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抓好思政宣讲 助力基层治理

时间:2022-03-11 10:13   来源:思政安徽

  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成立先锋宣讲团,积极发挥“五老”作用,深挖用活辖区红色资源,通过“红色口述史”系列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果,成功构建了“宣讲能人组团、辖区阵地共享、创设不同载体、根据需求点单、社会效果明显”的思政教育模式。

  一、召集一批宣讲能人,解决“谁来讲”的问题

  街道积极统筹体制内外力量,组建“先锋宣讲团”,建立层次丰富、广泛覆盖、专兼结合的思政工作宣讲队伍。

  一是建优“核心层”。从党校教师、党务工作者、中层干部、先模人物、优秀志愿者中选拔有政治理论基础和宣讲能力的同志建立“先锋宣讲团”。下设7支宣讲分队:红色口述分队由辖区老英雄、老军人组成,口述红色历史和故事,现有成员42人;党员干部分队由街道班子成员和优秀的党组织书记组成,主要宣讲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现有成员21人;理论轻骑分队为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现有成员12人;身边榜样分队系辖区道德模范、各级好人,现有成员30人;青年先锋分队为街居90后青年工作者,现有成员53人;草根文艺分队为各类文体队伍,现有18支179人;雏鹰宣讲分队为中小学生,现有成员10人。

  二是做强“基础面”。完善先锋宣讲团各项建设,从制度建设、机制运转、经费保障等入手,强化团队管理。加强与省内知名专家、学者的沟通合作,引入“最强外脑”,先后邀请省市委党校、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警官学院等高等院校的理论专家担任“特约老师”,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宣讲方式方法、推动全街新旧动能转换、培育社会治理系列品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课题进行“把脉会诊”,开展“定向辅导”,提升宣讲团队成员的宣讲能力。近年来,已先后表彰10名优秀宣讲员、8支优秀文艺宣讲队伍。

  二、建设一批宣讲阵地,解决“在哪讲”的问题

  宣讲团通过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将教育阵地向基层延伸,构建形成了“两馆八中心,十站多广场”的思政宣讲阵地,扩大了思政宣讲辐射力。

  一是构筑“主阵地”,弘扬爱国精神。为丰富红色口述史项目,投资建设红色口述史馆,对辖区内军休三所、四所、核工业二二一管理处、901医院等老军人事迹采取口述革命故事进行宣讲、收集勋章事迹进行展览、录制影像进行记录,用身边人事迹对社区居民尤其是党员等进行鲜活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目前已开展“倾听革命故事,传承爱国精神”青少年思想道德讲堂、“汲取力量,继续前行”学习宣传党的精神、“拥抱新时代,永远跟党走”学习宣传新宪法等活动152场,采访录制13期,辖区各类群体约8000人次接受教育。省委讲师团、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先后实地调研了该场馆。

  与核工业二二一合肥管理处共建的“两弹一星”精神纪念展馆合肥馆以重温“两弹”艰苦创业历史、铭记研制事业功臣、传承“两弹一星”伟大精神、凝聚伟大复兴力量为主题,以52块展板讲述背后激动人心的故事。管理处老模范、宣讲团成员董殿举的事迹在今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13家央级主流媒体头版头条以《不朽的功勋闪光的足迹》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1000余家媒体进行了转载。

  二是打造“微矩阵”,凝聚党员群众。街道、社区共建设两级党群服务中心8个,小区党群服务站点10个,总面积14494平方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均建立齐全,各所站点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的服务和活动环境。去年投入130余万元改建的2000平方米的团安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于22年元旦前搬迁,投入300余万元改建的1880平方米的青阳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于22年农历新年前搬迁,届时凝聚党员群众的功能将大幅提升。另辖区建设有法治文化广场、廉洁文化广场、小区议事广场等32个广场及架空庭院、平房小巷,形成一个个老百姓身边的思政宣讲微矩阵。

  三是拓展“云宣讲”,强化组合引导。淠河路汇聚众多英雄榜样人物,被新华网、央广网、人民网等多家中央级媒体深度挖掘报道,成为辖区的一条“网红路”,安徽电视台专题拍摄《淠河路上英雄多》进行全面介绍,区委宣传部指导拍摄《英雄之路》在新华网点击率超过223万次。根据淠河路抗美援朝老兵原型制作的视频《壮士无名》获第四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最佳微电影”“最佳编剧”两个奖项,获市“灯塔杯”微视频大赛“特别奖”和“最佳摄影奖”。“先锋五里墩”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宣讲专题、“老陶红色故事汇”网上宣讲同步推进。新潮的H5动画《同志,一起来走走这条英雄路》引发党员群众打卡。沙画《建党百年》《人生没有假如》《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传递满满正能量。众多网上平台组合强力补充思政宣讲形式,适应不同群体需求。

  三、打造一批宣讲载体,解决“讲什么”的问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设置不同载体,深入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口述史”有效发挥思政教育作用。

