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2-04-25 11:24   来源:安徽日报

  杜集镇地处长丰县东北部,生态环境优良,民风淳朴,先后被命名为“安徽省生态乡镇”、“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森林乡镇”、“合肥市第一届文明乡镇”、“合肥市科学发展先进单位”。近年来,杜集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摆在突出位置,不断丰富内容、拓展阵地、创新方法,深入开展“末梢宣讲”,让党的理论走到群众身边,切实以思想政治工作疏通干群思想,凝聚发展合力。

  打造一批“精兵强将”。杜集镇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做好相关组织、实施、协调工作,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和配合百姓宣讲活动开展,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杜集镇按照“宣传阵地标准化、宣传组织网格化、宣传队伍社会化”的建设思路和“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口才好”的标准,从镇村干部、教师、医生、乡贤、种养大户、知名人士、“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中抽调精兵强将,共计6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邀请市县领导和理论政策专家,有针对性地对6支队伍进行专题培训,培养了一批“草根”思想政治工作者。如,杜集镇召开十九大精神宣讲培训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会共计9场,全体宣讲人员积极学思践悟、广泛宣传讲解。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讲 黄丹丹摄

  开展“潜移默化”微宣讲。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只有贴近百姓需求、回应群众关切,讲百姓话、说百姓事,让群众喜闻乐见,才能真正入脑入心。杜集镇创新开展农家小院微宣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不掉队、不分区域、人人都实现的小康生活……”“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腐败是社会毒瘤,必须铲除”“人多莫去凑热闹,出门记得戴口罩”.....农家小院里一开课,就聚集了众多党员和普通群众。台上激情昂扬,台下群众认真听讲,部分群众还将授课内容记录在笔记本上。“经常给我们讲一些最新的理论政策,用长丰土话讲,还举一些生动的例子,很多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我们老百姓喜欢听!”杜集镇振兴村江大姐笑着说道。

  杜集镇组织成立了8人百姓宣讲团,包括镇村干部、老年大学讲师、老党员、老村干、优秀创业代表等。2021年,宣讲团成员共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地开展理论宣讲41次,接受宣讲人数达1835人次。杜集镇主抓“零距离”、“面对面”的农家小院式的宣讲,使基层宣讲焕发出新活力。同时杜集镇还开设了田间地头大课堂,进果园、下菜地,通过现场授课方式,定期邀请专家教授、致富能人赴各村(居)讲课,围绕农业种植、法律法规、市场营销等内容,使农民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实用的知识。

开展美丽庭院主题微宣讲 沈慧摄

  杜集镇还深入开展“十星文明户”、“五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创评活动,将广大群众聚集起来,让群众在手捧奖金、怀抱奖品时愉悦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如,在贫困户中开展“树新风、美家园、促脱贫”活动。

  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多点开花”。杜集镇着力加强阵地建设,整合基层资源,创新教育载体,不断激发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新活力。一是进村居,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定期组织宣讲,真正把党的声音传播到群众身边。二是进机关,开设乡镇“干部大讲堂”。利用干部例会和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对镇村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宣讲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进学校,搭建“小手拉大手”社会实践平台。坚持把学校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战场,先后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疫情防控我带头”“全家共学十九大,打造美丽新杜集”等“小手拉大手”全民教育活动。四是进网络,充分运用微博、抖音、微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网络学习资源,广泛开展“微课堂”“微宣讲”,及时向干部群众推送最新的理论政策解读和中央及省市县有关工作决策部署,引导干群自主学、时时学。(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