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2-03-01 15:31   来源:思政安徽

  随着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各种思潮良莠不齐,给思想政治工作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使命。”面对日益变化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障。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通过做实“五微”小服务,做优思政大文章,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共识,收到显著效果,激发了转型发展的奋进力量,提升了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水平。

  瑶海区是合肥市的老工业区,随着转型发展步伐加快,人员流动大、老龄化加速、需求与资源不匹配、为民服务形式单一等基层治理问题日益凸显,给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带来较大挑战。2020年以来,瑶海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依托街、居两级“党群议事会”区域化党建平台优化问题解决机制,从小切口入手,在细微处用力,通过搭建微团队、微心愿、微实事、微创投、微网格5类为民服务载体,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成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好事实事,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

小巷管家.jpg

  1、组建微团队,推动思政工作志愿化。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开展“行走瑶海、服务基层”“奉献瑶海、服务群众”主题季活动,发动在职党员近3000人组建230支微团队,制定500份服务项目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当好群众“主心骨”。党委工作部门围绕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提升基层组织力开展志愿服务;行政执法和民政民生部门围绕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弱势群体关爱等,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医疗卫生和教育体育系统为“一老一小”提供免费体检、社区义诊、“三点半课堂”等服务。同时注重发挥退休老党员余热,打造具有瑶海特色的“永久牌”“左邻右舍”“小巷管家”等党员志愿服务团队80余支以及“梧桐树+党建文化广场”“天长路社区露天党校”“和平路街道草根讲堂”等特色宣讲平台,让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脑。今年以来,各类微团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2万余场次,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660余个,在一次次理论和实践结合中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由“虚”变“实”。

  2、认领微心愿,推动思政工作群众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细落实“让社区多个帮手”活动,定期梳理党员资源清单,及时更新社区居民需求清单,采用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常态化组织认领居民微心愿。对没有被认领的,通过举办“微心愿集中认领”仪式动员党员跨社区认领,与合肥大数据公司合作开发手机APP程序,实现微心愿在线发布和认领,扩大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今年以来,举办微心愿认领仪式18场,圆梦居民微心愿4500余个。开展与群众“结亲”活动,主动与辖区老模范、老党员等互换心愿卡,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定期走访了解群众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解决实际困难;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每人结对帮扶2名困难群众或重点人群,定期不定期开展上门走访,积极排忧解难,增强与居民群众的感情。

  3、解决微实事,推动思政工作具体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为民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以问题为导向,广泛走访居民群众、非公企业、群众社团等,摸清群众需求,找准问题症结,突出工作重点,建立微实事项目清单。推行项目领办领答、双周调度、兼职委员等制度,夯实区直职能部门责任,推动其利用掌握的政策、人才、技术、物资、资金、阵地等资源,解决群众急忧愁盼问题。今年以来,解决小区车棚安装、菜市场环境整治、小区路面修复、消防设施维护等民生微实事481件。通过动员党员干部到一线现场解决问题,零距离接触群众、感染群众,在办实事的同时贯穿思想教育,把思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4、实施微创投,推动思政工作项目化。依托全区建成的53个党群服务中心和38个党群服务站,党群议事会各成员单位围绕养老服务、助残服务、青少年服务、扶贫帮困、绿色环保等,引入8家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策划实施公益微创投项目151个,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真正将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成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坚持以服务群众诉求为导向,大力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和群众活动团队来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有关服务项目,实施“温暖夕阳”“清洁满屋”“老有所依”“益修哥”“暖宝幸福驿站”等公益创投项目50个,1万余户家庭受益,实现群众工作从“面对面”到“心贴心”,并借助“学习强国”平台、人民网、央广网等媒体及《瑶海》报、瑶海发布进行宣传推广,营造文明风尚。

党群.jpg

  5、融入微网格,推动思政工作常态化。有人的地方必有思想政治工作。依托全区596个网格以及对应建立的474个党支部,构建社区思政工作网络,加强党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发动区直部门和驻区单位党组织联系网格,参与网格党支部建设,为“小网格”注入“大能量”。结合深化“红色物业”,网格党支部会同物业公司、业委会等,排查梳理网格内损害公共利益、扰乱小区秩序等矛盾问题,运用多种途径解决矛盾纠纷1035个。建立“包干到人、走访到户”的工作制度,倡导机关单位及街镇开发区党员干部和退休老党员担任兼职网格员,常态化到网格入户走访,及时掌握基层群众的思想动态,帮助社区或群众解决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文明创建、教育医疗等突出问题576个,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入楼组、进家庭、到个人。(内容来源:瑶海区委宣传部 阮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