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经验案例

时间:2022-07-18 15:54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三官街道邓坝村积极探索“1+3+N”工作路径,以“耕读文化”为主线,围绕村企联建、乡村复兴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三大工作载体,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不断让村民感受“耕读文化·美丽乡村”的魅力,先后荣获“安徽省森林庄园”“2021年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琅琊文明村”“琅琊区移风易俗示范村”等称号。

  “耕读文化+村企联建”,将思政教育播撒“田间地头”

  建平台,树品牌,广宣传,让思想政治工作带点“泥土气”。

  建设文化“综合体”。借助“耕读”文化品牌,邓坝村党总支吸引上海返乡乡贤牛明祥,建设“邓坝合赢高标准蔬菜标准园”,打造集蔬菜水果种植、冷库分拣保存、劳动实践教育和乡村旅游产业为一体的产业文化综合阵地,让经济效益和精神文明交相辉映。

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来源:滁州日报)

  亮出特色“大品牌”。打造“尝农耕之乐,享劳动之趣”劳动实践教育品牌,联合琅琊区14所学校,探索“知识宣讲+耕种体验+公益义卖”系统教育课堂,以浸润式的体验,系统式的教育,帮助培养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打造思政“小课堂”。为提高村民的思想意识、科学素养、技能水平等,邀请老党员和“先进典型”,开展“田间大讲堂”广泛宣传典型事迹、讲述党史故事,并邀请农业专家和“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教授农技知识,充分发挥“田间课堂”思想教育作用。

  “耕读文化+乡村少年宫”,将思政教育深植“成长梦中”

  立基地,建托管,勤阅读,让思想政治工作带点“书生气”。

  打造“筑梦”大基地。倾力打造全区首个“乡村文化少年宫”,建设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文艺兴趣培养、劳动实践教育、未成年人安全教育为一体的乡村少年文化“基地”,助力未成年人思想政治教育,放飞未成年人梦想。

  开设暑期“托管班”。在“双减”政策下,提供免费暑期托管服务,邀请周边学校幼师和返乡大学生授课,包含核心价值观教育、电子琴、绘画、跳舞、合唱、书法、手工制作和劳动实践等课程,做到“每天不同课,周周有成效”,助力未成年人成长。

  打造书屋“阅读圈”。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文化宣传作用,广泛邀请老党员、老师、乡贤等志愿者,开展“核心价值观”“党史学习”“科普知识”“防溺水教育”“多彩中国”“传统农耕”系列读书活动,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形成浓厚阅读氛围。

  “耕读文化+文明实践”,将思政教育浇灌“百姓家中”

  多活动,勤服务,扬家风,让思想政治工作带点“生活气”。

  “传统文化”乐生活。结合“耕读文化”精神和村情村貌,举办“滁州市2022年文化科技三下乡”“2021年濒临消亡戏种进村”“2022年万戏进万村”等活动,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相融合,寓教于乐,充分发挥特色文化活动的思想教育作用。

  志愿服务“增意识”。为提高村民乡风文明和生态保护等意识,实“门前三包”政策,开展“乡风文明”“共建美丽家园”宣讲会,组织“我爱祖国、共建家园”“人居环境保护”等专项环境整治活动,整治乱扔、乱放和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召集村民志愿者不定期开展环保志愿活动,获得“琅琊区移风易俗示范村”称号。

  弘扬“家风”享传承。制定村规民约,发挥老党员、新乡贤典型带头作用,开展“琅琊好人”“好婆婆、好儿媳”等身边先进典型学习评比活动。截至目前,邓坝村评选市级“文明家庭”1户,“琅琊好人”3人,“星级文明户”5户,让良好家风浸润乡村大地。(梁瑞雪)