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2-05-03 16:46   来源:思政安徽

  近年来,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论述的重要思想,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加快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同向同行,同心同力,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立德:铸牢思想根基

  德育是实现全面发展教育目的保证和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理想信念教育,用理想信念照亮奋斗方向。音乐学院紧抓新生入校拔节孕穗期的关键节点,举办入党启蒙教育、“四史”专题教育、校史院史、校纪校规教育等,铸牢学生的思想根基,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提高爱校荣校、爱院荣院意识。开展“文艺轻骑兵——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青春导航”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等活动,实施本科生导生制,邀请校院十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自强之星面向全体新生开展集中宣讲,帮助青年学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人获省“百优大学生”称号。

  立智:夯实专业素养

  智育是学生掌握系统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的智力支持。音乐学院积极探索推进专业学习与素质涵养融合发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力的一体化改革创新。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落实铸魂育人方案,实施教师课堂考勤、辅导员随堂听课、院领导进教室等方式紧抓学生专业学习,通过举办艺术实践周、学生专场音乐会、师范生技能大赛、校园歌手大赛等形式,展现学生学习成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开展教师资格笔试面试辅导、考研初试复试调剂指导等工作,帮助学生提高升学与就业的技能和技巧。多人获评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多人在国际专业赛事上获奖,彰显了人才培养质量。

  立身:全面强健体魄

  体育是授予学生健身知识、技能,发展学生的机体素质与运动能力的体质保障。音乐学院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紧扣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厚植“健康阳光”土壤,坚持体育四年不断线。定期举办春季和秋季趣味运动会,教育引导学生放下手机,从宿舍走向操场,从网上走到网下,疫情封校期间,有序组织篮球赛、羽毛球赛、拔河比赛等活动,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精神、遵守规则的意识、快乐共享的情感、积极向上的人格、百折不挠的意志。选送优秀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安徽省大学生运动会等,让音乐符号在田径赛场飞扬,李泽辰等多位青年学生在省运会上获得佳绩。

  立美:启迪以美育人

  美育是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点以及感受美、鉴赏美与创造美的能力教育。音乐学院将美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校本精品美育课程,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以多样化的社团组织为载体,组织好新生迎新和毕业生离校工作,塑造求真向善尚美的校园文化,陶冶大学生奋斗的高尚情操。积极落实国家“双减”政策,选送优秀学生参与芜湖市中小学课后志愿活动,将音乐和舞蹈带到中学的课堂,实现以美育人,广受家长和学生好评。2021年以来,参与“人民城市·欢乐芜湖”高雅艺术惠民系列演出15场次,以音乐传递红色文化,让艺术与生活有机结合,受众万余人,达到美美与共。

  立劳:践行劳动光荣

  劳动教育是强化劳动能力,提升奋斗的身心素质的基本途径。音乐学院强化劳动实践教育,丰富劳动形式,落实劳动实践周工作安排,按要求完成教室、食堂、操场等卫生保障工作。强化寝室、教室卫生常态化检查,开展宿舍卫生评比,通报宿舍卫生情况,落实末位约谈制度,提升寝室卫生的长效化制度化水平,形成劳动自觉,开展寝室设计大赛,创造安全安静的生活环境,强化了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价值取向,磨砺大学生奋斗的意志品格。

  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音乐学院通过特色活动,不断推进“五育并举”育人实践,在丰富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赋予学生健康的体魄和昂扬的精神,努力做好“最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全面提升育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