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2-03-25 09:35   来源:新华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宣城市第二中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上好“三堂思政课”,为学校办学治校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聚焦立德树人,上好“关键课”

  始终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来办,努力在构建工作格局、建强教师队伍、提升课程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制发《宣城二中思政课实施方案》,建立覆盖全员的师德师风考评和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构建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以班主任、思政课教师为对象,定期开展思政培训、开设思政课论坛,并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等方式建强思政教师队伍。开展思政(班会)课评比,录制思政微课。

  聚焦理想信念,上好“人生课”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抓好课堂主阵地,开展《光辉的历程》《信念的颜色》等主题班会课,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读红色经典 做红色传人”经典诵读、“百年铸辉煌 青春心向党”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做红色基因的自觉传承者。

  聚焦知行合一,上好“实践课”

  注重把思政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坚持将思政课融入党建、团建活动,组织学生到皖南事变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办思政实践课,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将思政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通过电子大屏定期滚动党史学习教育知识,举办《百年瞬间》《学习百年党史 铭记伟大精神》等专题展览。开拓学习渠道,在校园内添置了一台移动学习机,满足同学们“点单式”党史学习需求。坚持将思政课融入实训实践,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开展植树、参观农业示范区、小记者采访社区治理等活动,在行走中激活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朴素情感。(刘潇丽 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