德楷模”“师德先进个人”“教学新秀”评选,为包河教师树立典型。实施“红色校园”工程,组织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思政微课”征集展示,校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思政宣讲。做好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实施头雁型教育人才培养“565”行动计划、开展青年思政教学骨干教师评选,为包河全员思政教师奠定基础。促进教育改革。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推动教育方式育人方式改革,以立德树人为起点,推动教育方式育人方式改革“变育分为育人”。开展“美丽课堂党员争先”课堂教学评比,全区500多名党员教师率先示范。包河区许大娟老师的思政微课《青少年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合肥市第三届“思政微课堂”竞赛中,荣获小学组一等奖。

  高起点改革创新,推进课程建设

  推动思政教研跨学段。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课建设的统筹指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要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体现到学校规章制度和师生行为规范中。建立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研修机制,实施小学、初中、高中等多学段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与合肥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合肥市教科院等联合开展“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课题研究”,以提升教研质量为“减负”赋能。建立思政课专家导师库,从省委党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院校聘请19名思政课教师组成专家团队,常态化举办“包河区思政大讲堂”。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体化。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思想政治课重点关注对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实践和教学组织方面的改进和优化。统筹推进学科德育建设,充分挖掘各学科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打造“课程思政”。改变学科教师“分数本位”思想,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评价改革,实现自主评价、同伴评价、教师(学校)评价、社会评价等多元评价相结合。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针对当代学生作为“网络原住民”的思维特点、学习习惯和成长规律,积极探索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一体化。依托在线教学平台“和美云课堂”,探索制作“红色微课”,引进新华网德育小学堂指导视频,发布思政系列微课程,将思政“金课堂”全面接入到网络平台,实现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扩大了思政公开课的传播面和影响力。开展包河区“思政微课”现场赛,着力选拔推广优秀思政课程。包河区入选中央电化教育馆在线教育应用创新项目区域,《“和美云课堂”抗“疫”逆行》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向施咏康同志学习》思政微课上线当天点击量30万余次。

  高质量开展活动,提高育人实效

“永远跟党走”包河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

包河区“知史爱党、初心传承”党史知识大赛

  与日常活动相结合。始终坚持把红色作为立德树人的底色,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以入团入队、升旗等仪式和重要节日、纪念日为载体,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纪念活动、百名“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开学第一课”“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等,引导广大师生做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团区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依托全区34家青年之家平台开展青少年服务活动800余场,直接受益青少年6000余人。与研学实践相结合。致力打造“移动的课堂”,积极开展区校共建、实践育人活动。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线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文化馆、纪念馆、博物馆等思政教育平台阵地的育人功能,积极组织“主题班会”、现场研学、观看创作红色文艺作品等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深入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用好红色资源,利用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科技创新馆,每年组织约2万人次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把爱国主义教育由课堂向课外延伸,让学生通过“无字之书”感触到“有字之书”的力量与味道,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与红色校园相结合。突出红色基因,将党的历史、革命传统、英雄故事融入学校文化,推进“红色校园”工程。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通过“大思政红课程”、“小百灵”广播站说党史、“红领巾学党史”主题云队课等,以情景模拟、表演互动等形式,让师生浸润在红色文化中。围绕“红色故事汇”“红色珍遗寻”“红色先锋号”等内容,精心设计宣讲内容,带动全区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启动思政教育大舞台暨首届“向阳花”校园戏剧节活动,将育人主题融入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家国情怀。(包河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