  一是“四代人”同讲好故事。为深入学习党史,根据宣讲员的年龄分为30后老英模、60后老党员、90后新生代、10后红领巾四代人,开展“四代人传红色史,百年党领中国兴”巡回宣讲活动12场,先后走进小区、工地、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四代人同台讲述红色故事,受教育党员群众1000余人,推动党史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二是“先锋说”传承好精神。组织街、居55名年轻同志分8组完成了辖区王道明等28名老战士、老革命、老英模的采访、事迹整理及宣讲课件的制作,并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分享采访老同志的所感、所思、所悟,通过“青年先锋说”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模人物故事带领大家回顾党的百年风雨历程,把讲党史与讲故事结合起来,把事迹收集与弘扬传承结合起来,把青年学习与干部培养结合起来,把理论宣讲与思政教育结合起来。

  三是“故事汇”创新好形式。先锋宣讲团副团长陶文驹曾在文艺岗位工作十余年,2020年他创作了朗朗上口的以抗疫为主题的《众志成城抗疫情》和以总书记考察安徽讲话为主题的《安徽一定行》等快板理论宣讲作品,今年又创作了《“七一”讲话意义大》。街道有效发挥陶老的文艺特长,打造“老陶红色故事汇”思政宣讲平台,录制音视频线上线下同步宣讲红色故事、解读民生政策。

  四、制作一批宣讲“菜单”,解决“怎么讲”的问题

  要把党的思政工作融入“街头巷尾”“柴米油盐”和“茶余饭后”,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敲开百姓“家门”、打开群众“心门”,就要提供一份供需匹配的思政宣讲“菜单”,让群众因需“点菜”。

  一是因时下单。先锋宣讲团自成立后就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时事节点开展主题宣讲,如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抗美援朝成立70周年、总书记考察安徽讲话、庆祝建党百年、“七一”讲话精神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等81个专题分别开展集中巡回宣讲,力求每一个重要时刻都有理论“营养菜单”滋润党员群众。

  二是因地定单。结合各社区特色,确定不同的宣讲主题,青阳路社区“绿荫微党课”组织广场宣讲、清溪路社区“老兵初心讲堂”分享在部队、地方不同岗位心得勉励大家在岗尽责、团安村社区“小巷党课”走进百姓家门口、陈村路社区利用电影场馆开展“看电影学党史”影像宣讲、家家景园社区“国庆讲党史”挖掘身边懂史爱史之人走上讲台、龙居社区“机器人AI党史课”将科技与党史结合,众多因地制宜的宣讲,使得每一个辖区点位都有“特色菜单”供给党员群众。

  三是因人开单。辖区内不仅拥有众多老战士、老革命这样活生生的教材,更有90后新生代奋力拼搏奉献的典型事例。宣讲团根据他们的事迹和特点定制课程,如今年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王道明讲述为了抢修铁路尽快运送物资,自己坐在炸药包上保护战友的无畏故事;中国好人韦彪讲述驰援武汉抗疫,在无防护的情况下救治跳桥轻生男子的勇敢故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王吉喆讲述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投身国防科技事业的青春故事;市委党校退休教授李兵主动担纲宣讲团副团长,毫无保留分享自己几十年宣讲经验的奉献故事;音乐教师褚俊雷将歌曲与党史结合开展音乐党史课的动人故事等。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故事,勾起人们对往事的回忆,一个个无悔选择的决定,激起人们对祖国的热爱,做到了每一个思政宣讲成员都有“独家菜单”丰富宣讲内容。

  五、结出一批宣讲“果实”,解决“讲的好”的问题

  讲的好,更要做的好,才能真正发挥思政宣讲成效,使其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助推器”、促进社区和谐的“润滑剂”,社会效果日益明显。

  一是思政教育要“同音共律”。思政宣讲不仅面向社区党员群众,更面向街、居干部职工。街道每年组织不低于20场次学习、笔记不少于18篇、评选不少于20名优秀员工,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微党课”比赛,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学习氛围,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显著提升,服务居民的质量愈发提高,街道也连续多年在全区综合考核中位列优秀名次。

  二是红色传承要“同源共流”。过去革命岁月年代里形成的红色精神值得每一代人发扬光大、弘扬传承,并赋予新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副团长陈相珍被省委讲师团聘为“百姓宣讲团”成员,其宣讲的《淠河路上英雄多》共计开讲43场次受众4000余人。坐落在街道辖区的400平方米的蜀山好人馆内集中展示了街道18名好人模范事迹,有效地传承了辖区红色基因。

  三是社会治理要“同频共振”。立足于培育社区群众身边的治理带头人,开展了“先锋汇聚我心向党”社区领袖评选活动,评选出先锋领袖、宣讲领袖、调解领袖等十大社区领袖,并通过宣讲挖掘出305名各类带头人,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人影响身边人。先后成立小区议事会63个、成员444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解决了辖区焦岗路改建、口袋游园建设、老旧小区引入物业集中管理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8个,有力提升了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由于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明显,各项工作成绩优秀,五里墩街道党工委被授予安徽省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红色口述史”项目获评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合肥市优秀社区教育活动品牌和合肥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项目调研报告被评为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副团长陈相珍获评合肥好人、合肥市最美退役军人;陶文驹获评蜀山好人和蜀山平安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