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2-03-09 11: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1年以来,滁州市琅琊区坚持聚焦“立德树人”总目标,持续加强中小学青少年思政教育,上好“大思政课”,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努力打造“校本、红色、空中、实践”四个课堂,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生活成长全过程,努力培育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打造“校本课堂”,聚焦育人深度。开好“思政会”。召开全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开展思政课教师论文评比活动,提升思政课教师理论和教学水平。做好“课外课”。区属22所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制定校本方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外的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上好“四史”课。深入开展“四史进校园”“红色思政课”等活动,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教育活动260余场,受众师生达15000余人次。

  打造“红色课堂”,拓展育人广度。讲好“红色历史”。紧紧依托“家门口”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定远藕塘革命烈士陵园、来安半塔烈士陵园、社区党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其中,全区18所中小学将社区党史馆作为定点爱国主义教育重要阵地,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红色传统教育270余场次,参与师生达12000余人。建好“红色场馆”。鼓励学校创建滁州市第一小学“校史馆”、滁州市第三中学“红色党史馆”等校园红色阵地,把“红色课堂”搬进校园,最大程度上方便学生就地开展红色学习教育。

  打造“空中课堂”,增强育人鲜度。丰富线上载体。依托“学在琅琊”和各学校微信公众号,精心打造线上课堂,利用学校工作群、家长微信群,向广大师生推送各类教育内容。同时,区属20余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借助校内广播站、宣传栏、电子屏等各类载体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形成思政教育天天听、处处见的浓厚氛围。精选课程内容。借助琅琊区文明办官方微博“琅琊文明网”开设线上“云课堂”,选优开足特色课程,围绕百年党史、红色故事、诚实守信、家风家训等内容,在思想道德教育上持续给学生“加油”“充电”。

  打造“实践课堂”,提升育人温度。发展“实践教育”。琅琊区全面实施“五育并举”,突出教育内涵式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体验教育,不断拓展校外实践场所,在三官街道开辟33亩“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鼓励中小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田间,忆苦思甜。截至目前,该区中小学生累计超10000人次在劳动实践基地开展种大蒜、种青菜、拔萝卜等实践劳动。培育“健康人格”。在常规教育过程中,结合中小学生年龄生理等特点,注重分层分类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如小学低年级重点围绕劳动意识启蒙,小学中高年级围绕劳动习惯养成,初中生围绕增加劳动知识、技能,适当参加学农、学工等生产劳动,普通高中生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参加服务性、生产性劳动。一年多来,琅琊区中小学生常态化开展校园环境清扫、社区志愿服务等各类实践活动,参与率达100%。(周晓红 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