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2-03-30 15:39   来源:思政安徽

  安徽艺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特色优势、紧抓平台建设、推动结合融入,积极探索艺术思政育人新路径,有效提升思政工作能力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拓展。学校党委狠抓“质量提升年、制度执行年、作风建设年”建设,一体推进学校思政、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工作。建立健全校党委领导联系教师和班级、“每周听一课”等制度,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坚持以美育人、立德树人,积极拓展思政课程边界,深入挖掘艺术课程、教学实践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积极引导学生为思政元素寻找合适、恰当的艺术载体,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

  创新教学方式,推动课堂讲台向艺术舞台延伸。创新思政育人的路径和方法,结合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艺术思政课。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校原创、主办、承办、参演各类文艺演出、微电影、展览等20余项。广大师生精选百年党史的典型事件、代表人物等,特别是蕴含其中的安徽元素,通过创新艺术表现形式,生动再现了一个个党史故事、英模人物。组织开展“读红色经典 做红色传人”艺术思政课,通过诵读经典作品、合唱红色歌曲、编排原创舞蹈等,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感知理想信念、领悟革命精神、培养道德情操。

  注重角色转换,推动被动学习向主动参与转化。坚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抓住学生创排文艺作品契机,化说教为体验,化刻板为生动,助推学生积极主动学、身体力行悟。从听讲吸收转向传播输出,受邀参加《伟大征程》演出的40名学生,在排练中增强了对党的光辉历史的认识和理解,其中多人撰写思想汇报、递交入党申请书,2人成为预备党员。注重用身边事教育、激励身边人,学校大学生宣讲团及时吸纳参演人员等加入,让大学生变成“小先生”,向身边的同学、朋友分享感悟、心得,让艺术思政发挥朋辈效应,推动广大青年学生自发、自主、自觉地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打通校园内外,推动思政理论向育人实践下沉。坚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突出思政教育的实践性,打通课上课下、校园内外,做到言传身教、知行合一。学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为学校师生办实事拓展到为老区人民谋幸福,组织专业教师深入金寨县等革命老区,结合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旅游示范村等,深入开展文艺演出、乡土文化艺术人才培训、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等各类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